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教学节征文】茹香

时间:2019-12-18     作者:苏 沙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编者按:学校第一届教学节暨教学质量活动月期间,为全面展示和宣传我校在教书育人中辛勤耕耘、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优秀教师,弘扬良好的师德师风,学生处、教务处组织开展了“我最喜爱的教师、我喜爱的课程”主题征文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各学院征文200余篇,现摘选部分优秀作品予以展示。茹草,楚辞中的一种香草,也是柴胡的古名。柴胡,茎虽纤细却直立,开黄花如伞,花小却繁如星,如一位纤细,温婉,恬静,柔美的女子...

编者按:学校第一届教学节暨教学质量活动月期间,为全面展示和宣传我校在教书育人中辛勤耕耘、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优秀教师,弘扬良好的师德师风,学生处、教务处组织开展了“我最喜爱的教师、我喜爱的课程”主题征文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各学院征文200余篇,现摘选部分优秀作品予以展示。

茹草,楚辞中的一种香草,也是柴胡的古名。柴胡,茎虽纤细却直立,开黄花如伞,花小却繁如星,如一位纤细,温婉,恬静,柔美的女子,亦如我最爱的老师——袁立霞副教授。

我仍记得,在方剂课上,讲小柴胡汤的时候,您曾开玩笑说:“我在入职面试时讲的是小柴胡汤,在教学比赛中也因讲小柴胡汤而拿奖,而每一年我都负责讲解和解剂,还会讲小柴胡汤,因此我和小柴胡汤的缘分妙不可言。”我们全都被您逗笑了,因此您被同学们打趣说“古有张熟地,今有袁柴胡。”

您风趣幽默、博古通今、经典信手拈来,从容不迫、条理清晰,枯燥晦涩的方剂总是被您讲解得乐趣无穷,方剂中的君臣佐使仿佛活了过来,变成一盘精妙绝伦的象棋中的帅车象卒:运用八法为总指导,各种治则变为兵法,将疾病或急攻或缓消,或以守为攻、扶正祛邪……您像一位博学多识、妙语连珠的向导,带领我们穿越了时空,去领略先贤在方剂组合中无尽的智慧与魅力,您的课堂,总是笑声不断,2个小时的方剂课总是让我们意犹未尽,十分期待下一节方剂课的到来。

您总不忘提醒我们要结合实际,因此您经常将在临床遇到的病例拿到课堂进行分析。我至今仍记得您拿着手机读着患者发来的咨询信息,为我们一条一条地分析病症,以及讲述应该选用何种方子、如何加味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例如讲解止嗽散时,您举的上午诊治的一个小儿咳嗽的案例:若伴有鼻塞、鼻涕,则加辛夷、苍耳以通窍;若有高热至38℃以上,可加石膏以清热泻火、加黄芩浙贝以清肺热…… 使我们在掌握书本上知识的同时,还开拓组方的思维、复习了各种中药的药性。

在老师病例讲解的过程中,我能从病人所发的信息的字里行间中,感受到患者对立霞老师浓浓的信任与感激。您作为一位医生,敬业、爱岗、热情、认真、细致,甚至利用自己闲暇时间为病人解答疑惑。您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方剂的知识,更有如何建立患者的信任、更有如何成为一名深受患者信赖的、德医双馨的好医生。您为我们建立了一名充满人文关怀的医生的榜样,提醒我们,必须术德双修,方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

在课程学习之余,立霞老师还会分享一些保健和食疗的方法,如女性月经来完可服用四物汤以补血、山楂荷叶茶可减肥、多食用粗纤维食物如南瓜、番薯等以防止便秘、中老年女性补钙时可以考虑钙镁片、适当服用葡萄籽胶囊能抗氧化去除自由基,美容保健……让我们在学习中医治疗的精华同时,不忘中医另一个精髓——治未病。正如《黄帝内经》所言:“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您如春雨般润物无声地给我们渗透这个思想,对我们自身的养生、家人健康的关注甚至是日后病人的恢复都是深远影响,让我们铭记,中医不仅仅只追求治愈疾病,更要治未病。

《本经》有云:柴胡可推陈出新。您教导我们,在谨守古方的运用时也要“推陈出新”,不可死板照搬。如课本记载的逍遥散是运用在肝郁血虚脾弱证,两肋作痛,头痛目眩,口燥咽干,神疲食少,或往来寒热,或月经不调,乳房胀痛,脉弦而虚,而您在病例分析时却是举了运用逍遥散治疗抑郁症和痤疮的例子。通过您详细地分析,让我们体会了异病同治的背后,蕴含的是对疾病病机的准确分析。唯有审谛覃思,博极医源,精勤不倦,方能学好中医。

柴胡,还有解郁除烦之功。而立霞老师也有独特的“解郁”之力。下课时您总是耐心解答我们关于学习或者健康的问题,所以我们总爱在下课围着您。哪怕有时下午需要赶班车回本部,您也不会推脱我们的请求,甚至不放过走向等车点的小小一段路,与我们继续探讨。您不仅医术高超,对抑郁的治疗了得,更是我们交心的朋友,是一位体贴入微的好老师。

您有“腹有医书气自华”的魅力,这是“胸藏文墨怀若谷”的从容,是为医者对病人“悬壶轻己利,慈悲济世人”的关怀体贴,是为师者“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的认真负责。我敬爱的立霞老师,如同与她有缘的柴胡一样,是诗人笔下柔美而品德高尚的香草“茹”,又是具有“解郁”功效的“袁柴胡”。古人常说:“德高为师,学高为范。”术德双兼的立霞老师,是传授我们知识的老师,是以身作则,医德高尚的榜样。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