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稳重先生”侯金林:曾是“抗非”英雄,此次又赴荆州

时间:2020-03-17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他口出诤言却不刺耳,直面问题却又措辞温和;他沉着冷静,用专业知识谨慎解读未知病毒,安抚人心;他渴望用专业学者的力量,推动科学决策,维护人民利益。他就是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分会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国字脸、戴着半框眼镜,温文尔雅的他曾是“抗非”英雄,抗击“非典”荣立军队一等功。这一次疫情中,他再次出发荆州,在抗疫一线奔走出力。❏“非典”记忆侯金林走路很稳。2月10日20时,广州...

他口出诤言却不刺耳,直面问题却又措辞温和;他沉着冷静,用专业知识谨慎解读未知病毒,安抚人心;他渴望用专业学者的力量,推动科学决策,维护人民利益。

他就是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分会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国字脸、戴着半框眼镜,温文尔雅的他曾是“抗非”英雄,抗击“非典”荣立军队一等功。这一次疫情中,他再次出发荆州,在抗疫一线奔走出力。

❏“非典”记忆

侯金林走路很稳。

2月10日20时,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距离广东首批支援荆州医疗队出发仅剩一小时,侯金林才从43号门走入T2航站楼,碰上了南方医科大学校领导。

对方说:“老侯,你怎么来了?”

“在前方,有事情等我去!”来不及寒暄几句,他就不疾不徐地踏上了征程。

侯金林是国际著名传染病专家,每当有重大传染病发生,稳重的他总是选择走在前面。他说这是责任与担当。

“非典”那年,侯金林刚过不惑之年,正是医生的黄金年龄。他冲得猛,当广州地区病人开始增多后,就主动请缨要求把所有“非典”病人集中收治在感染内科,并担任医院“非典”防治小组的领导成员。

从此,他就生活在防护衣和多层口罩的严密防护之下。

妻子温淑娟回忆,有一次抢救生命垂危的患者,侯金林与同事穿着3层防护衣,戴着一次性口罩和16层加厚口罩,抢救了一整夜。回家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直奔窗户,开窗透气。女儿不理解,笑称父亲太紧张,但其实是太需要新鲜空气了。

侯金林是科主任,他既为危重病人的病情着急,又要防止医护人员被感染。他知道病毒不寻常,即使做好防护,也有可能中招。所以,他带头强迫自己多吃饭,“不能让一个医护人员倒下”。

温淑娟说,那段时间老侯每天的晚餐吃得很足,还把她第二天的午餐都吃了。“吃多一点,体能和免疫力就强一点,被感染的危险就少一点。”他开玩笑地说。

为了保护家属,他要求所有医护人员自行与家人保持距离。每天晚上回家,侯金林就睡在客厅的沙发上,1.78米的个子,身子躺不直,只能在沙发上窝着睡。有次吃晚饭,女儿和妻子围在桌边,边吃边看电视,他却端着饭碗,蹲在一边吃。

那一刻,温淑娟无语凝噎。

“你说的事情,我都不记得了。”谈及“非典”,侯金林笑着说,印象更深的是,到北京、长春会诊重症病人,以及呼吁广东医院捐献血浆,供北方的重症病人使用。

❏防治经验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侯金林奔走在一线,他更沉稳了。

2月12日,在南方医院整建制挺进洪湖的第二天后,他走访了市内六家医院,调研重症病人治疗状况,提供专家建议与方案。

只用了一个上午,他和感染内科副主任孙剑就拿出方案:评估轻重,辨别阴阳,分类管理,科学救治。

他提出了分区管理方法,红区主要收治为危重型、重症患者;橙色区域主要收治普通型患者,是重症危重症的预警区;黄区主要收治轻型和普通型,由第四人民医院、人民医院老院区和开发区医院承担,蓝区收治疑似病人;绿区收治出院患者康复区。

3天后,侯金林冒着风雪前往武汉,将这些意见带给了武汉汉口地区医院及火神山医院的同行。

新冠肺炎病毒狡猾,由轻转重可能就在瞬间发生。为了更好地识别危重指标,侯金林联手汉口医院,开展回顾性研究,指出年龄和C反应蛋白(CRP)及其它因素是预测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

这一研究成果将更好帮助临床医生辨别确诊和疑似病人的病情,提前介入采取干预措施,最终减少疾病进展和降低死亡率。

核酸检测“假阴性”难题待解。出发前,侯金林带上科研小分队及8000多份抗体试剂盒,在汉口和洪湖为疑似病人和密切接触者进行抗体检测,提高了筛查速度与效率。

在商讨病人抢救方案时,省二医重症医学科主任邢锐建议少用激素,这与侯金林想法不谋而合。他倡导临床医生如果要使用激素时,时间要短、剂量要合适,严格掌握适应症,绝不能滥用。

“我不需要平衡专家意见,只需要考虑病人与当地实际情况。”在与洪湖市领导开会时,侯金林抛出这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

当看到侯金林出现在眼前时,洪湖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曾庆朗有些意外,“我在北京听过您讲课!”

那时,曾庆朗的内心在想,“我们终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靠山了!”

❏ 责任担当

2月2日,侯金林身穿正装,出现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第八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他对媒体说,“新冠肺炎是呼吸道疾病,接触传播、粪口传播不是主要传播途径,解读要非常谨慎。”

侯金林知道,传染病易引发恐慌。因此,疫情来临时,他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解读疫情发展趋势、治疗方法、防控思路。

他对疫情防控向来持有乐观的态度。当气溶胶传播进入大众视野时,他说,南方医院病人在二楼,医生在七楼,但没有医护人员被感染,不必担忧。“复阳”话题刷屏后,他说,“既然确诊时有假阴性,怎能保证出院时不是假阴性?”“核酸检测是定性,多少剂量无法明确”。

这些在网络上引起热烈讨论甚至是恐慌的话题,在侯金林看来,几乎都没超过传染病专业范畴。他沉着冷静,渴望传播科学声音,稳定民心。

疫情之初,短暂引起波澜的声音最终还是消失了。就连侯金林也不知道12月武汉发生了什么,“即使它是个谣言,也会引起警惕”。

“非典”之后建立的疫情早期预警机制在关键时候失灵了。“疾控部门的地位需提升。”侯金林呼吁,改变疫情申报机制,让疾控部门直接拍板,公布疫情,减少中间的流程与调节。“机制好了,就能让机制承担责任,让每个人在方框里做事情,形成高效运转的机器。”

侯金林谈论问题直接,但措辞平和,用一种接近探讨的语气表达自己的观点,他渴望用专业力量,推动科学决策,解决现实难题。

今年,侯金林已经58岁了,这两年,他的心思都放在“小贝壳”项目上,这是一个阻断乙肝母婴零传播的工程,他倾注心血,只为实现一个没有乙肝的未来。

“你如何评价自己?”记者问。

侯金林顿了会,说,生活上像“猴子”带给人间快乐,工作上做“棋子”满足社会需求。这是他微信朋友圈的个性签名。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