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日报】用爱浇灌的生命种子会开花

时间:2020-04-2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对于一个需要用造血干细胞移植来治疗疾病的病人来说,造血干细胞是生命的种子,是爱的源泉,而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可能是他们生存唯一的希望……“我是医生,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多帮一点是一点。”4月28日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科采集的这例捐献者——90后医生康帅,简单而朴实的话语,感动着血液科干细胞采集室里所有的医务人员和骨髓库的工作者们。仁心仁术代代传承康帅是南方医科大学2011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博士,2019年毕业...

对于一个需要用造血干细胞移植来治疗疾病的病人来说,造血干细胞是生命的种子,是爱的源泉,而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可能是他们生存唯一的希望……

“我是医生,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多帮一点是一点。”4月28日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科采集的这例捐献者——90后医生康帅,简单而朴实的话语,感动着血液科干细胞采集室里所有的医务人员和骨髓库的工作者们。

仁心仁术代代传承

康帅是南方医科大学2011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博士,2019年毕业后留院成为南方医院的一名90后医生。他所在的南方医院感染内科肝脏肿瘤中心是一个强大而光荣的团队,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骆抗先教授是感染内科的“科宝”、肝脏肿瘤中心主任郭亚兵是17年前抗击“非典”英雄,也是这次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队长,他的博士导师刘莉教授也是赴湖北抗疫的人员之一。

在诸多师长们仁心仁术的耳濡目染下,为人豪爽大气的康帅,年纪虽小却把医者与生俱来的责任与大爱牢记于心,大学时期就走上了无偿献血之路并加入中华骨髓库。作为规培医生,在血液科移植病房轮转时期,看到血液病患者治疗的艰辛与无奈,更加坚定了他捐献干细胞拯救生命的决心。疫情暴发之初,他也第一时间报名驰援湖北,因为还属于规培医师未能如愿前往,也正因为未能去到湖北前线,促成了捐献造血干细胞之事。

90后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据了解,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有诸多医生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但康帅是该院第一例有机会捐献的医生。2020年的3月初他接到中华骨髓库广东省分库的电话,告知其与一名陌生的白血病患者初筛配型成功,询问他是否有意向捐献造血干细胞并配合后续的配型和捐献工作时,他没有犹豫,当时就同意了这件事情。捐献之前的采样、体检等进行的也都非常顺利。

作为中华骨髓库首批认定的造血干细胞移植/采集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科接收每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任务时都施行严谨的措施,保证捐献者安全的同时采集高质量的干细胞为生命接力。

接到采集任务后,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科刘启发主任、孙竞教授、许娜教授的带领和协调下,团队沟通医务处开通绿色通道为康帅和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的工作人员提供快速的核酸检测、协调床位,对其重要的检查项目复查,并进行了周到亲切的人文关怀,让康帅顺利完成捐献。

原文链接:

http://mini.eastday.com/a/200428214234939.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