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我的大学】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时间:2020-06-03     来源:中医药学院    作者:陈嘉慧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她曾在大一至大三每日晨读中留下朗朗读书声。她曾与人创立“虫生”说起社会实践团队,传播公益的种子。她曾积极参与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并决心投身科研事业。她是陈嘉慧,2016级中药学专业学生。一步一个脚印“同学们,在大学里,自律即自由”。因为听了思政老师这一句话,她在大一至大三这三年间,基本每日参加班级晨读活动,在春华堂晨读教室、室外走廊、校本部图书馆外的空地上都留下了她朗朗的读书声。每日...

她曾在大一至大三每日晨读中留下朗朗读书声。

她曾与人创立“虫生”说起社会实践团队,传播公益的种子。

她曾积极参与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并决心投身科研事业。

她是陈嘉慧,2016级中药学专业学生。

一步一个脚印

“同学们,在大学里,自律即自由”。因为听了思政老师这一句话,她在大一至大三这三年间,基本每日参加班级晨读活动,在春华堂晨读教室、室外走廊、校本部图书馆外的空地上都留下了她朗朗的读书声。每日早起去到晨读教室签到,成了她每日“打卡”的必备项目之一,而另一个则是到庄严典雅的图书馆自习。

刚入学时,许多同学都忙着参与社团活动,结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她虽然也参与了3个校级社团组织,在课堂与课后活动之间忙得不可开交,仍把每日到图书馆自习作为必须。“仿佛是一种从高三刚转入陌生大学时的安全感”,陈嘉慧如此评价数年如一日前往图书馆的感受,“图书馆能让我从繁忙的社团活动和适应陌生环境的紧张当中放松下来,静静地审视自己”。

她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在图书馆里不止于温习专业课,还阅读浩如烟海的文学典籍。就这样,她逐渐清晰了自己的职业规划,朝着自己的理想前进。

投身公益,吾辈亦在行动

大一寒假,她和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创立“虫生”说起社会实践团队,旨在传播肝吸虫病的危害,呼吁人们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从2017到2018年,团队从广东顺德的社区走进了各区小学,举办了多场室内室外宣讲活动,得到各方广泛好评。团队亦获得了顺德社区德胜基金会的资助,并在2018年成立了德风书院虫虫工作室,继续进行活动。团队在2019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社会实践团队”,这些都离不开团队成员的支持与合作。

除了以团队合作的形式参与公益活动中,陈嘉慧在家乡也充分利用寒暑假时间参与了支教活动、市级图书馆举办的志愿活动,并在南国书香节担任志愿者。在回到本部后,她选择担任图书馆志愿者,常为初到校本部的外国友人介绍图书馆借阅书籍的功能和提供咨询服务。她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曾获得“二星级志愿者”、“优秀志愿者”、“中医药学院服务之星”等荣誉称号。

参与到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当中,让她意识到大学生不应只是高等教育的受惠者,更应该是传播者,只有将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当中,才能实现接受教育的根本目的。

于实验仰望星空

大二下学期,陈嘉慧参与到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计划中,决定初步探索科研的魅力。通过广泛阅读选题相关文献,收集资料,参与到课题实验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发现看似枯燥的实验背后总是蕴藏着有趣的原理,仿佛花丛深处躲着的蝴蝶,引人入胜。通过撰写一次次实验报告,让她对课堂理论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加深理解,仿佛夜空中的星星,远看似乎只是一颗明亮的小点;在望远镜之下却是另一番天地。

为了实现自己的科研理想,她决定读研。大三暑期,她一边参与到夏令营活动中,一边紧张地复习备考。“班级同学都很优秀,自己仿佛只有更努力才能跟上他们的步伐”。最终皇天不负有心人,她于大四上学期推免至浙江大学药学院,提前实现了自己在杭州学习生活的愿景。

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军训时的画面仿佛仍历历在目,眨眼间就到了凤凰花开的毕业季。陈嘉慧能够不忘初心,逐渐成长,既离不开家人的支持鼓励,也离不开挚友的加油打气。希望她以后能够坚持自己的选择,继续探索科研星空的奥秘。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