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生】大学必修课:主动!

时间:2020-06-10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钱若兰,第二临床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双语班)专业学生。2020年作为学校优秀毕业生,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仁济医院肿瘤学专业学术型硕士。2014年9月,我来到了风景如画的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大一学年结束我报名了转专业至临床医学,但是在“高手如林”的转专业同学中,我的绩点、英语口语、才艺表演被全方位“碾压”。大二学年,我曾因害怕要放弃转专业,但是当我想起高中时立志成为医生的梦想,以及对临床医学浓厚的兴趣,...

钱若兰,第二临床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双语班)专业学生。2020年作为学校优秀毕业生,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仁济医院肿瘤学专业学术型硕士。

2014年9月,我来到了风景如画的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大一学年结束我报名了转专业至临床医学,但是在“高手如林”的转专业同学中,我的绩点、英语口语、才艺表演被全方位“碾压”。大二学年,我曾因害怕要放弃转专业,但是当我想起高中时立志成为医生的梦想,以及对临床医学浓厚的兴趣,我决定坚定地迈出追梦的步伐。

来到第二临床医学院,我知道,我离梦想更近了一步。这一年,我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在罗鹏师兄的指导下,我完成的第一篇文章是关于遗体捐献的综述,专心撰写文章的过程,激发了我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写作能力。此后,我加入张健教授所带领的科研团队。在大三下学期,虽然有内科学、外科学这两门对临床医学生最重要的科目,我也坚持每天抽出时间自学meta分析、SCI论文写作。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间压力非常大,除了要学习内外科的内容,还要查阅大量文献、整理文章的思路,但也是我成长最大、收获最多的一个阶段。在团队和师兄师姐的指导下,我有幸参与发表SCI论文5篇,其中2篇以共同第1作者身份发表SCI期刊上。并参与了2019年“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荣获了国家级三等奖;另外还参与了2项“2019年广东省攀登计划”、2项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省级项目。这些科研经历让我充分意识到,团队精神和严谨踏实的科研精神对完成论文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我越来越被这个丰富多彩、深奥却有趣的科研世界所吸引,并且一次又一次地坚定了我继续医学研究的信念,因此在保研时我选择读学术型硕士,希望能在研究生阶段更加系统、全面地学习科研知识。

学习之余,我也注重自己综合能力的培养。我曾任2015-2016学年校红十字会顺德学生分会主席,负责组织开展“五八世界红十字日”、“世界艾滋病日”等活动;2016-2017学年任博雅书院首届办公室主任,负责管理博雅书院公众号、宣传“博雅讲堂”等系列活动。2016年8月,我跟随朝阳支教队,前往广西贺州支教15天,我负责教授小学四到五年级的孩子们英语课和科学课。2017年,加入我校南方血缘服务队,制作宣传血小板捐献的科普视频,并荣获第二届中中国健康科普创新大赛科普视频一等奖。

2017年9月我有幸赴加拿大University of Manitoba交流学习2周,深入了解加拿大医学生培养模式,拓宽了视野。也正是这次交流学习,认识了许多“学霸”师兄师姐。我仔细分析自己的优劣势,虽然有科研加分,但是六级成绩一般,最重要的是我的绩点在保研边缘,这让我有可能与保研失之交臂。在明确自己与这些优秀的师兄师姐的差距后,我深知大四上学期是我最后的机会。于是我以他们为榜样,刻苦学习,严格执行复习计划,放弃了大部分娱乐和休息的时间,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进入了保研政策要求的绩点排名。从决定保研开始,师兄师姐们帮助我修改简历、指导面试技巧等,真的非常感谢师兄师姐们!

我也曾焦虑过,但是从未后悔用六年时间成为一名医学生。因为成为一名高素质的医生是我的梦想,哪怕走点弯路、多花一点时间,都是值得的!我在大学学到最重要的“一门课”就两个字:主动!如果你想在本科阶段接触科研,那就主动联系相关领域的老师;如果对未来感到迷茫,就主动请教身边优秀的师兄师姐、老师;如果想改变当下不满意的现状,就主动走出舒适圈……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