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生】努力坚持,一定会有出乎意料的收获

时间:2020-06-11     作者:林楚曼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林楚曼,2015级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专业学生,推免至南方医院神经内科攻读硕士学位。本科期间获邀参加EASD2019国际学术会议、CDS全国学术会议并演讲,担任攀登计划项目负责人,获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项目负责人)、南方医科大学学年奖学金、卓越奖学金、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五年前,我怀着无限的憧憬进入了南方医科大学,开启了我的大学之旅。现今,我已是一名准毕业生,回顾这...

林楚曼,2015级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专业学生,推免至南方医院神经内科攻读硕士学位。

本科期间获邀参加EASD2019国际学术会议、CDS全国学术会议并演讲,担任攀登计划项目负责人,获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项目负责人)、南方医科大学学年奖学金、卓越奖学金、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

五年前,我怀着无限的憧憬进入了南方医科大学,开启了我的大学之旅。现今,我已是一名准毕业生,回顾这五年的大学生涯,思想、学习、科研、实践活动均有所获得。我希望自己能努力追求卓越,趁着年轻尽情奋斗!

仰望星空,专注自我

初入大学阶段,性格内向的我生怯、畏缩,甚至在全班面前进行自我介绍都会紧张脸红。为了让自己有所改变,我参加了社团,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但由于我们专业课程改革,四年都在校本部学习,所以课外活动比较少,每天的生活主要还是宿舍-食堂-教学馆三点一线,生活再无新事物。

在往届师兄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在大二阶段毛遂自荐找了导师,进了生命科学楼实验室学习,开始接触科研。那时候的我觉得科研是一件离我很遥远的事情,对于我来说那是一个全新的、未知的、充满神秘感和挑战的领域,我能做的,就是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去探索、去认识它。

做好规划,平衡学业与科研

初入实验室的我,对于科研是怀有敬畏之心以及好奇心的,我在实验室投入了很多的时间精力而忽略了专业课程学习,结果第一学期成绩就退步了许多,这让我意识到应该平衡好学习与科研,否则本末倒置、得不偿失。于是我开始做好每天的时间安排,在保证专业学习之外的课余时间积极推进实验进度,慢慢地,我找到了学业与科研之间的平衡点,逐渐做到游刃有余,也慢慢地培养了自己的科研兴趣,在科研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也觉得自己每天的生活很有规律很有节奏感。在这过程中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和竞赛,以项目负责人身份成功申报了学校的大创项目以及广东省攀登计划项目并获得资助,也有幸能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参加了2018年冬季日本.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感恩学校能够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公派到日本冈山大学及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进行短期交流学习,这真的是一次很难忘的经历,它让我领略到了更多更先进的科研项目和成果,增长自己的见识,开阔自己的视野。

更重要的是,在进行科研学习过程中,我锻炼了自己,提升了自己的自信心,敢于在公众面前表达自己的观点,逐渐变得开朗、外向和自信。

目标明确,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三年的实验室生活,让我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转眼到了大五,综合评估自己四年的成绩,觉得自己有保研的机会,于是开始思考以后自己的研究方向。在和父母协商及结合自己的兴趣后,我决定申请南方医院神经内科的夏令营。由于自己的目标比较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对自己充满自信心,所以就只申请参加了这一个夏令营并专注全力做好这一件事。最后,得偿所愿,我顺利拿到了南方医院神经内科的录取通知单。

回想起来,大学的这五年,我学习到了很多很多东西,收获了知识、友情,也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回顾科研这段路程,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有时候甚至怀疑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做科研,但专注自我,踏实前进,坚持下去,在科研中找到乐趣,一定能够迈过瓶颈,收获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希望学弟学妹们相信自己,仰望星空的同时不忘脚踏实地,努力坚持,一定会有出乎意料的收获。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