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生】敢于尝试,勇于探索

时间:2020-07-17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严磊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严磊,2015级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专业学生。 学生骨干——尝试与锻炼因为在中学时代未曾担任过学生骨干等职务,进入大学后活跃于班级和社团就是我的一次全新尝试。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掌握了基本的办公技能,而且面对事情的处理能力、工作时的管理能力也有很大的提升。在这里,我遇到了认真耐心的师兄师姐,身兼多项技能的校园达人和亲切有趣的老师。和这些优秀的人在一起你会发现,他们的身上有一种特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

严磊,2015级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专业学生。

学生骨干——尝试与锻炼

因为在中学时代未曾担任过学生骨干等职务,进入大学后活跃于班级和社团就是我的一次全新尝试。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掌握了基本的办公技能,而且面对事情的处理能力、工作时的管理能力也有很大的提升。在这里,我遇到了认真耐心的师兄师姐,身兼多项技能的校园达人和亲切有趣的老师。和这些优秀的人在一起你会发现,他们的身上有一种特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不断促使自己更加变好。

课外竞赛——从小舞台到大舞台

在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为了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变得充实有意义,我积极参与了各项课外竞赛活动,以此获得更多锻炼自己的机会。我第一次站在大学的舞台上是在大一的时候参加基础医学院主持人大赛,那时候的我站在讲台上比较紧张,尽管没有获得任何奖项,但无异于对我来说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我因此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在赛后我就加入了学院主持人队伍,每周的常规训练为我日后站在更大的舞台上奠定了基础。

大三和大四期间,在基础医学院解剖教研室毕振宇老师的带领下,我和其他同学组建了一支队伍参加了广东省“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在大赛中不断挑战自我,突破困难。2019年,我参加了广州市科普讲解大赛,向广州市民科普“基因编辑”这一新兴科学技术,将自己课堂上所学知识通过简单的小道具和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众讲述了基因编辑技术这把“生物魔剪”的运用。正是自己当初的勇于尝试和不断积累学习,让我从小舞台逐步走向大舞台,在这个过程中也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科研之路——兴趣中探索与发现

施一公教授说过: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时代。生物医药技术的时代已经到来,学校非常鼓励本科生科研创新,每位本科生都有机会进入实验室进行学习。于是在大二暑假的时候,我参与申报南方医科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一项,项目名称是“C/EBPβ调控α-突触核蛋白在METH神经毒性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我们发现C/EBPβ通过Trib3/Parkin/α-syn信号通路参与METH诱导的细胞凋亡,以此证实了之前报道的C/EBPβ是METH诱导的神经毒性的关键调节因子,相关成果发表在期刊《Toxicology Letters》上。

mTOR(哺乳动物雷帕霉素靶蛋白)是一种重要的信号传导分子,mTOR信号通路具有促进物质代谢、细胞凋亡、自噬的作用,在多种疾病中扮演着不可忽视的角色。由于对这个信号通路比较感兴趣,我进入到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实习,探索骨质疏松疾病中mTOR信号通路发挥的作用。虽然实验难免有遇到瓶颈的时候,但只要我们“耐心且容忍”地面对,仔细检查实验中的细节,正视挫折,积极探索,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我们要善于利用各种平台和资源来锻炼自己,全方面地打磨自己,并在此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带着好奇心去探索未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