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生】及时当勉励 岁月不待人

时间:2020-07-20     来源:第一临床医学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周智博,第一临床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推免至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学专业。大学校期间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一项、大创课题一项、广东省大学生攀登计划重点项目一项学习:书山有路勤为径五年前,怀揣着悬壶济世的梦想,我踏入了南方医科大学。刚刚入学时,惊叹于人体的精妙,我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恨不得把所有知识都装进脑子。我经常到自习室或图书馆自习,学习新的知识让我倍感充实和快乐。医学生的课业十分繁重,我在学习中不...

周智博,第一临床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推免至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学专业。大学校期间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一项、大创课题一项、广东省大学生攀登计划重点项目一项

学习:书山有路勤为径

五年前,怀揣着悬壶济世的梦想,我踏入了南方医科大学。刚刚入学时,惊叹于人体的精妙,我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恨不得把所有知识都装进脑子。我经常到自习室或图书馆自习,学习新的知识让我倍感充实和快乐。

医学生的课业十分繁重,我在学习中不断摸索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期间我也有与许多老师同学交流,但几乎所有方法都有一个共同的核心,即强调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这就要求我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学习巩固和记忆。凭借不懈的努力,我获得了不错的学业成绩,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学金,也为后来的推免奠定了基础。

科研:吾将上下而求索

“临床的进步离不开科研的进展”,生理课上老师的一句话给我带来了科研的启蒙,让我尝试去探索科研的价值和意义。大二时,我和我的同学们一同参加了一项“大创”,那是我第一次接触科研,在我心底埋下了科研的种子。大三回迁校本部后,在一次血液科见习中,我们提出为无菌病房内患者设计一款书籍灭菌设备的构想,后在老师和师兄姐的帮助下设计并申报了一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后来我还加入了一个课题组,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我参加了一项广东省大学生攀登计划科研项目,并顺利结题。

这些科研经历对我最大的价值在于使我真正理解了科研的进步推动临床的发展,使我认识到了科研的意义和价值,这也是我决定在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科研型研究生的原因。

实践: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学习和科研并不是我生活的全部,我还花了很多时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曾加入过南方医科大学校辩论和学院的辩论队,在辩论队里我度过了许多快乐的时光。我们的队伍曾经代表学院连续三年获得南方杯辩论赛的冠军,这些经历提高了我的逻辑思考和语言表达能力,也让我和我的伙伴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我积极参与学生工作,连续五年担任团支部学习委员,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起到了很好的榜样带头作用,连续五年受到学校或学院的五四表彰,所在支部也连续四年评为先进集体。我还广泛参加社会实践,我曾给孩子们宣传科普医学常识,曾担任图书馆志愿者、门诊服务队志愿者服务大众,服务时长近300小时。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坚持献血救人,累计献血量2000ml。这些宝贵的经历都使我受益良多。

站在即将从本科踏入研究生的节点上,许多体会难以言表。在近期的一次经验交流会中,我告诉师弟师妹们“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在此与诸位共勉。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