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生】不负时光,不畏未来

时间:2020-07-24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姚巧睿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姚巧睿,基础医学院2015级基础医学专业学生。本科期间发表中文文章一篇、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各一项。考研至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教研室。 大学初体验初入大学,懵懵懂懂,一切都是未知的。在大二一年中,在完成课内学习任务的同时,我负责了院团委的相关工作,此外还担任了学院的学生助理。在处理繁重的学习压力与学生工作之间关系时,我一度也很茫然和困扰。但我知道一份清晰的规划,远比无头绪地努力更重要。将事...

姚巧睿,基础医学院2015级基础医学专业学生。本科期间发表中文文章一篇、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各一项。考研至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教研室。

大学初体验

初入大学,懵懵懂懂,一切都是未知的。在大二一年中,在完成课内学习任务的同时,我负责了院团委的相关工作,此外还担任了学院的学生助理。在处理繁重的学习压力与学生工作之间关系时,我一度也很茫然和困扰。但我知道一份清晰的规划,远比无头绪地努力更重要。将事情按重要紧急程度进行划分,并将已有的时间切分为若干个小块,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专注于事情本身,切勿在做一件事的时候想着另外的事情,提高学习和工作的效率。

第一次参加辩论赛,第一次参加演讲比赛,第一次主持活动,第一次参加创业大赛......有时候也会想,花费这么多时间参加学生活动和课外活动,究竟值不值得?但细细一想,也正是这些别样的经历,使我的组织能力、与人沟通交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有了一个较好得提升,同时也培养了我更加细致、耐心的性格,这也让我的大学生活更加精彩。

志愿与成长

五年的大学生活离不开“志愿”二字,而我的大学,也因公益而充满活力。

我曾参与过马岗小学义教活动、敬老院爱老助老活动、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导医活动、关爱自闭症儿童日活动、广东省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志愿活动等,组织策划血小板捐献活动、南方医院志愿者寒暑假集训及社会实践活动等。大学期间累计志愿时超过430小时。

在公益的路上,我遇见了各式各样的人,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培养自己更加开朗的性格;当我从一个简简单单的志愿者,成长为一个公益组织的主席团成员,从仅仅参与活动到组织、策划活动,需要更加全面地考虑到活动的方法面面,培养自己的处事能力。此外,在这个过程中,更让我惊喜的是,我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热血青年和他们有趣的灵魂,让心灵的小巷缀满璎珞,这都是志愿带给我的意外收获,帮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从进入大学开始,老师们就一直强调实践的重要性,书本上所得的知识虽然重要,倘若没有实践便只是“纸上谈兵”。在大一大二期间,我便利用寒暑假时间到医院的科室进行见习。在回到本部后,也积极联系老师尽早进入实验室学习,先后曾在基础医学院遗传教研室、宁波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实验室、南方医院血液科实验室进行科研实践。

在实验的过程中,曾经有过收获的惊喜,也有过一段怀疑自我、想要放弃的“瓶颈期”,所幸得到了老师、师兄师姐们的指导和鼓励,让我在对科研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以外,也让我收获了一份对待科研的细致和耐心。通过两年多的科研学习,让我对科研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也让我萌发了继续考研深造、专注于科研领域的想法,最终也顺利考取了南方医科大学免疫学专业研究生。

我一直坚信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也愿日后的每一年都能奔走在自己的热爱里。

五年的时光,我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情,学会了感恩,也学会了珍惜。感谢老师的教导,感谢同学们的陪伴,感谢家人的支持;也感谢那段一直拼搏努力的时光,感谢每一段经历,让我变成了更好的自己。结束即是新的开始,愿新的征程,更加努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