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蔡绍曦、李慧敏获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时间:2020-09-30     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9月29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云发布活动在北京举行,我校南方医院蔡绍曦、第三附属医院李慧敏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活动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唱响新时代颂歌”为主题。本次共表彰800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和200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其中,广东省32人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7个集体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蔡绍曦蔡绍曦,教授,博导,...

9月29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云发布活动在北京举行,我校南方医院蔡绍曦、第三附属医院李慧敏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

活动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唱响新时代颂歌”为主题。本次共表彰800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和200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其中,广东省32人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7个集体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蔡绍曦

蔡绍曦,教授,博导,广东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主任、学科带头人,从医教学37年,始终坚守在呼吸系疾病的临床、教学、科研的第一线。

从抗非典到抗击新冠,冲锋在前巾帼不让须眉。年近六旬且甲状腺癌术后3年的她,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以不知疲倦的状态担任广东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专家组副组长,奋战150多天,参与广东省危重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救治多学科会诊、赴省内定点收治医院救治危重型新冠病人等工作。

教书育人,献身人才培养永不言倦。她为医疗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教学成效显著,培育出了大量医疗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其中医学博士、硕士40余人。她所培养的学生在这次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中主动请战,传承了蔡氏“逆行而上、不畏艰险”的精神,成为各省市援外秘鲁、援鄂医疗队骨干9人、各省定点收治医院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20人。

热爱科研,带领团队攀登科研高峰。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研究基金6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第3课题1项、教育部基金1项,并获得多项省市级奖项。先后发表论文100余篇,参编著作10余部,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蔡绍曦教授心怀大爱,在医教研的道路上彰显了医者仁心、立德树人、勇于探索的风范,谱写出了具有时代精神的生命赞歌。

李慧敏

除夕之夜,得知医院组建赴湖北医疗队的消息,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李慧敏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但因其父母年迈,儿子年幼,爱人也是一名医师,科室多次拒绝她的请求。情急之下,李慧敏直接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作为一名党员、ICU医生、ECMO团队的主力,在人民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就应该义不容辞地冲锋在前!”在她的坚持下,医院最终同意了她的请求。吻别熟睡中的宝宝,与家人做了简短的告别后,带着组织的重托,她勇挑医院第一批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的重任,毅然决然出征武汉。

在汉口医院奋战的55天里,李慧敏所在的医疗小组治愈患者148人,实现了经治患者零死亡,为打赢武汉保卫战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与疫魔作生死较量的同时,李慧敏特别注重对患者的人文关爱。一位阿姨告诉李慧敏,自己和女儿一起入院,没想到女儿却在她之前离世,留下自己独自面对疾病和痛苦。李慧敏耐心安慰她:“您就当我是您女儿,您现在就只管好好休息,配合我们治疗,先把眼前的难关闯过去。”随后,李慧敏每天都会去看望她,阿姨的心情和病情都逐渐好转。有一名汉口医院的护士确诊后,感觉自己要扛不下去了,极度沮丧,提出要给家里有个交代。李慧敏一边及时给予对症支持治疗,一边细心开导,为她加油鼓劲,最终该护士转危为安。类似这样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她每天都会将其融入到医疗救治的全过程。

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慧敏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青年队员在她的影响和带领下,纷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8名队员在抗疫第一线光荣入党。

作为广东省“最美她力量”,她的形象在全省标志性建筑和户外宣传屏同步亮灯展示,相关事迹被《瞭望》杂志、《光明日报》、广东卫视等媒体广泛报道,个人被授予“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