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药年度科研科普人物”罗仁:悬壶济世卌余载 医者仁心为己任

时间:2020-11-03     来源:新闻中心、中医药学院    作者:黄瑶、黄少慧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关于推荐中医药年度科普人物和年度科普作品的通知》,我校中医药学院罗仁教授荣获中医药年度科研科普人物。本次评选共产生5名2020年度中医药科普人物(包括1位年度科普特别人物、2位年度基层科普人物、2位年度科研科普人物)和4部年度中医药科普作品。罗仁是我校二级教授,广东省名中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教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五批中医师承制导师;曾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

近日,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关于推荐中医药年度科普人物和年度科普作品的通知》,我校中医药学院罗仁教授荣获中医药年度科研科普人物。本次评选共产生5名2020年度中医药科普人物(包括1位年度科普特别人物、2位年度基层科普人物、2位年度科研科普人物)和4部年度中医药科普作品。

罗仁是我校二级教授,广东省名中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教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五批中医师承制导师;曾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肾病学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综合医院中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他从事中医教学、医疗、科研工作44年,对肾病、痛风、风湿病、红斑狼疮、肾虚证及亚健康等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利用中医“治未病”思想,应用中医药学、流行病学、分子生物学、系统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亚健康状态防治,以及中医肾病、糖尿病肾病等基础与临床研究。

常年义诊,医者仁心为己任

罗仁擅长运用《周易》、《孙子兵法》的哲学思维指导临床实践,倡导“医不厌奇”,凭借扎实的中西医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在继承的基础上勇于创新,提出“肾炎从肝论治”、“补肾三十法”等观点,且以辨证准确、用方精炼、疗效肯定、价格低廉等特点,广受患者的好评。

自1991年始,他带领医疗队到东莞市进行肾虚证和风湿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并利用工作时间为村民看病。当发现道滘镇大罗沙村和石碣镇橘洲村医疗条件差、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后,他所在的中医科每年都会到这里进行“送健康到农村”的义诊活动,至今已经连续坚持了近三十年。

随身带着处方纸,是罗仁多年来形成的习惯,只要有需要,他就可随时随地为病人望闻问切、诊病开方。跟别人不同的是,他的方子“方里有方”,即除药方外,还有一个包括心理、饮食、运动、养生等方面的综合调养方。对于经常来就诊、熟悉病情的老患者,他还经常通过发信息、发微信等方式为他们开方,减少了患者频繁到医院看病的麻烦。2018年,“罗仁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获批准成立,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

大道无术,上工养生治未病

在我国,不少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容易出现身体疲劳、背酸腰痛、头晕乏力、胃口不佳、失眠多梦、情绪不安等诸多症状。2003年,罗仁开始亚健康防治的研究;2004年,在他的积极倡导、参与下,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成立,由他担任副主任委员;2005年广东省中医亚健康专业委员会成立,罗仁任常务副主任委员,参与制定了我国第一个亚健康指南——《亚健康中医临床指南》。

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亚健康状态防治的基础与临床研究。通过开展多中心、大样本的亚健康状态流行病学研究,发现亚健康状态具有既可发展为疾病状态、又可逆转为健康状态的双向性转化特点,明确不良的生活方式是亚健康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揭示亚健康的中医体质、证候特征及其相关性。研究团队研制了《亚健康评定量表(SHMS V1.0)》及其参考诊断标准,制定了《亚健康状态的三级干预方案》,创建亚健康疲劳状态的动物模型和细胞模型,探讨亚健康疲劳状态的发生机制,并筛选其潜在的分子标志物。

他在慢性肾病的中西医结合防治研究中,首次提出“二三九四”中西医结合慢性病防治的创新模式,推广“简、便、验、廉”的中医药适宜技术,以健康帮扶、健康促进、体质调理为特色,解决了当前我国慢性病“重治疗轻预防”的客观问题。

罗仁指出,亚健康状态是慢性病预防的重要窗口,他带领团队研制出亚健康管理软件以及防治亚健康的中药复方制剂(维康颗粒)、抗疲劳凉茶、通便凉茶、养生酒(擎酒,已上市);主编《亚健康评估与干预》等亚健康方面的3部专著,参编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亚健康学系列教材(一套)》;发表亚健康相关论文100余篇(SCI收录10篇),获得8项亚健康相关的发明专利。

他一直致力于将亚健康和慢性肾病防治研究的成果在国内外各个地方进行健康科普,已开展267余场“不治已病治未病——亚健康防治知识讲座”,听众超过5万人,社会反响良好。

大医有情,春风化雨育桃李

罗仁至今仍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担当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从事高校教学科研工作四十余年来,主讲《中医内科学》、《基础中医学》和《中医养生学》等课程。他在教学中重视教学改革,因材施教,注重学生中医思维的培养,他做学问的严谨、对科研和医生这一职业的热爱以及医德的魅力,深深打动着学生。

他言传身教,重视学术传承和交流,为培养中医药人才、促进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发展做出贡献,有高素质的学术继承人和良好的学术梯队。迄今为止,他已培养硕士、博士、博士后及师承弟子百余人,其中包括硕士36人,博士39人,博士后5人,国家师承制学生3人,名老中医传承弟子7人,地区/医院(规培)师承学生9人,广东师承中心弟子2人。

罗仁带领团队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联合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37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10项。获得10项发明专利,出版专著72部,发表论文350余篇。他被评为全军优秀教师(2004年),广东省教学名师(2008年)、全国优秀中医健康信使(2012年)、中国中医药科学普及金话筒奖(2012年)、中国药学发展奖临床医药研究奖突出成就奖(2016年)、“敬佑生命2017荣耀医者”——中华医药贡献奖(2017年)、广州市科普名师(2020年)、中医药年度科普人物(2020年)等。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大学生女兵】中医药学院林晓琪:昔日从军报国志 今朝卸甲扬帆新征程

林晓琪,原2020级中药学学生,2021年9月当兵入伍,2023年9月退役,现2023级中医学专业就读,在部队获“四有”优秀士兵及嘉奖。2021年9月,我如愿加入了向往已久的火热军营,开启了自己的精彩人生。我第一次报名参军是在2021年3月,那一次我并没有通过,但是我不甘心就此放弃心中的梦想,根据自己的不合格项制定解决方案,加强锻炼,于2021年9月第二次报名时顺利通过了所有检查及测试,并以市里总评第一的成绩圆了自己的“参军梦...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余江:温润的力量

作为肉身凡体的人类大众,当必须要接受手术治疗时,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应该是每个手术病人的梦想,而现代微创外科使这个梦想成为了现实。作为微创手术的重要代表之一,腹腔镜外科技术更是影响巨大而深远。2004年前后,南方医院普外科正值李国新主任接棒,彼时,腹腔镜在行内还属于新兴事物,正经受着行内的迟疑和否定。但李国新主任敏锐把握到微创外科的发展趋势,率先带领团队探索尝试腹腔镜领域,创立一套遵循解剖、简便...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