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好医生】刘来昱:驰援,不舍昼夜不远万里

时间:2020-12-21     来源:广东好医生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5月22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专家刘来昱拖着行李,准备出发,这一次,他的目的地是万里之外的秘鲁。3个月前,他也是从这里出发。2月10日,广东首批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就是从这里出发,昼夜驰援,奔赴一线。凌晨抵达当地后,来不及休息调整,刘来昱就跟着大部队前往疫情最危重的洪湖地区。小城里的“南方赤卫队”,给洪湖带来了希望与信心。刘来昱说,南方医院作为一所有着军旅基因的医院,医护...

5月22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专家刘来昱拖着行李,准备出发,这一次,他的目的地是万里之外的秘鲁。

3个月前,他也是从这里出发。2月10日,广东首批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就是从这里出发,昼夜驰援,奔赴一线。凌晨抵达当地后,来不及休息调整,刘来昱就跟着大部队前往疫情最危重的洪湖地区。

小城里的“南方赤卫队”,给洪湖带来了希望与信心。刘来昱说,南方医院作为一所有着军旅基因的医院,医护人员更应该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救人于厄,展现军人本色与家国情怀。近日,刘来昱获评第四届“广东好医生”。

全力以赴援荆楚

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武汉告急,湖北告急,举国防疫。2月的荆州,防控现状不容乐观。累计病例超千例,重症比例超过10%,密切接触者超8000人,其中仅有一半在接受医学观察。洪湖形势最为严峻。因为与武汉核心区往来密切,洪湖输入性病例多,但由于医疗卫生资源和疾控力量相对薄弱,当地洪湖重症和危重症病人数量大,约占全市的1/4。

得知湖北疫情后,刘来昱教授主动请缨,驰援湖北。为了提升治愈率,他深入隔离病房,实地考察洪湖市各级医院和收治点疫情防控措施,查看病人收治管理情况,承担洪湖市人民医院的危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

重症治疗,关口前移,是南方医院在洪湖探索的一条重要途径。刘来昱说,治疗关口要提前,不能拖后,越到后期,抢救难度越大。当新冠肺炎患者气道打开,产生大量气溶胶时,那是插管的医护人员的危险时刻。为了更好挽救生命,刘来昱牵头成立了插管小组,率先完成了对2位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气管插管手术。

万里驰援同心抗疫

国内疫情缓解稳定后,5月23日,刘来昱又作为中国抗疫医疗组专家抵达秘鲁支援抗疫。在秘鲁,专家组深入一线指导抗疫工作,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助力秘鲁对疫情防控做整体性的协调部署,连续高强度开展工作14天,走访秘鲁国家抗疫领导机构、卫生主管部门、国家实验室和多家医疗机构,同秘方就疫情防控、诊疗、临床护理、检测分析等开展经验交流,举行疫情防控培训活动,向多家医院分享诊疗和防控方法。

万里驰援,同心抗疫。如今,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流行,刘来昱说,在全球一体化的现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下,没有人能够做到独善其身,因此要警惕疫情反弹,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