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入伍新兵讲述青春里不一样的颜色

时间:2021-05-12     来源:第一临床医学院    作者:张龙江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2021年下半年征兵工作正在陆续展开中,为了让更多同学了解军营生活以及大学生入伍相关政策,第一临床医学院邀请该院2020届临床医学五年制毕业生张龙江讲述他的军营故事。张龙江,南方医科大学2020届临床医学五年制毕业生,2020年9月入伍从军。他的同班同学得知他参军入伍的第一反应,很替他高兴,他的班长说,“之前考研期间他几乎每天都会锻炼身体,现在看来估计那会就有了参军的想法了!”“张龙江在大学期间,比较细腻,在顺...

2021年下半年征兵工作正在陆续展开中,为了让更多同学了解军营生活以及大学生入伍相关政策,第一临床医学院邀请该院2020届临床医学五年制毕业生张龙江讲述他的军营故事。

张龙江,南方医科大学2020届临床医学五年制毕业生,2020年9月入伍从军。他的同班同学得知他参军入伍的第一反应,很替他高兴,他的班长说,“之前考研期间他几乎每天都会锻炼身体,现在看来估计那会就有了参军的想法了!”“张龙江在大学期间,比较细腻,在顺德校区的时候是校龙舟队的成员”“张龙江属于随叫随到,班级有什么需要出力的地方绝无二话,植树节,每次开学搬书都有他身影!”在老师和同学心中,张龙江是一个有爱心,爱运动有毅力,乐于助人,愿意默默奉献的人。

就是这样一个内心细腻丰富有爱心的人,对自己却非常“狠”,新训时,面对着各项军事训练项目不及格的成绩,他加班加点,遍体鳞伤,不惧苦累,努力成为一个合格的战士,面对即将到来的结业考核他拖着骨折的脚拿下“优秀新兵”的殊荣。


自述:

我叫张龙江,是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2020届毕业生,2020年9月,从学校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没想到我会在这样一个漫天风沙、天气阴晴不定、一个不为人知的野外驻训地里,写下这些文字。去年的这个时候,我还是南方医科大学里一名普普通通的忙着毕业、忙着离别、忙着选择的应届毕业生,仅仅一年的时间,就变成了一个面庞被晒得黝黑,身上穿着海一般蓝色的迷彩服,走路要走直线拐直角,被子要叠成豆腐块的军人。

可能很多人会奇怪为什么一个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要选择在毕业的时候应征入伍成为一名解放军,其实我的想法很单纯,就认为在我的青春,人生中最绚丽多彩的时光应该勇敢去冒险,勇敢去经历,勇敢去做一些不一样的选择!不是经常有人说吗,“当兵后悔一阵子,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我的父亲也曾经是一名军人,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我从小就经常听父亲讲部队里的事情,就在那时候这个“军营梦”种子就已经悄然播下。 去年七月份,我毕业了,那个时候,大家耳边响着毛不易的《入海》,行色匆匆的离别,尽力相拥,然后踏出校门,跃入人海,走向未来,似乎踏出校门的那一刻就是在与青春挥手作别。那一刻,我心中那个埋藏已久的军营梦的种子慢慢生长发芽。妈妈深知当兵的苦累,舍不得我去。所幸父亲还总是支持我的,何况我从小脾气倔,认定了的事情便一定会去做,就这样,我毅然踏上了属于我的军旅路。

在选择入伍志愿的时候,我选择了海军的某个单位,我心里始终认为,不当兵的一辈子,不够完整,而能当最强的兵,才能让当兵的日子更精彩!在接受接兵干部家访的时候,接兵干部问我:“我们这支部队可是很苦很累的,你受得住吗?”我毫不犹豫就回答:“我可以吃苦!可以受累!”因为在决定入伍之前,我就想到了,吃苦嘛,肯定要的,所以我以为自己已经做了足够的心理建设,任何困难都是不在话下的。后来我才知道接兵干部所说的“很苦很累”是什么意思。

虽然说在大学里,我也时常抽时间跑步锻炼之类的,但是大多时候还是要去应付各种各样繁重的课业的,所以开始时我的体能和需要通过的军事科目几乎全军覆没,都不合格,这样的表现自然也得到了班长的“重点照顾”,加练是常事。在新兵连3个月的时间里,战术不合格,我就一直在地上爬,别人爬一次,我就爬5次,爬到遍体鳞伤,手腕手肘都被磨破了皮,膝盖也肿起了一大块淤青;投弹不合格,我就拼命投手榴弹,投到手发麻;体能不合格,我就玩命加班练,别人训练10分钟,我就训练1小时;别人跑步跑两圈,我就跑10圈;别人俯卧撑做5组,我就做20组;别人6点起床出操,我就早他们1个小时起床开始练体能,晚上熄灯睡觉了,我还要在床上再做半个小时的俯卧撑,往往是等到别人打鼾声音起来之后,我才累瘫在床上睡着。事实证明努力是有效果的,在经过1个多月对自己近乎严苛的训练之后,我的体能科目和军事训练科目都慢慢及格了,单杠从1个都拉不上到可以拉10多个,双杠从6、7个变成了2、30个,3公里从15分钟跑进了12分钟,俯卧撑从2分钟40多个变成了80多个,仰卧起坐从2分钟30多个变成了70多个,战术从开始时的30秒慢慢的爬进了20秒以内。记得那次考核完之后,班长开心地对我说:“继续努力!这样下去最终考核的时候一定可以拿一个不错的名次,说不定可以冲击一下‘优秀新兵’!”我也很开心的憧憬着那一天的到来。

可天有不测风云,就在结业考核来临前一周的时间,在一次投弹训练中,我把脚崴了,当时脚踝肿的几乎和小腿一般粗,我的心瞬间就凉了,作为医学生我知道这次好像伤得有点严重,可能伤到踝关节了,甚至可能有骨裂骨折,这就表示我甚至都不能参加最终的考核。还剩一周时间,我努力让自己尽快恢复,每天都在用各种药剂揉搓患处。

不幸中的万幸,最后的考核项目里没有3公里。考核时间到了,我的脚还是肿的,但我还是参加了考核,因为我需要证明自己,我需要向那些不理解我的人证明自己,我需要向我的家里人证明自己,向我这3个月的汗水证明它们没有白流,所以我一定要参加考核。

考核前,我用弹性绷带在伤脚上缠了一圈又一圈,勒到伤处没有知觉,考核的时候我什么都感觉不到,只知道自己不能停,不能向那个懦弱的自己认输。最后,我终于获得了“优秀新兵”的称号。下连队后,从拍的X片结果看,我知道自己的脚踝确实是骨折了。在训练休息间歇,我只把自己的奖状发给了妈妈,没敢告诉她脚受伤的事情,妈妈看到奖状,哭了,妈妈说:“别太累,好好照顾自己,妈妈为你骄傲!”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