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立德树人好导师】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时间:2021-09-17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黄泳,医学博士、博士后,现任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授、主任医师,针灸推拿学教研室主任,针灸推拿学专业负责人,硕士生、博士生导师。三尺讲台,潜心育人任职25年间,黄泳热爱本职,授课认真,积极探寻在综合医科院校中开办针灸推拿学教学的方法,带领教研室革新教学方式方法,贯彻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积极推行混合创新教育。从解密“点穴”的《经络腧穴学》到神技“飞针”的《刺法灸法学》,再到“针治百病”的《针灸治疗学...

黄泳,医学博士、博士后,现任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授、主任医师,针灸推拿学教研室主任,针灸推拿学专业负责人,硕士生、博士生导师。

三尺讲台,潜心育人

任职25年间,黄泳热爱本职,授课认真,积极探寻在综合医科院校中开办针灸推拿学教学的方法,带领教研室革新教学方式方法,贯彻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积极推行混合创新教育。从解密“点穴”的《经络腧穴学》到神技“飞针”的《刺法灸法学》,再到“针治百病”的《针灸治疗学》;从线上线下的翻转课堂到分组对抗的“互相伤害”,再到全真模拟的考核,一点一滴启迪着莘莘学子。黄泳的课堂幽默生动,各种有趣的例子信手拈来,博古通今,课堂气氛热烈,引人入胜,学生们更是听得津津有味,好评如潮,对中医和针灸推拿的学习兴趣也愈发浓厚。黄泳的课,让学生们总有一种“上不够”的意犹未尽,总有一种“还想上”的流连忘返。

课余时,黄泳经常鼓励学生参与各项课题和竞赛,在本科、研究生期间多发文章。她每年均指导1~2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科研思维和综合能力。多年以来,黄泳连续指导了多届“挑战杯”比赛,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奖项;选拔优秀的种子选手进行培训,参加全国针灸推拿技能大赛,每一届均获佳绩。此外,她指导学生以第一(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100余篇论文,其中SCI收录10余篇。黄泳常常亲自带队伍去参加比赛,认真细心地指导学生进行实验,和同学们一起探讨思路,对论文的批改耐心仔细。同学们在经历一次或多次的课题实践、竞赛锻炼和论文写作后,都能获益匪浅。

私下里,黄泳总称学生为“小朋友”,她则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黄妈”而非“黄老师”。她用心关注学生,用心接纳学生,用心体会学生。每个年级的针推学生都像她的孩子,同学们大事小事都喜欢找她商量,倾诉衷肠。学生们曾说:“黄妈为我们针推专业的孩子们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让我们在偌大的校园里找到了如家一般的归属感。”

每逢一届学生毕业,黄泳都会送上最真挚的祝福。她依托笔墨,诉说着共同的点点滴滴,每位学生都在她心中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笔画。她记得每个学生的名字,行文中,融入了最美好的过去和最美丽的未来,文之所出,心之所向,皆是祝愿。

教研并进,相辅相成

教育是科学,科学的探索在于求真。身为医科高校教师,黄泳更是深知教学与医学科研工作紧密相连,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在出色开展教学工作的同时,黄泳立足针灸治疗脑病、针灸新型技术的临床运用、循证针灸、针灸治未病等研究方向,努力探索,苦心钻研,先后承担973分题2项、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省级课题,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荣获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中国针灸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1项等。

科研上,黄泳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课题研究,着力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引导研究生跟踪学科前沿,直面学术问题,开拓学术视野,在学术研究上开展创新性工作。定期召开的组会上,黄泳提前认真准备,细心听学生汇报,专心做笔记,适时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汇报结束后再根据每个同学需要解决的问题一针见血地提出解决方案和实施措施。若是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便会集思广益,综合参会同学的意见,并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给出解决方案。在如此融洽的课题组中,黄泳督促着大家共同进步。

学术交流能使学生不断开阔视野和迸发新思想,黄泳努力优化研究生培养条件,创设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增加研究生参与学术交流的机会。每每有学术会议通知的时候,黄泳都会发到群里,让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自由参加。很多时候去参加学术会议的时候也会带上一些同学,既开阔了眼界,也见识了本专业前沿的知识,为创新课题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参加国内会议

言传身教,医者仁心

对待病人,黄泳真诚亲和。在那一方温馨的诊室里,总是能听到她耐心询问病史安抚病人的温声细语,总是能看到多年复诊的老病人与她亲切交谈,总是能感受到这位医者对待病患真诚细致的“父母心”。

作为南方医院针灸科的医生,黄泳的临床经验丰富,临床带教尤其认真。她手把手地带领跟诊学生从诊断、辨证、选穴、针刺方法等一系列诊疗步骤进行学习,将课堂知识融入临床实践,启发并鼓励学生动手操作。黄泳在门诊十分强调人文关怀。比如针刺的时候,边操作要边注意观察病人的表情变化,要是病人表情痛苦,就要询问是否难受,进而调整到病人舒适。又比如冬天的时候,刚进诊室手还很冷,不要立刻触摸病人,要先用烤灯先把手烤暖才能在病人身上操作。黄泳关爱病人,体贴入微,向学生诠释“大医精诚”的意义。她以身作则,让学生明白在服务病人与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针有道,灸有情。从教二十余载,她为人师表,传道解惑,因材施教,桃李芬芳;为医二十余载,她仁术仁心,兢兢业业,情真意切,医人无数。数十个春秋,数十载奉献,正所谓“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日复一日,黄泳依旧怀有赤子般的热忱,在平凡的医教研岗位上散发着她的光和热。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