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晚报】毛莹莹:南医大读研女孩扛起一个家

时间:2017-03-02     点击:
新闻摘要:让德者有所得 让好人有好报      毛莹莹说,我将继续爱护家人,与人为善     3月1日,由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

    让德者有所得 让好人有好报

     毛莹莹说,我将继续爱护家人,与人为善


    3月1日,由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海珠区委宣传部、海珠区文明办、十香园纪念馆共同协办的“德者有得 好人好报——2017关爱好人书画艺术作品义卖认捐活动暨微爱扶助行动启动仪式”正式举行。广东省委宣传部巡视员、广东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管委会主任、羊城晚报社社长刘红兵,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秘书长蔡延钊,广东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广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广州市文明办主任冯建标以及艺术家、好人代表、爱心企业代表、公益组织代表等出席了活动。
上百位艺术家捐赠203件作品

    这是全国首个以关爱好人和道德模范为宗旨的专项基金——广东省“关爱好人”基金第四次为“广东好人”和“道德模范”发起义卖认捐活动。

    2012年8月,省文明办、羊城晚报社和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共同设立了广东省“关爱好人”基金,用于资助生活困难的“广东好人”和“道德模范”。四年多来,基金已募集善款318万元,先后资助150人次。

    本次“关爱好人书画艺术作品义卖认捐活动”共收到上百位艺术家捐赠作品203件,经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统计确认,本次活动至今认捐金额达204万元。

    好人现场分享让人湿了眼眶

    事实上,此次活动开始前,在海珠区的大力支持,参与义卖认捐的艺术作品已提前在被誉为“岭南画派摇篮”的十香园纪念馆展出四天。昨天,艺术家罗炳生、卢小根、陈秋明、陶第迁亲临现场,即席挥毫,让艺术与爱心融为一体,让善与美完美结合。

    昨天的活动还请来了“广东好人”代表毛莹莹、冯杰坤和林映桂,三位好人在台上与众人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和心路历程。碰巧的是,三名好人都是甘于为家庭牺牲和奉献的典型,再多的艰苦和挫折都没有改变他们对家人、对家庭的热爱,他们的感人故事让现场不少人眼里泛起了泪花。

    党员自发认捐传递爱心

    昨天的义卖认捐活动还举行了现场捐款和捐赠仪式。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陶第迁向爱心企业代表——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赠画,进行爱的传递。新华出版、广药集团、广州地铁、中一药业、石湾酒厂、方所文化等企业代表到场进行认捐。主办方还为这些爱心企业颁发了捐款证书。

    主办方还为广州市文明办、佛山市文明办、东莞市文明办、韶关市文明办和海珠区文明办颁发了“优秀组织奖”的荣誉牌匾,高度肯定了他们在本次活动中的主动作为与积极付出,鼓励各地市文明办以他们为榜样,继续推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党员也积极参与了关爱好人基金捐款。广州市国税局在本次活动期间为关爱好人基金捐款了15万元,这笔钱全部来自该系统2000多名党员的自发捐赠。他们说,关爱好人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党员们应该积极投身帮扶困难好人的事业中,助力形成全社会关爱好人的风气。

    让好人事迹传遍城乡基层

    “广东好人是中华优秀美德的继承者、实践者和倡导者,我们要继续做好选树工作,宣传模范典型,培厚美德土壤。”昨天的活动上,广东省委宣传部巡视员、广东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表示,对于南粤楷模、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应该对他们进行全方位的展示,让他们的事迹传遍城乡基层;也要支持以道德楷模和身边好人为核心组建团队,推动他们建设成志愿服务组织、慈善组织或工作室,以一个人发展到一群人、一座城,产生良好的“好人效应”。他希望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发展好人基金,共同关爱好人、扶助好人,在全社会营造“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社会氛围,从而实现全社会尊崇好人、关爱好人、争做好人的永续循环。

    好人故事

    毛莹莹:父亲弟弟连遭不幸,读研女孩扛起一个家

    在云浮市云安区的石城镇石岩村青龙围村,一提到毛莹莹,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毛莹莹是一个“85后”的女孩,她的生活在常人眼里看似不幸:父亲去世,弟弟长年被病魔缠身,小小年纪的她一个人扛起了一个家。

    昨日在活动现场,毛莹莹说:感谢社会各界对自己和家人的关心,她将继续“爱护家人,与人为善”。

    1988年,毛莹莹出生在云浮一个普通家庭里,父母靠做农活和帮人开拖拉机勉强撑起了这个家。高中之前,毛莹莹除了上学,还要在课余时间帮忙洗衣、做饭,还会做些除草、打药、采摘等农活。

    2007年,毛莹莹考上南方医科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大学期间,她努力学习,积极参加校园的各项活动,连续3年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为减轻家里的负担,周六日或寒暑假,她都会外出做家教赚钱以赚取生活费。

    生活的变故还是在2010年到来了。那年,毛莹莹的父亲中风倒下了,家里断了经济来源。当时,毛莹莹刚通过了研究生推免考试,她正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

    不久,一场车祸又夺走了父亲了生命。没想到噩耗继续,弟弟随后被确诊患上血管畸形。母亲终日以泪洗面,弟弟需要治疗,妹妹还小,这个家的重担最终还是落到了毛莹莹一个人身上。

    读研期间每月有1000元补助,毛莹莹只给自己留600元左右,省下的钱全部供正在读大专的弟弟使用。

    2015年年初,她向导师请假回广州陪弟弟做手术,并瞒着母亲向亲朋好友借够了手术费用,并在弟弟的手术意见书上签了字。

    弟弟现在的情况如何?毛莹莹笑着说:手术很顺利,康复情况也相当理想。“弟弟大专已经毕业了,现在正在找工作,学的是电气工程。”

    此前,毛莹莹曾获得广东省关爱好人基金的资助。这笔钱对她来说,除了帮助减轻家庭负担外,更重要的是,她知道了在这个社会里,不是自己一个人在坚持,还有很多人陪着她一起努力。

    认识毛莹莹的人都觉得,坚毅是毛莹莹身上最宝贵的精神力量。在父亲中风、去世,弟弟患病需要手术治疗等等这一连串变故面前,她以稚嫩的双肩担起家庭的重担,一边照顾家庭,一边发奋读书,即使“半工半读”,也获得了名列前茅的好成绩。

    “对于生活,我会觉得苦,但是我不怕苦。因为我知道,生活是过出来的,再坚持一下,多想想自己的家人,说不定幸福就藏在不远的拐角处!”这是毛莹莹的生活感悟。

    现在,毛莹莹已经完成了博士学业。她说,爸爸一直教育家人,要“爱护家人,与人为善”,这也是她一直以来处事的原则。“爸爸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一直是我的榜样,也一直是我的精神支柱”!

    相关新闻
    关爱好人基金首度触网
    “微爱扶助行动”昨天启动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义卖认捐活动还发动了更多优质社会资源,为广东省“关爱好人”基金募集善款,同时探索与社会资源合作模式,完善“关爱好人”基金筹募善款的方式。值得一提的是,各界关爱好人的渠道将从今年开始首度实现“网络化”,启动 “微爱扶助行动”。微爱扶助平台是在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支持和指导下,由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羊城晚报社和网易公益联合推出的,以“关爱好人基金”为基础,结合互联网为载体的募捐、公益众筹、社交圈筹款等公益新模式。平台包括发起、捐赠、互动与监督等功能,助力网友实现公益梦想。

    “微爱扶助行动”将以网络尤其是手机网络为载体,设置一个独立的、常态化的关爱好人基金募捐渠道,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关注好人、关爱好人、扶助好人”的公益事业中来。据悉,该基金账号为关爱好人基金专属账号,账号管理由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负责。

    认捐逾15万元画作
    “中国好人”现场帮好人

    在本次“2017关爱好人书画艺术作品义卖认捐活动”中,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潘柱升、关毅宏、关卓华共认捐15.04万元的书画作品。而潘柱升本人曾在2016年年底当选“中国好人”。好人帮助好人,潘柱升说,他只想用自己的行动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好人的氛围。

    为何要参加此次义卖认捐活动?潘柱升表示,社会各界可以通过此次认捐活动,认认真真地去了解“广东好人”们的故事,也能了解到他们即使在困难中仍然愿意坚守仁善慈爱的那份精神。

    对于自己本身作为“中国好人”身份出资帮助其他好人的行为,潘柱升认为,“好人”是我们社会发展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因此,在学习好人、发挥好人的引领示范作用的同时,也要关心关爱好人,对生活有困难的好人给予帮扶,让好人有好报。“好人关爱好人,既是对好人精神的再次践行,也是‘好人好报’的生动体现,将好人立成精神的丰碑,极大地放大了好人效应,更能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引领全社会的道德建设”。

    据悉,潘柱升等人认捐的画作将无偿捐给紫南村以及当地即将建成的好人馆用以收藏。

    新闻链接:http://ep.ycwb.com/epaper/ycwb/html/2017-03/02/content_33292.htm#article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