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网】外省人来粤就医可即时结算 珠江医院等已试点

时间:2017-03-03     点击:
新闻摘要:笔者2日从广州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获悉,3月1日晚7时50分左右,海南省医保参保人、70岁患者陈奶奶在该医院通过国家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完成了住院医保医疗费用即时结算。

    笔者2日从广州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获悉,3月1日晚7时50分左右,海南省医保参保人、70岁患者陈奶奶在该医院通过国家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完成了住院医保医疗费用即时结算。陈奶奶医疗总费用5999.89元,即时享受了医保记账4742.29元,个人只支付了现金1257.6元即办好了出院结算。这是去年底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上线运行后,广东省第一例通过该平台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案例。

  我省实现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陈奶奶因病在珠江医院多次住院治疗,此次住院主要复查肺部感染情况。正在办理出院的陈奶奶精神状态不错。

  退休前,陈奶奶曾是海南某企业的职工,医保参保地在海南,目前跟随子女长期居住广州。按照以前的做法,广东省外异地医保无法在广州的医院直接结算,她需要先垫付医疗费用,等出院后将相关住院资料及证明带回海南报销。“直接结算,再也不用拿着一堆材料两边跑了。”陈奶奶笑着说。

  当晚,在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和广州市医疗服务管理局领导的协调下,由珠江医院医保办牵头,组织信息科和财务收费处配合,顺利完成陈老太的医疗费用即时结算。这也标志着由人社部统一部署的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在广东省正式落地。

  众多外省患者将受惠

  所谓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就是个人只需按规定在参保地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并通过审核,就可以持社会保障卡,在广东省已经联网结算的定点医院登记入院。出院时按照“参保地政策、就医地目录”结算,支付由本人负担的费用。外省参保患者不需要自己先行全额垫付医疗费后再返回参保地进行报销,避免了过去就医报账两地来回奔波。

  截至目前,广州市共有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东省中医院5家跨省异地联网结算试点医院。

  珠江医院副院长冯常森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省外患者到广东求医。“以后,只要是与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联网的省份,其参保人来试点医院看病,只需要持本人社保卡即可做到跨省即时结算,不用垫资和来回跑报销,方便了诸多外省患者。这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惠民工程”。

    新闻链接:http://news.southcn.com/gd/content/2017-03/03/content_166253013.htm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