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晚报】他做完手术就拄着拐杖照顾病人 南医三院ICU古正涛医生此举引来网友纷纷点赞

时间:2017-04-13     编辑:阮永涛   点击:
新闻摘要:​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一般人伤到腿脚都会躺上几天,可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ICU医生古正涛,4月6日刚做完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后,都没好好休息,8日他就要求出院,回科室上班。这些天,他都是戴着膝关节支具,拄着拐杖坚持查房,为重症病人作治疗。    日前,古医生拄着拐杖查房、悉心照顾重症患者的照片被同事发在了朋友圈,引来了网友纷纷点赞。韧带断裂,他撑到了手术前一天2014年,古正涛医生加入南医三院重症...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一般人伤到腿脚都会躺上几天,可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ICU医生古正涛,4月6日刚做完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后,都没好好休息,8日他就要求出院,回科室上班。这些天,他都是戴着膝关节支具,拄着拐杖坚持查房,为重症病人作治疗。
    日前,古医生拄着拐杖查房、悉心照顾重症患者的照片被同事发在了朋友圈,引来了网友纷纷点赞。

韧带断裂,他撑到了手术前一天

2014年,古正涛医生加入南医三院重症医学科团队,三年来,他一直默默地辛勤耕耘,不仅要肩负繁重的临床工作,还兼顾了科室的科研任务。许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他都用额外的时间和惊人的毅力完成了。
    不久前,古正涛在运动中不慎导致前交叉韧带断裂,当时走路有点痛,走得也不顺畅。因科室人员不足,他坚持上班,参加重要的学术会议。就是手术前一天,他做完了相关检查,还在值班。4月6日,关节外科副主任曾春为其做了重建手术,术中情况良好,手术顺利。住院两天,古正涛呆不住,一心想着赶紧回去科里工作,反复要求曾主任让他出院。就这样,他拄着拐杖,依旧进行日常的抢救以及值班工作。



患者危急,他丢下拐杖去抢救

4月8日深夜,一个拔了气管导管的老年患者呼吸急促,脉氧饱和度直往下掉,考虑是急性呼吸道梗阻。古正涛急忙拄拐杖冲进去,给病人开放气道,面罩加压通气。几分钟后,患者病情平稳,他才松了一口气。9日白天,有一个骨肿瘤术后的病人,术中失血量较大。呼吸循环不稳定,出现休克血压,心率130多次/分钟,四肢末梢冰冷,体温不升,伤口引流大,考虑创伤性凝血病可能。情况危急,他丢下碍事的拐杖,踮着脚尖跑过去抢救病人,稳定其生命体征,同时联系紧急输血,几乎已经忘了他也是个刚做完手术不久的伤者。
    因为科室需要,他曾经数天都呆在病房中,以科室为家。两年间,他不但完成了临床繁重的工作,还挤出时间投身科研研究。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身份,共发表了SCI论文8篇,获得国家级基金1项,省基金2项,博士后基金1项和校科研基金1项,实现了南医三院在重症医学科研领域的巨大突破,不仅如此,他还在联合国内外的多个科研机构,进行多中心的临床研究。

不仅是他,这个ICU团队都这么拼

当被问到“手术后为什么不请假休息”时,古正涛说,科里人手不够,而且负责的病人,病情只有自己最清楚,即便要请假,交接病情也不简单。何况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能坚持就尽量坚持。“我们科的杨翃主任都亲自值一线班,每个人都非常辛苦,我这点小事不算什么。”
    南医三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翃介绍说,ICU是危重病人的生命守护站,2010年4月组建重症医学科以来,自己身先士卒值守在一线的岗位上,把家安在了科室里,在病房里陪伴着年轻的医师,和危重的病人度过了无数个日与夜。而每到过年过节,其他临床科室部分恢复良好的病人可以回家过年,但危重患者一般都会到ICU,所以ICU的医护人员从来都没有过一个轻松的节日。许多在死亡边缘徘徊的病人在这里得到重生。曾经有位患者就亲笔写了一封感谢信,信里这样写道:“感谢南医三院培养出这样的优秀团队,因为他们尊重生命、履行医生的职责,并运用高超的医术给了病人第二次生命。”





【羊城晚报】 寻找感人医患故事  广东省卫计委、羊城晚报主办
他做完手术就拄着拐杖照顾病人南医三院ICU古正涛医生此举引来网友纷纷点赞
http://ep.ycwb.com/ipaper/ycwb/html/2017-04/11/content_62886.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南方日报】这位ICU医生好拼!受伤术后第三天就拄着拐杖抢救病人
http://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704/10/c362647.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新快报】ICU 医生放心不下重症病人,自己术后三天拄拐杖为病人做治疗
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8eb863c1bc8e01918000975


【南方都市报】本身刚刚接受过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
ICU医生拄拐查房治疗
https://ipaper.oeeee.com/ipaper/G/html/2017-04/11/content_21496.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