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新快报】医学类毕业生成“抢手货” 业内人士称:人才供求矛盾缓解至少需 15 年!

时间:2017-04-20     编辑:阮永涛   点击:
新闻摘要:‍毕业季来临,校园招聘季也即将步入尾声。19 日,广东省 2017 届高校毕业生医学类急需紧缺人才综合场供需见面会在南方医科大学举行,共有来自全国 17 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 389 家医疗、企事业单位携 1.3 万个岗位前来摆摊,吸引 9100 名毕业生入场应聘。记者获悉,二孩与养老政策的实施,加之医院规模扩张、医学人才所需行业增多,人才供求矛盾进一步加大,人才需求已由之前的妇科、产科、儿科等热门专业需求演变为 " 全线 " ...


毕业季来临,校园招聘季也即将步入尾声。19 日,广东省 2017 届高校毕业生医学类急需紧缺人才综合场供需见面会在南方医科大学举行,共有来自全国 17 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 389 家医疗、企事业单位携 1.3 万个岗位前来摆摊,吸引 9100 名毕业生入场应聘。记者获悉,二孩与养老政策的实施,加之医院规模扩张、医学人才所需行业增多,人才供求矛盾进一步加大,人才需求已由之前的妇科、产科、儿科等热门专业需求演变为 " 全线 " 需求。在一才难求的情况,现场有近百家招聘医院的院长书记亲自带队 " 抢才 "。

近百家医院领导带队 " 抢才 "

与去年 12 月医学类急需紧缺人才供需见面会的火爆场面相比,今日招聘现场略显 " 冷清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不少前来应聘毕业生手上都已经拿到了医院或企业的录用函,但由于对工作地点、薪资待遇、发展空间等条件并非完全如意,仍到场看是否有更好的选择。" 之前找工作是‘有了就行’,避免毕业前压力太大,到了现在找工作则是‘有中挑好’。" 南医大研究生刘同学坦言,自己手上有两份 offer,但地点都不太满意,希望回家乡佛山就业,离家近一点生活压力也少一些。

据统计,今日进场的 389 家医疗、企事业单位中,省内用人单位 283 家,省外用人单位 106 家;医院 228 家,企业 161 家。" 相较于上一场,这一场医院数量减少了,与医学相关的企业数量增多 ",南方医科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海峰透露,去年 12 月供需会的医院数量占进场单位的 85%,而今日的仅占 70%。虽如此,各医院 " 抢才 " 的 " 火药味 " 丝毫没有减弱,共有 93 家医院的院长、书记等领导亲自带队,到现场进行招聘。有的医院则现场进行签约,缩减流程时间。

医学人才供求平衡至少需 15 年

医学生有多抢手?记者了解到,从开学至今,南医大已经举行了近 60 场小型专场招聘会,每周都有人 " 上门求才 "。" 现在医学生供不应求啊!" 刘海峰告诉记者,与前两年先比,今年对医学类人才的需求已从过去的妇科、产科、儿科、护理等热门专业需求演变为 " 全线 " 需求。一方面,这是受到二孩与养老政策的落地实施影响;另一方面,现如今大多数医院都在建分院、盖新楼等,规模进一步扩大,因此人才出现了断层;此外,目前除了传统医院外,医美机构、养老与大健康行业、医疗设备行业、制药企业、包括保险行业的医学理赔等都需要医学类人才。这三大需求增加的同时,提供人才的高校医学专业却仍维持原有的 " 产出量 ",没有进行扩招,因此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大。

" 培养一个医科生,最起码要本科读 5 年,住院医师规培 3 年,这就已经 8 年了。" 谈及如何缓解这一矛盾,刘海峰表示,医学生的培养具有投资大、要求高、周期长的特点,一旦高校医学专业扩招,对软硬件的建设、实习医院等都有要求。" 再加上现在大多数医院的学历要求都在研究生以上,本科生毕业后根本不愿意就业,大部分仍选择继续读研。" 他坦言,从高校扩招到培养成材,供求矛盾缓解至少需要 15 年。

新闻链接:

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app_id=420000_10045&pk=58f746591bc8e0771b00095f&sharechannel=wx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