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云”来顺德,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开园

时间:2017-05-18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在顺德高效落地,正式开园一个只有街边报刊亭三分之一大小的亭子,里面有血压、脂肪含量、心率等各种身体健康指标的检测程序,而在外面的显示屏上还能及时查阅相关健康知识和附近医疗机构、医生的情况,并提供预约功能。你想象一下,不久在你家小区门口就有一个如此方便的“健康亭”,省却了去医院排队和轮候的痛苦,还能随时随地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四不四很开心?这是城网君今日(5月9日)在顺德乐从...

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在顺德高效落地,正式开园

一个只有街边报刊亭三分之一大小的亭子,里面有血压、脂肪含量、心率等各种身体健康指标的检测程序,而在外面的显示屏上还能及时查阅相关健康知识和附近医疗机构、医生的情况,并提供预约功能。你想象一下,不久在你家小区门口就有一个如此方便的“健康亭”,省却了去医院排队和轮候的痛苦,还能随时随地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四不四很开心?

这是城网君今日(5月9日)在顺德乐从镇开园的广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里发现的神器。现场除了展示的健康亭外,还包括远程母婴社区、智能胶囊胃镜系统等“云健康”、大数据产品。

正如广东省经信委总经济师、大数据管理局局长王月琴评价那样:短短一年时间,顺德与南方医科大学等各方政校共建的广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就有了越来越多的小伙伴和优质项目落地,体现了双方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更期待产业园在健康医疗大数据上先行先试,完善产业链并取得突破,辐射全省、服务全国。

参加开园仪式的领导们体验园区健康产品

健康医疗大数据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让数据“多跑路”,人民群众“少跑腿”

为什么是健康医疗大数据?对于放在顺德乐从的广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来说,选择健康医疗大数据并不是心血来潮。全球知名的软件公司甲骨文(中国)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华南区董事总经理邓锦文认为,将大数据与普通市民的健康联系起来,这是国家发展的大方向,参与到这个园区的建设是甲骨文(中国)软件系统有限公司脚踏实地的第一步。

去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从国家层面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发展,健康医疗数据互联融合、开放共享,要让健康医疗大数据“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腿”。

随着互联网的深度应用,我们传统的医疗方式也在发生改变。在未来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时代,则有望实现更智能的场景:每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电子病历、健康档案以及基因数据、穿戴设备等各种数据,都将被记录下来,实现对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监测,为每一个人描绘智能健康画像,并对潜在的健康风险发出预警、给出建议,甲骨文(中国)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大数据和商业分析副总裁高礼强向城网君如此描绘着。不仅如此,健康医疗大数据对制药企业也将带来积极变化,可以说涉及到健康医疗的各个方面都会受到影响。

在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看来,在顺德联手南方医科大学等高水平机构打造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可以依托产业园的资源,构建一个统一标准的社区模型,并向顺德全区推广,最终加快推动顺德深化医疗改革步伐。“全区依托统一标准的大数据,一个平台、一个网络并通过终端渗透到各个社区,构建社区医疗服务体系和开发、统一的平台,真正从健康医疗方面服务群众。”

功能众多的健康亭将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将如何运营?

各方共建“政、产、学、研、医、用”平台

目前,国内很多科研院校都是从科研的角度去做大数据,而广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则不同,产业园将立足于市场与大数据产品,从大数据中挖掘价值,从大数据中培养产业。

开园仪式上,园区运营单位——广东顺德南方医大科技园公司分别与广东康隆、深圳倍泰、大瑞慈航等大数据团队/企业达成了入驻协议,并与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单位签订了共建园区专业服务体系的协议,旨在为入园企业提供国际标准采标和标准应用、成果转化数据库、企业成长全过程创新诊断服务,大数据专利技术服务、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产业关键技术研发等服务。

作为进驻产业园的企业,深圳市倍泰健康测量分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炎林坦言,自己两年前就已经在乐从运营过健康养老项目,对顺德、乐从的印象很好,这次来到产业园更加坚定了他在此开创一份事业的决心和信心,将尽快把分公司开起来,为基层医疗、家庭应用等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形成产品、平台、服务的完善链条。

甲骨文(中国)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大数据和商业分析副总裁高礼强也表示,进驻园区合作是脚踏实地的第一步,公司将通过未来三到五年的合作计划,依托本地医疗机构搜集数据形成大数据池,再通过甲骨文专业的数据处理和分析,以及遍布全国的营销服务网络,与市场共享和使用,广泛服务社会。

据悉,广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是顺德区人民政府与南方医科大学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南方医科大学、医学大数据中心、相关医疗机构的科研、人才优势,搭建“政、产、学、研、医、用”合作平台,提供开发、共享和专业化服务。目前,产业园已经列入国家发改委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产业园已被认定为广东省第一批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已列入珠三角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重点项目之一。

南方医科大学校长余艳红认为,作为健康医疗大数据新兴产业的有效载体,产业园将为顺德发展大健康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南方医科大学将充分发挥科研人才优势,创新机制体制,着力培养龙头企业、核心企业、产业链配套企业,形成产业规模。并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彭聪恩表示,生物医药是顺德重点发展的未来关键产业之一,而作为顺德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的重点项目,广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正式开园标志着顺德与南方医科大学地校合作又迈出坚实一步。彭聪恩还表示,顺德产业发展基础好,环境、氛围浓厚,未来顺德要继续“筑良巢引金凤”,欢迎更多企业团队、专家人才来顺德创新创业。

未来,产业园将逐渐成长为国内有影响力的大数据专业孵化器、加速器和产业园区,培育服务健康和社会民生的大数据应用新业态和商业模式。

http://www.shundecity.com/a/mllc/2017/0509/197439.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