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央广网】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成为深圳首家空中救援基地_央广网

时间:2017-06-21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深圳来了架 “120直升机”,深圳市民医疗救护多了一道空中保障。6月20日,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航空紧急救援正式启动,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计划,成为深圳市首家有救援直升机常驻医院。双方启动了为期一周的紧急医疗培训及救援演练,空中救援转运通道同时开通,覆盖救援范围150公里。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大脑。实践表明,对于交通事故重症伤者,在30分钟内获救,其生存率为80%,在90分钟内获救,其生...

深圳来了架 “120直升机”,深圳市民医疗救护多了一道空中保障。6月20日,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航空紧急救援正式启动,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计划,成为深圳市首家有救援直升机常驻医院。双方启动了为期一周的紧急医疗培训及救援演练,空中救援转运通道同时开通,覆盖救援范围150公里。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大脑。实践表明,对于交通事故重症伤者,在30分钟内获救,其生存率为80%,在90分钟内获救,其生存率仅为10%以下;心梗冠脉开通最佳救治时间为90分钟以内;脑卒中最佳救治时间为3小时以内; 突发疾病被堵在高速或城市道路上,交通事故应急车道被占,驴友野外探险突发意外,独居老人突发脑梗当地医疗条件不足……无论是院前急救、医疗转运,航空医疗救援服务能够保障生命得到更及时的救助,是地面救援的有效补充。航空医疗救援有着天然的优势属性:快速、高效、受地理空间限制较少。在地面交通无法及时到达或运输时间较长的情况下,航空救援的快速响应大大缩短救援时间,为挽救生命赢得了宝贵的“黄金一小时”。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采用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可以提高25%的生还率。


20日,南医大深圳医院正式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计划,成为该公司在深圳的首个基地医院。飞机和机组人员入驻南医大深圳医院,随时待命,遇紧急救援任务时,南医大深圳医院派医护人员一同前往救助,保障救援的效率和及时性。这标志着南医大深圳医院成为深圳市首家有救援直升机常驻的医院。据介绍,南医大深圳医院是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引进的首个名院项目,建院之初就把抢救急危重症作为医院的发展方向。开业一年半来,该院成功抢救危重患者比例达到40%以上,成为深圳市“脑卒中”“胸痛”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此次合作,医院从空中交通寻求突破口,为患者赢得最宝贵的抢救时间,进一步提高救治的成功率。作为深圳市首家直升机救援基地医院,南医大深圳医院还将成为警用直升机、海上救援直升机的大后方。目前,已经建立起深圳、广州、惠州之间医疗转运救援网络,等运转成熟后,将开展院前急救。


20日上午,南医大深圳医院组织医务人员进行了航空紧急救援培训,包括直升机的相关知识和空中救援适应症等理论知识培训和医疗器械操作、上下接机的实操培训。25日,双方还将举行空中紧急救援演练。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金汇救援旨在服务于民,以专业医疗机构型的直升机作为载体,通过与全国院前急救单位及医院的全面合作,构建一个覆盖全国的、立体化的直升机航空医疗救援网络,为社会大众提供常态化的、及时响应的院前救援、医疗转运等航空医疗救援服务。现已在全国22个省市地区开展救援业务,预计初步阶段投入约150架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并配有先进的医疗救护设备,运用当今性能最优越、安全保障性最强的莱奥纳多直升机作为主力机型,是目前中国通航企业中机队规模最大、运营经验最丰富、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据介绍,根据不同的情况和环境,航空紧急救援使用的飞机不尽相同。当飞行距离小于150公里,无机场或跑道长度不足的情况下,一般使用直升机救援;飞行距离大于150公里,伤病特性需要使用仓压的情况下,使用固定翼飞机救援。


本次在南医大深圳医院“备勤”的是直升机AW119,是唯一具备真正紧急医疗服务(EMSS)功能的轻型单发直升机,3吨级的最大起飞重量和领先性能,使其在同级别机型中载荷更大,航程更长,成为当仁不让的单发之王。它的优点事速度快、稳、噪音小,标配5人,包括机长、副机长、医生、护士、患者各一人。深圳首家“空中移动ICU”真的来了随着医疗技术和水平的提高,我国的危重病治疗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但是,如何在危重患者转运中维持ICU水平的治疗,保证转运患者的医疗安全,是目前危重病及急救医学研究的热点,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有一支技术精良的医疗救护队伍,急诊科改变传统的院前急救模式,所有急救人员都必须到EICU轮转,人人都具备了重症病人的抢救及监护技能。据介绍,机上搭载的医疗救援载设备与120急救车内的配备基本相同,包含有多功能除颤监护仪(除颤、多导联心电监护、心脏起搏器、血压及血氧检测)、多模人工呼吸机(ASV、CMV、PCV、SIMV、CPAP等)、自动注射泵、电动吸引器、医用氧气、便携式吸引器,快速气管通气器械,急救药箱。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国家对航空紧急救援给予大力支持,医疗急救基本能实现随报随飞或者边报边飞,可实现30分钟内起飞,45至60分钟到达的国际标准,打造深圳市及周边的“黄金一小时”生命救援网络。院间转运可提前1-2天申报航线。“航空救援医疗体系”的搭建,将日渐普及全国。空地联动机制使地面救护车和空中救援一体化形成。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与金汇通航从多层次、多方面、多途径共同推进航空医疗救援服务,打开救援的绿色通道,服务于民,为创新救援工作打开新的局面。


http://news.163.com/17/0620/22/CNDIJ3V700018AOQ.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