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广州日报】百万市民踊跃投票 选出最佳白衣天使

时间:2017-07-10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莫英蕾林锦绒沈健张丽娟雷友金周燕莉陈少娜何淑敏肖爱祥杨莉邱逸红3名获奖的男护士。他们与天使同名,无私的爱与奉献是他们灵动有力的双翼。他们忠于职守,以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呵护病人,慰藉脆弱的心灵。他们各有绝活,既能协助医生救死扶伤,又能出诊救治重症顽疾。他们,是广州一群最美的“白衣天使”。大洋网讯 昨日下午,广州日报健康有约“仁心妙手护士2017”评选颁奖礼在广州日报社隆重举行。在今年5月12日第106...

莫英蕾

林锦绒

沈健

张丽娟

雷友金

周燕莉

陈少娜

何淑敏

肖爱祥

杨莉

邱逸红

3名获奖的男护士。

他们与天使同名,无私的爱与奉献是他们灵动有力的双翼。

他们忠于职守,以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呵护病人,慰藉脆弱的心灵。

他们各有绝活,既能协助医生救死扶伤,又能出诊救治重症顽疾。

他们,是广州一群最美的“白衣天使”。

大洋网讯 昨日下午,广州日报健康有约“仁心妙手护士2017”评选颁奖礼在广州日报社隆重举行。在今年5月12日第106个“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广州日报“健康有约”工作室举办了“广州仁心妙手护士”的评选。本次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及众多护理人员的积极响应。经过激烈角逐以及广东护理界权威专家的评议,50位身怀绝技的男女“白衣天使”入围决赛。最终,10位护士荣获“仁心妙手护士”奖;5位护士荣获“独门绝活”奖;5位护士荣获“沟通高手奖”。此外,40位护士荣获“护理达人”称号。

她们各有一手绝活

莫英蕾:广东静脉导管置管第一人

凭着一手外周静脉导管置管的“绝活儿”,2016年莫英蕾作为广东护理一线的唯一代表赴京参加全国护理工作座谈会,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接见。

需要长期输液的孩子,有可能导致机体组织损伤。莫英蕾在广东率先开展的“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技术(PICC)”技术,经外周静脉血管,把一段导管插进心脏附近的中心静脉并留置,以方便中长期输液,被称为“患者的生命线”。从业二十多年来,莫英蕾拯救了数百个置管高度疑难病例和静脉输液治疗相关并发症患者。

(广报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林锦绒:手握胎儿手“乾坤大挪移”

今年44岁的林锦绒当助产士已25年,迎接过近两万个可爱的小生命,顺产率超过98%。医生们都亲切地叫她“老林”;产妇们都喜欢她来摸肚子,因为她总是“一摸准”,顺产一定没问题。

林锦绒为一对足月“龙凤胎”接生时,第二个男婴横着卡在妈妈的子宫里,随时可能窒息。她当机立断进行“内倒转”操作,同时用手在产妇的肚皮和产道里发力。产道里,她甚至摸到了胎儿的头和手,还握着他小小的手指,“一起配合”用力。大约8分钟后,弟弟顺利分娩。

(广报全媒体记者伍君仪)

张丽娟:医生推荐她出诊“接管”乳腺癌患者

乳腺肿瘤切除后,接踵而至的很可能是上臂粗大肿胀,患者疼得无法挥动手臂。在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科,不少患者一做完手术就会被医生转给“张姑娘”“接管”。很多老患者会直接找到她诊室“求加号”。她就是在广东首创“乳腺癌术后淋巴水肿综合消肿治疗法”的乳腺科护长张丽娟。她拥有“国际淋巴水肿治疗师”资格,最为患者称道的“徒手淋巴引流手法”,可以精准地拿捏力度,像“抚摸小猫”那样温柔地将发生“交通堵塞”的淋巴液,顺利引导到功能良好的淋巴结,从而实现“消肿”。

(广报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沈健:研发模型推广“自然分娩”

在很多新晋妈妈心中,助产士沈健的一切指导和指令,都是那么温和坚定,有着不容置疑的权威性和安全感。沈健开设的助产士专科门诊咨询,是很多产前妈妈不愿错过的“必修课”。沈健团队还开办了独具匠心的“分娩旅行团”和陪产课程,让孕产妇提前熟悉了解产房环境和分娩过程。她带领团队研发了“肩难产抢救人形图”“3D宫颈扩张模型”“沙盘模拟培训模型”“三维立体产科骨盆径线示教模型”,并取得了实用新型专利。(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蓉芳)

周燕莉:让宝宝三秒止哭

周燕莉在产科护理上的独门绝活之一,是“让三个月以下的宝宝三秒止哭”。前一刻还是大哭不止的小婴儿,周燕莉娴熟地将其温柔托起、轻轻晃动,小宝宝有如被施了“魔法”一般,瞬间停止哭闹。她一直努力探索婴儿的各种奇妙表达,破译宝宝哭声的密码,摸索新生宝宝止哭秘诀。她还将这一绝招无私分享给新爸爸妈妈,让他们也学会了如何从哭声识别宝宝的生病和饥饿,掌握了几秒止哭的技能。

雷友金:助产能手人称“雷必生”

雷友金擅长产科急危重症病人的抢救护理、异常产程的处理及新生儿窒息抢救、会阴深度裂伤缝合、会阴侧切伤口的精致缝合等。产房重地犹如没有硝烟的战场;记不清有多少例头位难产、臀位分娩、肩难产,新生儿窒息等都在她沉着冷静地处理下转危为安,因为常能把难产变为顺产,及时帮产妇化险为夷,她被尊称为“雷必生”。在她看来,每当迎来每一个新生命,都像迎来一位天使,喜悦与自豪感充溢心中,工作的紧张与疲惫荡然无存。

何淑敏:守护生命尊严

何淑敏拥有国际造口治疗师资格证。绝活是伤口、造口、失禁护理,就诊患者满意度达100%。从业20余年,她努力让患者活得舒心,找回尊严。何淑敏说:“看着患者的伤口在她的精心护理下逐步好转,露出久违的笑容,心里非常高兴。”无论有伤口多脏、多麻烦,何淑敏从不皱一下眉头,也无丝毫厌恶感,依然平和、亲切。除了专业治疗,心里抚慰和精神鼓励也是她治疗成功的法宝。经她治疗的一名乳腺癌晚期患者曾感激地对她说:“在我最绝望的时候,是你给了我坚强活下去的理由!”

陈少娜:为新生儿“通”泪道

陈少娜毕业于中山大学护理学院本科,从事眼科护理工作24年。

她掌握的绝活是小儿泪道探通术,陈少娜用她精湛的技术,安全有效地降低了由于出生3~6月的患儿泪道官腔细小,探通术“盲目”探索的特殊性等所带来的操作风险,她的探通手法轻柔、操作稳准,取得显著的临床疗效,赢得广大患儿家属信赖和高度赞扬。

肖爱祥:精神科护理领域“大咖”

44岁的肖爱祥从事精神科护理工作20多年,在精神科的危急、疑难重症患者护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突出的能力,在省内精神科护理领域是名副其实的“大咖”。他主要开展RAIDS模式对精神病患者的体重管理、精神科暴力防范技术培训、利伯曼程序康复训练模式、儿童及青少年情绪障碍护理、沙盘治疗以及精神科风险评估及预防工作等。同时,首创癫病中医护理方案、狂病中医护理方案和郁病中医护理方案,在临床上有效地推广运用。

杨莉:三小时150次穿刺无一“回头针”

从打印患者抽血条码、科室各项目分贴管、核对信息到最后抽血、完成宣教,杨莉从事临床护理工作七年来保持着“零差错”纪录。抽血室每年几乎完成全院门诊近15万人次的抽血量,杨莉曾在一个上午三个小时内完成了150多个穿刺,并且没有一针“回头针”。

杨莉还用自己原创的手绘漫画、诗歌,在多家医学公众号、全国性比赛活动中宣传疾病防治知识,用原创舞蹈《生命的摇篮》分享了自身经历的医患温馨故事。

邱逸红:一针见血“神枪手”

邱逸红被称为手术患儿输液一针见血的“神枪手”、手术室静脉穿刺的“救火队长”。她可以在所有浅静脉都“看不到摸不着”的情况下,做到一针见血、精准地将留置针送入患儿静脉中。她说:“苦练基本功还远远不够,还必须熟记人体浅静脉解剖位置及走向,熟悉儿童心理,掌握有效分散儿童注意力的方法及与家属有效沟通的方法,还必须不断更新专业知识,才能提高穿刺的成功率。”

广州日报:http://news.sina.com.cn/c/2017-07-08/doc-ifyhvyie0631404.s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