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大洋网】大学系列 - 南医大校长余艳红:服务健康广东,打造医疗卫生高地

时间:2017-09-12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一国之大学,乃一国文学思想之中心,无之则所谓新文学新知识皆无所附丽。国之先务,莫大于是。南方医科大学作为一所以医学为优势和特色的高等学府,在与城市的共生和互动中,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必然的担待。那么,大学与城市之间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共生存共发展呢?南方医科大学的校长余艳红给出了她的答案。南方医科大学校长余艳红:“对于广东,特别是广州,我们有一个明确的定位,作为医科大学,应该是广州居民健康的...

一国之大学,乃一国文学思想之中心,无之则所谓新文学新知识皆无所附丽。国之先务,莫大于是。南方医科大学作为一所以医学为优势和特色的高等学府,在与城市的共生和互动中,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必然的担待。那么,大学与城市之间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共生存共发展呢?南方医科大学的校长余艳红给出了她的答案。

南方医科大学

校长余艳红:“对于广东,特别是广州,我们有一个明确的定位,作为医科大学,应该是广州居民健康的守卫者,是医疗卫生改革的试验田,也应该是生物医药产业的孵化器和中心,我们紧紧地围绕这三个方向来推进我们大学和城市的发展。”

健康,是每个国民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基,去年八月份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过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的理念。

居民的健康是需要好的医疗卫生预防体系来担保的,南方医科大学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地中海贫血疾病的防控和治疗研究,经过大学教授科研团队和儿科妇产科医生的不懈努力,如今已经探索出一套相对完整的地中海贫血预防体系,它走出了实验室走进了临床,为地中海贫血患者带去了福音。

校长余艳红:“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隐性遗传病,我们能在宫内能够把它诊断出来,尽量在产前把它诊断出来。这个疾病的治疗,我们南方医科大学的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全球地中海贫血的联盟上,我们大学的教授在国际联盟上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我们中国标准也已经写进了国际指南。”

校长余艳红:“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中国要建立从出生到死亡的全生命周期预防保健体系,从原来得了病才治病,到现在在关口前就进行预防,这个地中海贫血疾病刚好就可以解释这个模型。”

医疗卫生服务涉及千家万户,关系亿万群众的根本利益。2007年,在医改的背景之下,各地开始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的扩散。如何让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到更多的地方去,服务群众,惠及到更多老百姓,是医改工作的重点。

校长余艳红:“我们大学每一个附属医院都和它所在地的政府、医院、社区构建了紧密的医疗研合体,然后去指导各级医疗,同时建立绿色通道让所在地区的老百姓最快享受就医服务。南方医科大学还参与北部山区扶持行动,派相关人员到医院,然后了解它的需求,对当地很重要的几项核心进行帮助和提升,同时捐助仪器设备。”

医科大学在优质医疗资源的扩散方面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余艳红校长谈到,通过近几年来与政府合作,南方医科大学不断地把一些医院接纳为大学的直属医院,把优质的医疗资源向广州周边的城市延伸。

南方医科大学校长余艳红

校长余艳红:“2013年9月,我们又整体接受了从化中心医院,当时它还没有改区,那么的话,与我们另外一家医院搬过去的医院合并成第五附属医院,我们学校通过整体移植重点学科和学科共建等措施,快速提升这家医院的水平,开展大批新业务新技术,建成了广州的北部医疗中心,我们13年把它接受的时候,到现在目前为止,这家医院看病的转出率从原来的百分之几十到现在百分之零点五,实现了大病不出县的医改承诺,从这里看出,好的医疗可以吸引人才,吸引企业投资,实际上把南方医科大学优质学科的品牌放大,在那里服务了当地老百姓。”

校长余艳红:大学,对城市最大的贡献首先是人才的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医学人才是城市未来健康的保障。要肩负起保障城市未来健康的重任,关键是对医学教育的供给侧改革,南方医科大学一直以来不断地完善自身教育体系,为城市源源不断地输送着丰富的人才资源。

校长余艳红:“对于我们医科院校来做的,当然是要提高我们医务人员的素质,所以我们每一个医学生进来以后,我们教育两大部分,一个是专业教育,一个是通识教育,近几年,我们对加强通识教育进行了很大的一个改革,目的就是加强人文素养,我们大学专门成立了通识教育部,专门在大一大二进行了书院式的改革,综合育人模式的改革,把不同专业的学生在顺德校区,以四个书院住在一起,在一段时间里,加了大量的人文通识教育的课程。”

虽然医学教育培养的人才数量逐渐增多,但“2015年中国医生流失调查”的数据显示:未来只会有20%的医学院学生会成为医生,同时一大批80后医生正加速从医院离职,高强度的工作、与之不匹配的薪资、紧张的医患关系等,都是他们选择逃离的原因,目前医学人才的流失是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为了更好地为城市发展服务,学校和政府需要想方设法把医学人才留得住、下得去。

校长余艳红:“医学教育需要供给侧改革,想让高等院校培养的人才留得住下得去,社会各界应该为医疗行业营造一个好的氛围,因为近年来医患关系严峻,杀医事件这无疑是给年轻的孩子们的心理造成影响,但矛盾是暂时的,我们自己先做好,一个个医患关系的改善,就像星星之火燎原之势一样,会使医患间的互信关系得到重建。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如何建立一个好的分层分类的医学教育体系很重要,因为不同的大学拥有着不同的教育人群,而且医学教育是属于精英教育,需要给予更多的资源更好的条件。在中学阶段应该提供更多的机会去了解医学的实质,让他们热爱医学,献身医学。”

在广东创新驱动大会上余艳红校长提出了建设市长和高校校长联席会议制度的动议,这个动议很快就进入了实施阶段,搭建了大学与政府沟通的桥梁。

校长余艳红:“联席会议制度搭建一年多,现在广州市人才法就已经开始积极地推动,并且已经叫大学去进行申报和登记了,这为南方医科大学引进国内外一流的人才提供了一个相当便利的条件,毕竟安居才能乐业。在我们各个方面平台的支持上,市委市政府也给予了大量的支持,对于我们大学来说,除了这个广州市市长联系会,其实在几年前,我们已经和政府在医疗改革方面也进行了深度的合作。”

城市与大学之间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城市孕育了大学,城市也是一所大学展示它的学科品牌、人才实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窗口。广州是国家南大门,在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的过程中,需要很多人才去支撑,这对学校教育资源和人才的培养又提出新的要求,反过来又推进大学不断地研究和成长。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

校长余艳红:“广州市政府对将要成为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从化医院提出了一个希望,你们作为高校的附属医院,原则上是不参加这项业务的,你们能不能来接受这个挑战,从化是个欠发达地区,为了更好的惠及老百姓,我们探索的是医疗卫生改革和办院体制的改革,我们欣然接受了,我认为广州市的这项工作走得早并且是很成功的,广州市政府卫生局引领到位,在2013年的那一波医疗卫生改革中,不是单纯地把医疗药品加成做个减法,还适度地提高了由医保支付的比例,比如说诊疗费用和护理费用,在老百姓就诊的整体费用不高的情况下,把药品加成取消,现在已经过去三年多,这项改革是成功的。”

大学对所在的城市形成一个巨大的辐射圈,为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提供能量并且注入新的活力。在建设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南方医科大学紧紧围绕“服务健康广东,打造医疗高地”,为城市的改革与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校长余艳红:“在广东我们为什么有26家医院,总共48家里面有26家,因为我们广东部分中医体系中有二甲医院,其余都是三甲医院,因为我们没有忘记我们这所大学的使命,我们在军队的时候,我们是为兵服务,到广州后,大学就要求我们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然后再去辐射周边,当广东省内的医院找到我们的时候,对他提要求,我们建立各个层级的教学医院。几乎现在是各个地级市都有我们非直属的附属医院,尤其是像韶关、茂名这些比较远的地方,它本身的医疗资源不发达,我们也通过这些非直属附属医院的建设,对它提供一个支持,带动它。”

新闻链接:http://news.dayoo.com/v/201709/06/152342_51588244.htm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