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日报】南医大南海医院落成:一座医院背后的民生愿景

时间:2017-11-0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孙加强   点击:
新闻摘要:驱车行驶在南海区里水镇里水大道上,一旁崭新整齐的高楼引人注目。这里是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南海医院”)新址,距离广州白云区中心城区直线距离不到14公里。11月3日,南医大南海医院正式投用。这不仅意味着里水本地居民可在家门口享受省级水平的医疗服务,更优质便利的医疗服务还将辐射广佛同城接壤区的300万名市民。“借力南方医科大学的品牌影响力与技术力量,南医大南海医院的发展获得重要支撑,也将为...

驱车行驶在南海区里水镇里水大道上,一旁崭新整齐的高楼引人注目。这里是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南海医院”)新址,距离广州白云区中心城区直线距离不到14公里。

11月3日,南医大南海医院正式投用。这不仅意味着里水本地居民可在家门口享受省级水平的医疗服务,更优质便利的医疗服务还将辐射广佛同城接壤区的300万名市民。“借力南方医科大学的品牌影响力与技术力量,南医大南海医院的发展获得重要支撑,也将为南海医疗卫生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说。

随着广佛同城的不断深入,来自周边区域的创新人才、项目等资源正加速向里水汇聚。为承接更多优质资源,里水于2016年12月提出打造“绿色健康小镇”,在加速推进经济社会建设的同时,从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促进教育资源分配均衡、不断完善交通路网等方面,大力推动民生事业的发展,为促进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投超10亿元建新医院

政校合作搭建区域健康管理体系

搭乘里07公交从里水中心城区出发,不到30分钟,即可抵达南医大南海医院。自南医大南海医院试运营后,这也成为里水本地人林叔日常就医的一个选择。

“医院环境很好,基础设施也比旧医院完善很多。”今年67岁的林叔因患有高血糖和高血压,每个月都要到旧医院“报到”两次。“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把病看了,还能享受省级水平的医疗服务。”林叔说。

南医大南海医院是南海区人民政府、里水镇人民政府和南方医科大学三方共建的一所综合性医院,累计投资超10亿元,可提供1200个床位和1200个地下停车位。

近年来,随着广佛同城的不断推进,里水凭借自身的区位优势,吸引越来越多广佛“候鸟”聚集。如何满足日益增长的优质医疗服务需求,促进资源的均衡化,也是里水未来发展需要思考的新命题。

通过政校合作推动区域健康管理,是南医大南海医院促医疗资源优化配置的新尝试。按照计划,南医大南海医院将整合南海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相关单位,优化配置医疗资源,发展和培养全科医生队伍,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实现区域内“0—100岁”全方位全周期健康呵护目标的同时,为50万里水居民和300万名广佛同城接壤区居民提供优质医疗保障。

“南医大南海医院在加大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同时,也不断加强本土人才培养。至今已组建5支名医团队及1支科研团队。”南医大南海医院院长杜庆锋说。

在发挥医科大学人才、学术、技术等优势的基础上,南医大南海医院将积极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尤其是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上积极探索。南方医科大学校长余艳红说,接下来,南医大南海医院将通过深化医产学研合作等方式,打造广佛同城区域医疗中心,促进里水、南海乃至佛山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南医大南海医院的落成是里水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南海区里水镇镇长谭艳玲表示,里水将以“大病不出镇、小病不出村”为目标,计划用3—5年将南医大南海医院建设成广佛区域一流的三甲医院,逐步完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三级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医疗服务品牌。

在医院启用当日,南方医科大学与里水镇还签约共同推进南方医科大学·里水“健康硅谷计划”。除了通过政校合作不断提升医院的医疗、科研、教学水平,未来,结合里水镇的区域优势,南方医科大学将携手里水镇打造涵盖健康科技、健康制造、健康服务、健康金融、健康地产等在内的“南方医大健康硅谷”。

深化政企合作办学新模式

两所广佛交界楼盘配建学校今年投用

“希望南海的企业家、老师、学生等共同营造全社会关爱教育、尊重知识的浓厚氛围,让教育成为南海人民最大的民生福祉和城市闪亮的品牌。”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二届南商教育基金奖教奖学大会上,顾耀辉如是说。

今年9月1日,在里水同声小学启用仪式现场,里水同声小学校长为穿着汉服的萌娃们进行“朱砂开智”;相隔3公里外的里水展旗学校也迎来了首届学生,穿着崭新校服的孩子们戴上红领巾,有说有笑地走在干净整洁的校道上……

这是继绿欣小学后,里水新增的两所公办学校。其中,展旗学校和同声小学分别可提供优质学位3600个和1200个。

与2015年佛山市首所由楼盘配建并无偿交给政府办学的绿欣小学相似,这两所学校均是由开发商出资承建并无偿移交政府管理的配套公办小学。这种模式不仅有效缓解了学位紧缺问题,也使得南海区政企合作办学模式得以深化。

作为广佛交界的重要区域,里水新市民人数逐年增长,目前该镇非户籍人口已有约20万人,其随迁子女入学对学位需求向里水提出新挑战。

除了继续推动政企合作办学,里水还通过盘活闲置资源、挖掘内在潜力的模式充分扩充学位,如2015年9月正式开学的金溪小学便是在和顺高中旧址上改建而成,增加了1200个优质学位。近三年来,里水镇通过“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扩建一批”学校共增加了1.05万个优质学位。

“接下来,里水将继续做强公办教育,并计划在里湖新城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公办学校,进一步完善新城区的教育配套设施。”里水镇党委委员余海生说,与此同时,里水将继续推进新建、扩建工程,并计划扩建里水中心小学、旗峰中学,新建和顺中心幼儿园、旗峰幼儿园等学校,保障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的学位供给。

不仅如此,里水还启动素质教育改革十大工程,推动里水教育纵深发展。今年9月初,里水举行首届上善教育节启动仪式,首届上善教育节将覆盖2017—2018学年全年,以全镇域、全学段、全学子、全链条“四全理念”为导向,做好上善教育楷模工程、课程课堂改革工程、书香校园工程、优质学位供给工程等十大工程,建设南海优质公办学校及素质教育新高地,进一步擦亮“上善教育,学在里水”的品牌。“与此同时,里水还将通过引进社会资金筹建一所教育优质的实验类学校,以带动全镇教育水平的提升。”谭艳玲说。

推广公共交通“善行文化”

加快贯通广佛重要交通节点

除了继续促进教育、医疗等资源的均衡分配外,构建立体便利的交通网络,打通输送优质人才、项目资源的“任督二脉”,也是里水促进民生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这与里水近年来快速发展带来的人口涌入不无关系。随着广佛同城的不断深化,里水金峰洲片区和里水城区多个大型楼盘拔地而起。从2007年时代糖果地产进驻金峰洲片区后,包括恒大御景半岛、金名都、中海地产等已陆续进驻该片区。目前,里水86%以上的购房者是佛山市以外的户籍,其中大部分为广州人。

为此,里水不断完善基础交通设施,通过开通镇巴线路、增加镇巴投放数量、优化公交路线、增加公交班次等方式,促进广佛交通、人才、资源的流动。

“近年来,通过大力推广公共交通‘善行文化’,里水累计投入1600万元改造提升公共交通设施,新建公交站场48个。”谭艳玲说,接下来,里水将继续优化镇内公交线网,做好广佛同城公交接驳,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为群众营造更高效、便捷的出行环境。

按照“一站二桥三路四纵五横”的交通发展战略,里水提出大力推进广佛同城路网建设,重点做好沉香沙大桥、碧江大桥、金峰大道、环镇北路等路网建设工作。与此同时,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和轻轨建设研究,主动对接广州地铁6号线以及12号线和沥桂轻轨,将里水打造成为广佛同城的前沿区。

除继续向广州看齐,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外,里水还积极探索促进非户籍常住人口融入当地。今年3月,里水镇金旗峰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其位于广佛交界、里水沙涌的保利紫山花园,可实现辖区内约3万户10多万名群众就近办理业务的需求,包括办理户籍管理、居民医保、养老保险、居住证、入学审核等。此后,金峰洲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也投入使用,为金峰洲片区“新里水人”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

“未来,里水将持续强化社会服务,探索开展全预约、容缺受理等行政审批服务,企业群众办事将更加便捷。”谭艳玲说。

■相关

里水构建“0—100岁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

预计3年完成,为常住人口提供健康服务

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南海医院”)投用当日,“0—100岁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项目全面推进仪式于同日举行。以实现“0—100岁”全人口全生命周期健康覆盖为核心,南医大南海医院将携手里水镇通过项目的推进,逐步实现全人口、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覆盖,带动里水镇健康产业的发展。

事实上,早在2016年底,里水已启动建设“绿色健康小镇”,提出未来将以健康工程为重要抓手,到2020年实现城乡医疗资源均等化。今年5月,为推进“绿色健康小镇”建设,里水镇与以南方医科大学共建南海医院为契机,创立了“0—100岁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项目。

“里水计划用3年创建完成该项目,携手南医大南海医院在今年内完成信息化平台搭建。”里水镇总工会主席、南医大南海医院党委书记符灿亨说。可以期待的是,今后在里水,不论是外来人口还是本地户口,新生儿还是老年人,都将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医疗健康档案。

健康服务体系平台年内完成搭建

“0—100岁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项目包含五大健康管理体系和四个示范基地建设。其中,五大健康管理体系包括儿童青少年健康管理体系、孕产妇健康管理体系、创伤急救管理体系、慢病综合防控体系和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体系;四个示范基地则包括推进基层全科医生培训示范基地、基层医生继续教育示范基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示范基地和社区中医药综合服务示范基地建设。

按照计划,南医大南海医院将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签约医生团队,将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广至每个网格。通过实施辖区居民的健康信息库、健康管理、健康教育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等建设,精准地为辖区内每个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健康服务。

“目前全国医疗改革进入深水区,需要落实县级医院在基层医疗改革中的龙头作用,强化分期诊疗和全科医生培养等基层医改能力。”在南医大南海医院院长杜庆锋看来,这种模式将有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至社区,更有效地实现里水地区城乡医疗资源均等化,让本地居民和周边地区群众能享受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符灿亨介绍,里水将于年内基本完成健康服务体系平台搭建,并在里水4个村居试点联网,明年将推向16个村居,2019年将实现所有村居纳入健康管理范畴,并进行大数据分析,将其应用到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决策中。“有了这个系统,里水常住人口的健康信息一目了然,其对什么药过敏、有何病史、病情发展到什么程度等信息都一一记录。”符灿亨说。

打造社区健康服务标杆

除了有效实现城乡医疗资源的均等化,“0—100岁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还将着力实现儿童健康管理率高于95%,孕产妇的孕前优生优育检查率、早孕建册率、产前健康管理率和产后访视率均高于95%,居民年度体检率和健康管理率高于80%等目标。

里水希望通过健康管理服务体系的构建,将里水镇打造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社区健康服务标杆。“里水将有计划地升级做实0—100岁全人口、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项目,使群众的健康得到全程的管理服务,打造医疗服务品牌。”里水镇镇长谭艳玲说。

在此过程中,南医大南海医院将筹建全科医学科,引进和培养人才,围绕全科医学研究热点并结合0—100岁项目实际情况,申报多项科研课题。与此同时,其将与里水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合作,探索区域医联体合作途径。

“11月,我们将组织开展健康里水健康素养调查,全面了解、掌握居民的健康素养情况,分析评估调查结果,并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干预行动,形成建设健康镇前后的对比,对建设健康镇的效果进行检验。”符灿亨说。

■纵深

里水启动教育改革十大工程

力促14所公办学校资源均等化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清晨,多名学生站在国旗下集体诵读国学读本,已成为里水中学常见的一幕。这是里水镇建设“书香校园”的有力举措,也是里水推动教育改革十大工程的生动缩影。

作为广佛同城的前沿区,里水吸引了大量的广佛“候鸟”在此集聚。为了给当地适龄儿童与新里水市民的随迁子女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里水于今年9月启动教育改革十大工程,面向全镇所有公办中小学生,以双语特色为引领、素质教育为目标。

“里水镇教育最大的优势是公办资源优质均衡,十大工程将倡导素质教育落到实处。”里水镇党委委员余海生说。

基础教育改革十项工程包括教育龙头建设工程、上善教育楷模工程、英语外教普及工程、科技教育普及工程、艺术教育普及工程、体育教育普及工程、课程课堂改革工程、书香校园工程、书香门第工程、学位供给工程十个方面。

梳理可发现,满足全镇域全学子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和提升教育品质等是十大工程的重点。以课程课堂改革工程为例,其将以和顺一中、恒大小学等课改标杆为龙头,带动全镇域完善镇本课程及校本课程体系,进一步打造更多国家级、省级课改标杆学校,提升上善教育品牌的综合影响力。

英语外教普及工程是推动双语教育开展的有力抓手。按照计划,里水将力争两年内全镇域配备外籍英语教师,推进英语特色教育普及,实现公办学校全覆盖,为里水学子创造良好外语学习氛围的同时,拓展学生国际视野以及对多元文化的理解。

教育龙头建设工程则提出要在金峰洲片区启动建设九年一贯制的南海双语实验学校,该校占地面积约200亩,可提供超4000个学位。同时定位为珠三角地区现代化教育改革实验类龙头标杆学校,华南地区高端校长、师生综合培训基地,教育成果展示交流基地。

除了继续扩大优质学位供给,里水还不断推动里水教育优质均衡纵深发展,大力促进14所公办学校资源均等化,让教育改革理念始终贯穿于九年义务教育的全过程,针对不同阶段开展不同的特色教育。“同时,我们希望通过打造‘家庭—社区—学校’三位一体的教育综合体,让社会各界都参与进来,形成有效的大教育格局。”余海生说。

在推进教育改革的过程中,里水还将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关注重点。“在继续做强公办教育的基础上,里水提倡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实现资源共享。”余海生说,比如在建设新学校之前,里水就已提前考虑教师队伍筹备问题,每一所新学校都会抽调兄弟学校的骨干老师参与筹建,设置相关特色课程。

新闻链接:http://fs.southcn.com/content/2017-11/06/content_178630895.htm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