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新快报】“跨界融合与健康广州发展”研讨会在南方医科大学举办

时间:2017-11-20     来源:新快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全球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速,广州也不例外。截至2016年底,广州市老年人口比例为17.8%,预计到2020年将达20%。在广州现行养老模式下,老年人健康情况如何?昨天,南方医科大学举办“跨界融合与健康广州发展”研讨会,南医大教授王冬发表《不同养老模式下广州老年人健康状况研究》(以下简称《研究》)一文,引起与会者的关注。《研究》显示,社区(居家)养老的老人,身心健康都显著优于机构养老的老人。现状:养老模式影响老年人健康昨天的研...

全球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速,广州也不例外。截至2016年底,广州市老年人口比例为17.8%,预计到2020年将达20%。在广州现行养老模式下,老年人健康情况如何?

昨天,南方医科大学举办“跨界融合与健康广州发展”研讨会,南医大教授王冬发表《不同养老模式下广州老年人健康状况研究》(以下简称《研究》)一文,引起与会者的关注。《研究》显示,社区(居家)养老的老人,身心健康都显著优于机构养老的老人。

现状:养老模式影响老年人健康

昨天的研讨会上,来自政府部门、学术界、医疗机构和企业界的专家共同探讨“健康广州”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与会专家对广州老年人的健康问题也十分关注。

据广州市民政局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广州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54.6万人,老年人口比例达17.8%,《研究》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达20%。广州市老年人口对养老服务的刚性需求不断释放,而养老模式是影响老年人健康的重要社会环境因素。

专家介绍,评估不同养老模式对健康水平的影响效果,才能制定有效的社会养老保障政策;而目前,国家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社区(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是我国未来养老模式的发展方向。

调研:社区养老老人获探望更多

《研究》显示,不同养老模式下老年人健康水平有显著性差异,居家养老组的老年人生理和心理健康显著优于机构养老组。从受访者的情况来看,居家养老老人以60岁至74岁的低龄、已婚老年人为主,文化程度相对较高,大部分与家人住在一起;而机构养老老人以65岁至74岁的低龄、丧偶老年人为主,文化程度较低的老年人占一半以上,大部分和院友同住一间房。

调研数据显示,社区(居家)养老老人组被子女或亲友探望的频次更高;机构养老老人组超过25%老人数月或1年才能得到子女或亲友探望1次,政府供养的比例较居家养老组大,超50%患有3种以上慢性疾病;两种养老模式下老年人患慢性疾病的前三位均是骨关节病、眼部疾病和高血压。

从对比结果来看,机构养老老人能获得更多专业的生活照料和医疗服务,但居家养老生活幸福感较高。

在自我孤独感报告中,居家养老的孤独比例为31.9%,机构养老的比例为53.0%,机构养老模式下的老年人更容易感到孤独。

建议:政府应制定养老行业标准

《研究》建议,首先,老年人需转变养老观念,从“养儿防老”转变为“自力更生”,敢于面对和适应新的养老环境;家庭无论在经济还是精神上需给予老年人更多的支持和鼓励,需在“养小”和“养老”两方面进行平衡。

其次,对于企业来说,在生活照料和医疗保健服务方面,应制定完善的服务标准和监督体系,提高不同健康层次老人的慢病管理的质量和数量,落实定期全员常规项目检查的机制,定期对老年人健康监测数据进行电子储存和分析。

对于政府方面,《研究》建议科学制定养老服务行业准入、收费、监督标准,布局专业化的养老服务示范点,引领学习先进,并加强对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培养和激励。

新闻链接:http://epaper.xkb.com.cn/view/1092947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