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晚报】看病找专家无需再跑省城!广州专家与基层医生实现远程协作会诊

时间:2017-12-20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6日,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珠江论坛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建院70周年学术活动在广州举行。数十位海内外医院管理者与专家受邀作专题讨论,提供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的新路子新经验新探索。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珠江专科医疗联盟远程协作平台正式启动。据悉,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新时代标注新方位,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会议主论坛焦点之一是新医改形势下公立医院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专家谈医改:取消药...

16日,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珠江论坛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建院70周年学术活动在广州举行。数十位海内外医院管理者与专家受邀作专题讨论,提供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的新路子新经验新探索。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珠江专科医疗联盟远程协作平台正式启动。

据悉,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新时代标注新方位,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会议主论坛焦点之一是新医改形势下公立医院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专家谈医改:取消药品加成是开始未来药品耗材价格还要降

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结合医改大背景指出,今后,拓展服务供给、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满足多样化需求、创造一个良好的体系和政策环境将成为医改的重要任务。取消药品加成只是开始,未来还需通过流通领域的改革,把药品耗材价格降下来,用于提高医生的服务价值。

南方大学珠江医院院长王前通过分享“珠江专科医疗联盟”的建设与思考,指出了在医联体的建设中,大型公立医院应该有所作为。如“珠江专科医疗联盟”,就是以同质化为发展宗旨,通过引入第三方质量评价体系及退出机制,真正实现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水平的提升。

新时代下,医院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会长王发强提出了研究型医院的战略路线,并指出要打造研究型医院,需要医院做出四大转变:临床诊疗模式由经验医学型向转化医学型转变;学科建设模式由临床型科室向研究型科室转变;人才培养模式由素质单一型向复合研究型转变;组织管理模式由层级架构模型向网络数字型转变。

省城专家与基层医院医生面对面会诊!

“珠江专科医疗联盟”远程协作平台正式启动

借助一个大屏幕,珠江医院专家与基层医院的医生利用远程协作系统,实现了即时面对面地会诊、病例讨论与培训。

这是“珠江专科医疗联盟”的常规运作模式。 为了能与联盟成员有更高效的沟通,该联盟推行“互联网+医疗”的协作模式,创新建立了“科室到科室”“医生到医生”的远程协作平台。经过和5个联盟医院半年的协同试点与完善,该平台在珠江医院18个牵头专科完成全面部署。

早在7月22日,珠江医院就在广东省率先推动“珠江专科医疗联盟”,通过和地县级医疗机构的相同专科建立起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全方面“点对点”的紧密合作,协助地县医院提升诊疗质量,使其接近或者达到大医院的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大医院同质化的专科诊疗服务。

珠江医院院长王前表示,同质化是“珠江专科医疗联盟”最重要的特点,珠江医院将在专科联盟内推广先进的诊疗规范,建立联盟内的质量管理体系,并适时引进第三方质量评价体系。

第三方质量评价体系标准是什么?王前说,第三方机构将以学科建设、疾病治疗效果等标准,考核评价联盟成员的发展情况。若联盟成员多次考核不达标,将考虑启动成员退出机制。

截至目前,珠江医院成立医疗联盟覆盖范围已扩展到10余个省份,涵盖了近200家医院400余个专科。

媒体报道链接:

http://ycp.ycwb.com/ycpFront/content/news_help/2017121619170075521.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