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日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迎70岁生日

时间:2017-12-20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在广东,有这样一家医院,它从沂蒙山解放战场上走来,崛起于炮火与硝烟中的战地救护所,转扬州,驻福建,迁羊城,伴随着共和国成长的脚步,一路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发展壮大,成长为屹立于珠江南岸的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一所以珠江三角洲母亲河——珠江命名的医院,以医者父母心的济世情怀,润泽四方,守护健康,创造了多个国际国内第一。全球首个研发出SARS抗原诊断试剂盒...

在广东,有这样一家医院,它从沂蒙山解放战场上走来,崛起于炮火与硝烟中的战地救护所,转扬州,驻福建,迁羊城,伴随着共和国成长的脚步,一路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发展壮大,成长为屹立于珠江南岸的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一所以珠江三角洲母亲河——珠江命名的医院,以医者父母心的济世情怀,润泽四方,守护健康,创造了多个国际国内第一。

全球首个研发出SARS抗原诊断试剂盒,全球首个发现人脑学习记忆功能新区域,国际上率先开辟了泪液学研究新领域,国际独创“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术”治疗前列腺增生,国际率先应用数字医学三维可视化系统开展肝胆胰外科疾病精准诊疗,研制出世界首台新一代组合型生物“人工肝”……

历经57载军旅,虽脱下“戎装”,但“兵心不改”,为民服务宗旨不变。建立院前、院中、院后链式优质服务,打造数字化智慧医院,积极响应医疗体制改革号召,建立“珠江专科医疗联盟”,打通优质医疗资源和百姓在家门口就医的“最后一公里”,积极解决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今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迎来70岁生日。珠江医院从初期简陋的一栋小楼、几十张床位实现数次跨越,如今展开床位2300张,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5个,国家级培训基地10个,广东省医疗质量控制中心2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2个,综合实力居华南前列,多项技术国际国内领先。

在新起点上,珠江医院描绘了医院发展的蓝图——以优质服务为圆心,以创新能力为半径,在医疗改革的浪潮中,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医院跨越发展筑梦珠江。

创新驱动发展 突破永不止步

50岁的患者李女士是肝胆胰外科疾病三维可视化诊疗系统受益患者之一。被诊断为原发性肝癌的她,因合并有肝硬化、脾肿大、脾功能亢进,面临两难的困境:需手术切除肿瘤,但很可能出现大出血;介入治疗做了4次,肿瘤反而增大。

她辗转来到珠江医院找到肝胆一科主任方驰华。方教授团队了解患者的复杂病情后,借助三维可视化系统,制作出其脏器三维可视化模型,明确肿瘤的精准位置及其与血管的空间关系等,并进行个体化仿真手术规划。最终在三维可视化指导下,李女士的手术成功进行。

肝胆胰外科疾病三维可视化诊疗系统由方驰华领衔研发,如今已在全国547家医院推广应用,帮助众多复杂性肝脏肿瘤患者获得新生。

在此基础上,方驰华还创新引入3D技术,建立复杂性肝胆胰外科疾病3D打印,用于术前规划、术中实时间接导航,使复杂的肝胆胰外科手术变得更安全、有效、简捷。

在珠江医院,技术创新已经成为行动上的自觉。为了鼓励技术创新,医院专门召开了全院科研工作会议,制定出台了《提高科研能力五年行动计划》《医疗新技术支持与奖励管理办法》,启动了医疗新技术的立项申报与资助,技术拓展创新更形成热潮。

血液内科主任李玉华创新开展CAR-T细胞免疫疗法的临床试验,为近30例化疗无效、多次复发的晚期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淋巴瘤患者提供了治疗,80%的患者治疗后有效,近期还将开展CAR-T联合DC疫苗治疗白血病临床试验。据悉,这种治疗手段能让CAR-T在体内存活时间延长、活性增强,更有效对付患者体内癌细胞。

因子宫缺陷,很多女性无法实现孕育生命的愿望。妇产科主任王沂峰和团队在灵长类动物恒河猴身上进行了子宫移植手术尝试,并使恒河猴在术后恢复了正常月经,为人类子宫移植奠定基础。今年2月,王沂峰团队为一名26岁先天性子宫缺如的患者,使用其母亲提供的子宫进行了移植手术。“尽管离成功怀孕生子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我们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不断探索,接下来会进行第二例子宫移植。”王沂峰表示。

从探索、试验,到临床应用……珠江医院人始终行走在创新的路上。在医院院长王前看来,医疗技术、业务创新是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是医院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只有创新医疗技术,提升医疗水平,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智慧医疗覆盖 提升就医体验

在珠江医院最新启动的门诊“智慧药房”,刚刚从医生那里看完病的患者王倩,拿着交完费的处方单来取药。在医院党员志愿者的引导与帮助下,王倩在药房门口的报到机上扫描处方单,拿到了取药对应的窗口号码。

联网的系统获取了王倩的处方信息,药房内的快发机、实时拆零分包机等一系列自动化设备立即开始按处方备药发药。准备好的药物经物流轨道,随即自动传送到对应的窗口。

“请王倩到6号窗口取药。”从扫描处方单报到,到听到叫号取药,王倩特意留意了一下时间,总共才花了约半分钟。“相比以前排队需要10分钟,这个新药房确实‘智慧’多了。”王倩说。

在普通患者不能直接感受到的地方,“智慧药房”还有更大的亮点。相较原来“患者一缴费、药房即摆药”的备药流程,“先报到、后取药”的流程改造,极大缩短了有特殊贮藏条件(如冷藏、避光、防潮等)药品的危险暴露时间,有效提高了药品安全和患者治疗质量;快发机、实时拆零分包机、拆零柜、针剂柜等自动化、信息化设备,有效避免人工备药可能产生的调剂差错,同时提高了备药准确率,使药师从疲于备药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提供用药指导等专业药学服务,更大程度上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

除了“智慧药房”,集咨询、预约取号、门诊收费、医保选点、建卡发卡、打印清单、全科医学门诊等多项服务于一体的“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让患者不用来回楼层跑,极大地提升了就医体验;高清摄像头全面覆盖医院新门诊楼、住院楼、谊侨楼、旧住院楼的757个监控点,智慧安防让医务人员与患者安全感十足。智慧物流、智慧病区、数据集成平台、远程医疗……一系列“智慧医疗”项目陆续启动,数字化智能化设施为患者提供更人性化、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咪卡,咪卡,什么是糖尿病?”“糖尿病是指人体分泌器官胰岛受到严重影响而产生问题,比如某人半年时间经常有应酬,饮食大鱼大肉,或者每天都喝可乐、果粒橙等甜饮料……”在珠江医院内分泌科,患者老王正在与机器人“糖小护”咪卡进行沟通对话。

过去但凡接受新病人,医生护士就得科普什么是糖尿病、应该注意什么、为什么要注射胰岛素等共性问题。如今引入了拥有语音交互功能的机器人,医务人员就能从繁琐事务中解放出来,去做更多的事情。珠江医院引入人工智能,目的就是要跟医生护士打好配合战,最终为病人谋福利。

打造医疗联盟 彰显责任担当

省市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水平质量的差距存在已久。群众簇拥到大医院,使得大医院忙不过来,基层医院得不到提高,群众的需求无法满足。新一轮医疗改革启动以来,以医联体等形式为载体的分级诊疗制度正在稳步推进。引导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水平,成为大型三甲公立医院义不容辞的责任。

珠江医院积极探索,在全省率先成立“珠江专科医疗联盟”。该专科联盟通过和地县级医疗机构的相同专科建立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全方面“点对点”的紧密合作,协助地县医院提升诊疗质量,使其接近或者达到大医院的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大医院同样的专科诊疗服务。截至目前,珠江医院神经外科、儿科、康复医学科、普通外科、肝胆外科等17个优势专科,共吸收了全国10余个省份近200家医院加盟。

“康复过程中切勿搬抬重物,以免造成腰椎二次伤害。”坐在珠江医院康复医学科会议室里,康复医学科主任黄国志正在借助远程协作系统,对着屏幕,为远在东莞的一位腰椎压缩性骨折术后患者提供远程复诊意见。黄国志说,这是专科联盟常见的工作模式。针对某种专科疾病,省级专家利用远程协作系统,定期与基层医生一起会诊、病例讨论、培训等,高效地提升区域协同服务。

2003年非典肆虐,珠江医院临危受命,紧急抽调35名医务人员奔赴北京小汤山,坚守到最后。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珠江医院派遣14名医务人员赶赴灾区,最先进入震中映秀、水磨镇、“生命孤岛”耿达等地,承担了最艰苦、最危险的抢救任务,被誉为“广东铁军”。

珠江医院的前身是部队医院,尽管已经转制10余年,但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早已深深烙在骨子里。无论是抗洪抢险、抗震救灾,还是援疆援藏、帮扶基层,关键时刻,珠江医院总是能勇挑重担,并出色完成任务。

70年,是医院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是凝心聚智、再创辉煌的新起点。珠江医院将继续挚诚奉献、锐意进取,全心守护患者的安全和健康,不断推动医学的进步和医院的跨越发展。

对话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黄立农:

党建“凝聚力工程”助推医院发展

问:珠江医院的文化传承是什么?

答:是骨子里的军旅基因,是珠江医院70年来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医院前身是第一军区大学附属珠江医院。虽然现在已脱离部队,但是仍保留着“见困难就上、见任务就扛”特别能战斗的高效执行力和勇于奉献的部队传统。在转制归粤后,医院初心不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在抗击非典的一线,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的危难时刻,珠江医院人总是身先士卒,一马当先。在举世瞩目的奥运、亚运等重大活动、节庆保障中,珠江医院人总是勇于担当,默默守护。组织专家医疗队和技术骨干援疆、援藏、援外,进山区、到基层义诊帮带,扶贫助困,义务培训基层医务人员,珠江医院人捍卫健康的脚步走遍大江南北,跨越中非两地。

问:珠江医院在党建促发展上有什么创新举措?

答:我们一直坚持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扎实推进管党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以解放思想为先行,紧扣创新引领、活力引行、服务引路三个切入点,着力打造党建群团工作“凝聚力工程”,聚集发展能量和智慧。迄今为止,全院创建了近100个党员“创先争优示范岗”和13个“模范党员之家”。全院638名党员志愿服务者组成的11个服务分队,分批每天穿梭在门诊各个诊区,随时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帮助。“儿科志愿小课堂”“医二代”志愿队……形式多样的党建团建工会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员工干劲,为医院发展注入了更多活力。多个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全国工人先锋号、优秀职工之家的创建,成为医院先进文化的沃土,医患沟通交流的桥梁。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院长王前:

打造健康生态圈成就高质量优势专科群

问:在新的起点上,您认为珠江医院面临的机遇是什么?

答: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这是新时代医疗工作的纲领。结合新的医改大背景,医院发展面临诸多新的挑战,同时也是新的机遇。如分级诊疗制度,短期内会分流一部分病人,但长期看,却是为我们重点解决疑难杂症、实现功能提升创造了机会。此外,分级诊疗后,大型公立医院能与基层服务机构形成良好的业务联动,能促进整体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珠江医院目前大力开展的“珠江专科医疗联盟”就是对国家医改新政策、广东省医联体建设方案的积极响应,通过努力打造专科发展的健康生态圈,成就区域高质量优势专科群。

问:珠江医院未来规划是什么?

答:结合广东省建设卫生强省及构建医疗卫生高地的战略目标,珠江医院将加快适应医疗卫生改革,以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为重点,努力形成优势学科凸显、人才结构合理、特色技术领先、教学辐射力强、临床科研水平高、管理高效、患者和员工满意度高的良性运转新态势。通过人才战略,重点发展、立体发展战略等一系列思路与举措,推进医院进入广东省重点建设高水平医院行列。

金牌科室

神经外科:脑血管介入治疗技术国内领先

作为国家临床重点建设专科、教育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广东省神经外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东神经外科研究所及广东省颅脑外科质量控制中心、《中华神经医学杂志》编辑部所在单位,珠江医院神经外科在复杂颅内肿瘤、脑血管疾病、神经内镜微创手术、帕金森病、顽固性癫痫、严重颅脑创伤的临床治疗及基础研究中形成明显的专科特色,各项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

脑血管介入中心每年诊治各类脑血管疾病1000余例次,所开展的脑动脉瘤、脑血管畸形、急性脑梗塞溶栓治疗、颈内动脉海绵窦瘘血管栓塞治疗、脑动脉狭窄支架成型术等治愈率高,在华南地区居领先地位。

儿科:创立华南最早“生命岛”

儿科为原全军儿科医学专科中心和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研究所,也是广东省第一个新生儿医学中心。在上世纪80年代末,医院与美国等发达国家接轨,在南粤建立最早一批“生命岛”——设施一流的早产儿重症监护病房,救治新生儿数万例,其中千余例为早产极低体重儿(出生体重不足1500克)和超低体重儿(出生体重不足1000克),存活率分别达80%和70%,居国内同行前列。该中心在儿童危重病医学、小儿发育与神经康复、儿童血液肿瘤治疗、小儿外科等方面均处国内领先水平。在国内最早建立最完善、辐射最广的陆空立体危重患儿转运网络。

心血管内科:突破心脏电生理“禁区”

在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心血管内科最早实施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CAG)及经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等介入诊疗手术。无数高龄严重心脏病患者在珠江医院接受心脏综合介入手术后,获得了新生。医院2012年被指定为全国冠心病介入医生资格培训基地。

心血管内科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及射频消融技术居全国领先水平,尤其在慢性房颤射频消融治疗方面居世界领先水平。完成了包括Brugada征射频消融、致心律失常右室心肌病射频消融治疗等以前被心脏电生理视为“禁区”的复杂疑难病例,极大地解除了患者的痛苦,带动了广东省乃至全国各级医院心脏电生理及人工永久心脏起搏器的发展,指导全国近200家医院开展这方面的临床手术。

骨科中心:首揭脊神经分布与腰腿痛的“连接密码”

骨科中心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脊神经分布与腰腿痛的关系,提出了最佳止痛低温参数,“经皮穿刺深部深低温冷冻脊神经后支治疗腰腿痛”被确定为当年全军十个重大医药科技成果推广项目之一。小切口潜行开窗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椎管狭窄症效果显著,手术例数及手术优良率国内领先,人工关节置换及恶性肿瘤保肢治疗技术达国内先进水平。

泌尿外科:两项独创技术享誉海内外

泌尿外科刘春晓教授独创的“全去带乙状结肠原位新膀胱术”治疗膀胱癌达国际先进水平;独创的“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术”被“亚洲泌尿外科之父”胡强达教授誉为“前列腺增生治疗金标准”,成功完成了世界首例成人、小儿单孔全腹腔镜膀胱癌根治术,先后受邀在瑞典、美国、奥地利、新加坡、印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手术示范。

媒体链接: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7-12/16/content_7690182.htm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