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广州参考】广州这位妇产科医生毅然“援非”,还曾在越野车内抢救孕妇

时间:2018-03-01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卢光明结束了长达一年时间的“援非”工作后回到国内,向记者分享了“援非”工作中的暖心点滴。2016年,卢光明志愿报名成为中国第六批援加纳医疗队队员,在承受着疟疾、伤寒、艾滋病等传染病高发的压力和面临着医疗条件简陋、危重症患者数量多的挑战下,卢光明丝毫没有退缩,毅然承担起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的职责,既救死扶伤,又传道授业,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争分夺秒抢...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卢光明结束了长达一年时间的“援非”工作后回到国内,向记者分享了“援非”工作中的暖心点滴。

2016年,卢光明志愿报名成为中国第六批援加纳医疗队队员,在承受着疟疾、伤寒、艾滋病等传染病高发的压力和面临着医疗条件简陋、危重症患者数量多的挑战下,卢光明丝毫没有退缩,毅然承担起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的职责,既救死扶伤,又传道授业,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争分夺秒抢救垂危孕妇 越野车内上演“生死时速”

2016年12月,在中国第六批援加纳医疗队抵达加纳后,卢光明被分配到当地的LEKMA医院妇产科工作。妇产科是LEKMA医院的重点科室,无论是手术量还是门诊量都位居全院第一。卢光明到该院后,很快成为妇产科的“金牌医生”,大部分高危手术的施行都落到了卢光明的肩上。

在卢光明的记忆中,有许多与时间赛跑、与生死搏斗的紧急时刻。2017年2月5日下午2时,第6批援加纳医疗队队员、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钟广恩医生接到海外华人公司员工王某的电话,称他怀孕的妻子近日出现腹痛、腹胀等不适症状,当日症状明显加重,怀疑可能有流产危险,现在妻子卧床并且非常虚弱。钟广恩马上联系了队友卢光明,两人第一时间在驻地准备好应急药箱,随后一起赶赴患者住所。

到达患者住所后,卢光明发现患者脸色苍白、说话软弱无力、脉搏细弱,立即对患者进行全面检查,判断不排除宫外孕或不全流产。鉴于患者病情较重,两位医生迅速为患者建立了静脉输液通道,由于时间紧迫,来不及等待救护车,卢光明立即嘱咐家属马上安排车辆将患者送往最近的医院救治。

然而,患者上车后病情明显加重,连续出现两次晕厥,意识不清、呼之不应、呼吸浅慢,经验告诉卢光明,患者很有可能是出现了失血性休克。卢光明、钟广恩两人迅速形成共识,尽管在快速行驶、摇摆不定的越野车厢内,他们毅然为患者行加压补液、胸外按压等急救措施,同时按压人中、十宣、合谷等穴位。经过一系列及时有效的抢救措施,患者逐渐恢复意识,生命体征趋于平稳。约15分钟后,车辆终于到达了医院,看着患者被送至急诊科,两位医生终于松了口气。

患者在医院经过B超检查,考虑为不全流产导致的失血性休克,待生命体征平稳后行清宫治疗,数天后患者病情逐渐好转。

热心牵线维修旧校舍 为中非友谊添砖加瓦

卢光明介绍,援加纳医疗队除了需要承担起医院内的救治任务外,平时还需要到各地开展义诊和学术交流活动。2017年7月8日,医疗队来到MOMPONG—AKUAPEM聋哑学校开展义诊活动。由于学校四面环山,地势偏僻,平时没有多少访客前来探望师生们。看到医疗队的到来,学生们显得异常兴奋和热情。“这些孩子们热情地拉着我们的手,带我们参观校园,可以感觉到他们特别渴望接触到外面的世界,希望得到更多的关爱。”卢光明说,该学校已经有几十年的建校历史,但由于当地政府对学校的资金投入不多,学校只能依靠社会团体和企业的资助来维持办学,因此,很多校舍已经十分破旧。

“特别是学校的洗手间,站在门外已经闻到一股骚臭味,里面的瓷片已经缺落露出了水泥面,四周看起来黑乎乎一片,但学生们仍然会用刷子试图把洗手间刷洗干净好迎接医疗队的到来。”看到这一幕,卢光明和队员们都感到特别难受。

离开聋哑学校后,卢光明暗下决心,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这些孩子重新装修卫生间,改善学习环境。卢光明立刻动用自己的关系联系上了国内一家热心企业,他们爽快地答应了给学校捐赠一批物资。

卢光明觉得,能获得一部分捐赠物资已经为促成这件事迈出了一大步,紧接着,她又四处走访加纳当地的华人企业,寻求其他热心企业的帮助。在吃了无数次“闭门羹”后,卢光明终于找到了几家热心企业,有的愿意支付那批国内物资的海运费用、有的捐赠瓷片、有的捐赠水泥、有的愿意出人工……

然而,当卢光明基本筹集到所有物资时,距离她离开加纳只剩下不到一个月时间。2017年12月,在学校放寒假期间,卫生间的改造工程正式动工。那时,卢光明心里既激动又担忧,幸好其中一位企业负责人答应替她为学校工程施工进行监工。回国不久,卢光明便收到了对方发来的施工图片,告诉她聋哑学校的洗手间已经装修完毕,待学生们放假归来便可用上崭新的洗手间了。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卢光明不仅在加纳当地留下了带不走的医疗技术,让更多的非洲人民受益,更是收获了难忘的友谊,在非洲人民心中树立了中国医生的良好形象。她自己坦言,“不虚此行”。

新闻链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