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搜狐】南方医科大学发现治疗肝纤维化的潜在新靶点

时间:2018-03-26     来源:搜狐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脾酪氨酸激酶(Spleen tyrosine kinase)在免疫细胞信号途径中发挥重要作用,也有报道称SYK是人类肝细胞癌的一个新生物标志物。肝纤维化是一个由各种致病因子导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的病理过程,任何肝脏损伤在肝脏修复愈合过程中都可能引起肝纤维化,如果不及时治疗,长期持续就会发展成肝硬化,进而可能发展为肝癌。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在国际学术期刊Hepatology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对SYK促进肝纤维化的机制以及...

脾酪氨酸激酶(Spleen tyrosine kinase)在免疫细胞信号途径中发挥重要作用,也有报道称SYK是人类肝细胞癌的一个新生物标志物。肝纤维化是一个由各种致病因子导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的病理过程,任何肝脏损伤在肝脏修复愈合过程中都可能引起肝纤维化,如果不及时治疗,长期持续就会发展成肝硬化,进而可能发展为肝癌。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在国际学术期刊Hepatology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对SYK促进肝纤维化的机制以及靶向SYK治疗肝纤维化的可能性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讨。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在正常肝组织、HBV感染、HCV感染以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肝组织(病例数分别为36、127、22和30)中评估了SYK细胞内定位以及SYK表达与肝脏纤维化的关系,还在SYK敲低的肝星形细胞(HSC)中用PCR芯片的方法检测了转录因子表达的变化。研究人员还在LX-2细胞、TWNT-4细胞、人原代肝星形细胞以及三种纤维化/肝硬化动物模型(包括四氯化碳小鼠模型以及二乙基亚硝胺和胆道结扎大鼠模型)中研究了SYK拮抗剂对肝纤维化过程的抑制作用。研究结果表明SYK拮抗剂能够通过抑制肝星形细胞的激活有效抑制肝脏纤维化,并降低梗阻性黄疸的发生,抑制动物模型体内肝细胞癌的发生。

研究人员发现肝星形细胞和肝细胞中的SYK蛋白与人类肝脏组织的纤维化阶段存在正相关关系,HBV和HCV感染都会显著增加肝细胞中SYK和细胞因子表达,而细胞因子合成的增加会进一步诱导肝星形细胞中SYK表达和纤维化相关基因的转录。肝星形细胞中SYK的上调会通过增强相关转录因子的表达促进肝星形细胞激活。

综上所述,这项研究揭示了SYK促进肝纤维化的重要机制,还发现靶向抑制SYK能够阻止肝纤维化的发生,这为治疗肝纤维化阻止肝细胞癌发生提供了一个新的潜在靶点。

Chen Qu, et al. Tyrosine Kinase SYK is a Potential Therapeutic Target for Liver Fibrosis. Hepatology, DOI: 10.1002/hep.29881

新闻链接:

https://www.sohu.com/a/225767640_119995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