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新浪】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打通120分钟黄金救治时间通道

时间:2018-04-08     来源:新浪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今年1月22日,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迎来里程碑时刻,位于伦教的新院区正式全面运行。这家广佛区域内硬件一流、服务优质的三甲综合性医院,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胸痛中心是顺德地区唯一一家,也是目前南方医科大学系统内唯一一家通过国家级认证的胸痛中心。近两年来,该院胸痛中心救治的急性心肌梗死及其他危重胸痛患者超过1000人,不仅获得了中国胸痛中心总部等国家级学术组织的认可,也获得了患者的认同。南...

今年1月22日,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迎来里程碑时刻,位于伦教的新院区正式全面运行。这家广佛区域内硬件一流、服务优质的三甲综合性医院,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胸痛中心是顺德地区唯一一家,也是目前南方医科大学系统内唯一一家通过国家级认证的胸痛中心。近两年来,该院胸痛中心救治的急性心肌梗死及其他危重胸痛患者超过1000人,不仅获得了中国胸痛中心总部等国家级学术组织的认可,也获得了患者的认同。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胸痛中心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介入手术。

现场走访365天24小时不间断坚守

“急救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急诊部”,踏入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大门,2号楼急诊部指路牌上清晰地标注着。这里是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地之一,胸痛中心位列其中,代表着快速救治、绿色通道、网络化转诊、多科室协作等。

“这个病人初步鉴别是心肌梗死患者,马上开通绿色通道!”先诊治,后缴费,胸痛中心把救治病人摆在首位,对急性胸痛病人实现优先就诊、快速救治。从院前急救、急诊处理、院间转运,到将患者送入导管室进行介入诊疗或溶栓等各个环节,一切看似忙碌实则有条不紊。这得益于胸痛中心早已经建立起来的规范处理流程。

24小时待命,一个月约有40台手术……这是该院胸痛中心的上班时间表和工作量,而且全年365天日日如此。据悉,该院胸痛中心已经有20多年的经验储备,医疗设施和技术非常成熟。医务人员十分充足,目前参加急诊主刀的有六人,介入专家十余人,高于同类医院的配备。这样的力量,开辟了一条救治患者的“生命通道”。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胸痛中心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

与时间赛跑最佳救治时间是120分钟

“对于急性心梗患者,最佳救治时间是120分钟!这应该成为每个人的常识!”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黎文生向记者介绍。据了解,急性心梗最佳救治时间是发病后的120分钟,在这个时段内开通血管,患者多数心肌可以得到挽救,多数病人预后良好,所以心梗发病后2小时称为心梗救治的黄金时间。

早段时间,在和平医院工作的一名医务人员突然心脏一阵剧痛,感到头晕,因为有急性心梗的常识,他立刻做了心电图并且马上联系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胸痛中心。经过分析,明显属于急性心梗的病症。救护车立刻开过来,该院医护人员早已“枕戈待旦”马上对接。从发病到完成手术,仅仅用了21分钟。过了三天,这个患者就已经完全康复,复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然而让黎文生心痛的是,不少病人往往因拖延而痛失最佳的救治时机。据调查,我国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平均延误5~6小时才能得到诊治,只有5%~11%的病人得到早期再灌注治疗。在顺德大良有一个60多岁的老人,得了急性心梗,两个小时后家人才将他送到医院,医务人员告诉他的家人,必须马上做手术,却遭到反对,家人坚持要送去广州的大医院。无奈只能转院,又3个小时过去了,最终患者倒在了手术台上。

救治急危重症胸痛患者,就是与时间赛跑。据介绍,该院胸痛中心从接触病人开始,通过及时把高危胸痛,尤其是心肌梗死患者鉴别出来之后,10分钟可以完成心电图并及时研判。对于怀疑主动脉夹层和肺栓塞的,能在接触病人后30分钟内完成CT扫描。对急性ST 段抬高心梗的患者,从进入医院大门至血管开通(门球时间)目前做到了60分钟左右,大大低于平均时间少于90分钟的国家标准,使胸痛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大大提高。

背后故事“吾家有女初长成”

“我们在2015年12月30日,正式成立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胸痛中心。2016年初,全面启动胸痛中心工作。”谈起胸痛中心的“成长史”,黎文生历历在目。他回忆,早在1997年,该院就开始介入治疗包括急诊介入治疗,但是没有形成体系。正因为救治流程不规范,各个部门联系不紧密,因此国家2016年发文要求二级以上医院积极建立胸痛中心,加强对胸痛患者的规范救治。

去年9月29日,该院胸痛中心接受了中国胸痛中心认证专家组的实地核查,并一次性通过了认证核查。12月15日,在深圳举行的“2017年亚洲心脏病学会年会暨中国南方心脏介入研讨会”上,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胸痛中心在仪式上接受了中国胸痛中心总部授予的“中国胸痛中心”牌匾,成为国家级胸痛中心。

在学科带头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胸痛中心行政总监胡允兆教授的带领下,该院心血管内科成为医院第一个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胸痛中心的科研、学术水平一直走在医院乃至全市的前列。

专科特色建立院内系统,多科室紧密配合

“胸痛中心并非是孤立的部门,需要多个科室紧密配合。”胡允兆表示,胸痛中心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整合了众多资源,通过急诊科、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介入室、胸外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医学影像科、检验科等多学科协作的方式,采用协同救治的机制。建立起来的体系,按胸痛中心标准流程运作,可以明显缩减救治时间。

目前,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已建成了以院长为主导,各部门协调,流程规范的胸痛中心体系。自成立以来,经过持续改进,逐渐规范本地区急性胸痛病人的救治流程,顺德地区大多数心肌梗死以及危重胸痛患者都送到该中心。“目前,佛山地区已经有三家国家级胸痛中心,我们是顺德区唯一一家。”黎文生表示,根据国家胸痛中心统计数据,目前,急性胸痛患者死亡率已经从2015年以前的11%降到了2.9%,效果非常明显。

该院胸痛中心还使用“互联网+”手段,整合了区域内的资源。由该院胸痛中心主导成立的微信群——“顺德心内交流群”,群内相关医务人员已满500人。一旦有疑难杂症,可以通过微信立即启动远程会诊。另外,该院还与顺德区120指挥中心及区内多家医院和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签约联合共建胸痛中心,形成了区域胸痛中心网络。

名医讲堂

“如果突发感到持续的胸痛、胸闷,特别是有放射性疼痛,如放射到喉咙部、肩和手臂的,并且伴有发汗,持续20分钟以上不能缓解,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无效的,就要高度怀疑有急性心肌梗塞。”黎文生说,这时候必须立刻呼叫120急救车,不要有拖延的举动。如果自行到了医院,不需要排队、挂号,可以直接走绿色通道。120分钟是该病的最佳救治时间,在此时间内开通血管一般可以做到完全康复。如果按照正确的治疗流程,一般心肌梗塞患者在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出院。

新闻链接:http://gd.sina.com.cn/news/sd/2018-03-29/detail-ifyssmmc1359536.shtml?from=gd_cnxh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