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网】探秘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

时间:2018-05-29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 ​ 在刚刚过去的世界博物馆日,不少高科技手段的运用激发了人们对博物馆学习和旅游的兴趣。博物馆的最大魅力在于,每件展品背后那些说不完的故事。和博物馆一样,有一种科学馆,它展出的并不只是冷冰冰的机器,而是一个又一个曾经的生命,是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故事。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进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虽然这是一座以解剖标本为主要展品的科学馆,却充满了奇幻的艺术美感。  镇馆之宝的故事  1 几微米的...

 

 在刚刚过去的世界博物馆日,不少高科技手段的运用激发了人们对博物馆学习和旅游的兴趣。博物馆的最大魅力在于,每件展品背后那些说不完的故事。和博物馆一样,有一种科学馆,它展出的并不只是冷冰冰的机器,而是一个又一个曾经的生命,是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故事。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进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虽然这是一座以解剖标本为主要展品的科学馆,却充满了奇幻的艺术美感。


  镇馆之宝的故事


  1 几微米的“血管树”


  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和很多人体标本展示最大的不同在于,有很多展品美轮美奂,看上去像是一棵棵彩色的树,但其实,那都是人体中的血管组织,连只有几微米的毛细血管都纤毫毕现。这种“绝世武功”叫做人体管道铸型技术,是解剖学标本制作的一项专门技术,是以人体内的管道(如血管、支气管、肝管、胰管等)做模具,将填充剂(高分子化合物)灌注到管道内,待管道内的填充剂硬化后,再利用高分子化合物耐酸、耐碱的特性,用酸、碱或自然腐蚀等方法清除组织结构,留下的便是人体血管管道的铸型标本。


  南方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团队亲自去化工厂调查研究,向技术人员取经,试验出最佳的铸型材料与溶剂和最佳的灌注方法,制作出大规模精美的人体管道铸型标本并予以陈列,其毛细血管的灌注精度达到6-9微米。加拿大多伦多医学院院长Moore教授参观后赞扬说:“这里的一千多件标本,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比国际上最负盛名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医学院的Gmat标本博物馆还要好。”教研室将这项技术使用得炉火纯青,并因此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 心血管铸型标本


  这座人体科学馆有两件宝,一是中国现代临床解剖学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教授,也是人体管道铸型技术国内第一人。第二件就是他的第一件作品——心血管铸型标本,这件标本虽然看上去比馆内其他展品要简单,规模也小,但却诞生于1978年,是国内第一件人体管道铸型技术的标本成品,一经展出就震动学界,为以后该技术的发展和推广赢得宝贵时机,推动了解剖学技术的发展和中国显微外科的研究,在国际上取得了先进的地位。钟世镇虽然没有做过一台手术,但他在人体解剖学上的研究让中国显微外科在世界上有了一席之地。2010年10月16日,钟世镇获得中华显微外科终生成就奖。


  3 跳芭蕾的脚


  在人体管道铸型标本展区,所有的脚部标本都呈现出一致的踮起脚的状态,就像跳芭蕾舞一样,向世人展现人体的美与奥秘。其实,这并不是制作者有意为之,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教研室的毕振宇老师告诉记者,人在没有生命体征后,心脏不再跳动,人体的血液在排出后剩余的大部分聚集在静脉,使得小腿肌肉受到牵拉的力,肌肉收缩就带动了脚后跟的跟腱,让脚处于踮起的状态。


  4 理发店的三色灯


  理发店为什么要挂三色灯?很多人不知道其实来源于人体解剖——在中世纪,欧洲人认为毛细血管中沉积的大量的毒素会导致人生病,所以他们在肢体的末端切口放血,以排出毒素,达到身体健康的目的,但操作不当也会导致病人感染,甚至死亡。当时许多外科医生认为放血不科学不愿意去做。但为了挣钱,理发店的理发师承担起了放血的工作。那些有资质有安全保障的理发师,会在理发店外放置一个转灯吸引顾客,其中,红色代表动脉,蓝色代表静脉,白色则代表纱布。


  5 病人离奇死亡的迷案


  在铸型标本展区,有一件大脑动脉环标本,它不仅是一件科学展品和艺术品,还为一起医学迷案的破解立下奇功。曾经有一位患者因胆结石住院手术,手术很成功,患者却离奇地成了植物人,最后竟因多脏器衰竭去世。面对这个令人惊讶和遗憾的结果,钟世镇的博士后开展了对大脑动脉环的研究。


  大脑动脉环的作用在于当颈动脉一侧受阻,另外一侧将代偿进行供血。据统计,97%的人大脑动脉环是完好联通的,但有3%的人没有形成动脉回路,而这位患者可能就是其中一例。


  在腹部手术过程中,由于手术巾的遮挡,医生无法看到患者的头面部的体位。研究人员发现,很有可能在手术过程中,患者头部向一侧偏,导致那侧血管受到了挤压而无法供血,最终引起偏瘫。大脑动脉环铸型标本很好地解决了临床中碰到的难题,在医疗纠纷的解决上也起到促进作用。


  人体标本的故事


  尾骨骨折与不能顺产


  在人体科学馆中,有不少令人忧伤的故事。在一具孕妇标本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已经足月即将临盆的胎儿,只可惜,因为横穿马路,母子俱亡。虽然他们命运令人唏嘘,但开明的家属同意捐献遗体,让他们身后为科学做出了极大贡献——南方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团队在制作成标本时发现,这位孕妇原来发生过尾骨骨折,因此导致不能通过顺产产下胎儿,只能通过剖宫产。这一发现现在也被广泛应用于妇产科。


  四胞胎人体标本


  在医学影像技术还不够发达的年代,一位孕妇不知道自己以70万分之一的概率怀上了四胞胎。在一次与家人的争吵中,她因为生气喝下了农药,结果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虽然那位母亲抢救成功,但是四胞胎却流产夭折了,全家人悔恨不已。南方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团队在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往医院,在家属的同意下,将逝去的四胞胎制作成为了珍贵的标本,使得他们的逝去定格在那个瞬间。


  数字人体模型的故事


  为杨利伟“量身打造”


  2002年,钟世镇院士带领团队启动了中国的“863”数字人体项目,使中国成为继美国、韩国后第三个拥有本国虚拟人数据库的国家。中国的切片厚度达到了0.02毫米,远远薄于美国的0.3毫米。由于掌握了先进的人体管道铸型技术,教研室还获取了数字人体的血管信息。


  在2003年神舟五号发射前,中国航天第一人杨利伟在训练时发现驾驶舱座椅坐着不舒适,而且返回舱落地时是硬着陆,着陆时的作用力传到人体脊柱和关节上容易发生压缩性的骨折。针对这样的情况,教研室扫描了杨利伟的身体信息,与数字人的数据进行匹配,计算出座椅设计的最佳角度,使杨利伟坐在座椅上时不会受到返回舱摇摆的影响,并在着陆时予以缓冲。


  垫高鼻梁的女研究生


  3D打印技术在医学上的应用主要指医生根据术前CT、MRI等影像学数据打印出3D实体模型,直观、立体地了解病变局部解剖关系,制订手术计划,模拟手术过程,提高手术精度和手术成功率。导板等辅助器械的个性化设计,已广泛应用于骨科、神经外科、整形外科等领域中。


  目前,3D打印主要用于教学和基础科研,在临床上应用不多。南方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教研室的一位女研究生,在参与教研室与整形科合作的课题时,运用3D打印技术制作出自己脸部的模型,为鼻梁整形设计作准备。这一通过计算机设计出来的模型,可以直接看到女研究生鼻梁整形后的效果,为设计符合“三庭五眼”标准和黄金比例分割线的最终整形方案作准备。

新闻链接:http://sc.people.com.cn/GB/n2/2018/0523/c345167-31615214.html?from=timeline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