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新华网】共议医学“黑科技” 近千名医学专家齐聚数字医学大会

时间:2018-05-30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3D打印、混合现实、人工智能等炙手可热的“黑科技”与医学相结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此间于广州举行的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数字医学临床外科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国际数字医学大会上,近千名医学专家、学者共享“数字医学”盛宴。据介绍,数字医学是指在现代医学和数字化高新技术相结合的基础上,涵盖了医学、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学等多领域的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近期就有一个数字医学技术直接造福患者典型案例。来...

3D打印、混合现实、人工智能等炙手可热的“黑科技”与医学相结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此间于广州举行的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数字医学临床外科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国际数字医学大会上,近千名医学专家、学者共享“数字医学”盛宴。

据介绍,数字医学是指在现代医学和数字化高新技术相结合的基础上,涵盖了医学、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学等多领域的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

近期就有一个数字医学技术直接造福患者典型案例。来自广东省清远市的李女士被确诊为壶腹部恶性肿瘤,需进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由于特殊的解剖关系,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在很长时间内被认为是微创领域的禁区。

接诊的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一科主任方驰华团队,在腹部三维可视化技术的基础上,采用最新的三维可视化胰腺3D打印技术,打印出患者的胰腺仿真立体模型,为手术提供现场实物参照和导航。术中,医生在患者腹部开几个小孔,利用3D腹腔镜放大的视野和3D打印模型导航,精准完整地切除了肿瘤。

数字医学技术不止于此。据了解,吲哚氰绿(indocyanine green,ICG)介导的近红外光检测技术在外科手术导航中应用也十分广泛,混合现实已应用于腹部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整形外科,等等。

“数字医学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正在改变着传统疾病二维诊疗模式。”方驰华说,数字医学技术在复杂性外科疾病的精确诊断、精准手术、青年医师的训练和培养等方面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

据悉,此次大会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数字医学临床专业委员会、国际数字医学学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承办,会期为5月25日-27日。

媒体链接:

【新华网】http://www.gd.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8-05/27/c_1122895226.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广州参考】

【南方+】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05/26/c1199673.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layer=2&share_token=YjA5Njg2NTEtZmZjYi00ODRmLWIxOTItYjRlMDZiYzg5NDI3

【南都原创】

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8052681885.html?wxuid=ogVRcdAhyYIC2jFCa_l3bniBiycI&wxsalt=a14cd8&wxOauth=1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