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日报】南方医科大学今年新增翻译等3个专业,文科生也可以报!

时间:2018-06-14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6月13日,南方医科大学发布了2018年普高招生计划。记者获悉,该校今年招生总计划3200名,其中本科计划3100名、专科计划100名。临床医学等热门专业的招生计划略有增加,占广东省招生计划的2/3以上,十个本科专业及护理专科兼招文科考生。同时,为应对国内对医学翻译和康复治疗人才的巨大需求,南方医科大学今年新增加了翻译、康复物理治疗和康复作业治疗3个专业,而这三个专业都文理兼招,文科生也可以填报!10个专业文科生也可...

6月13日,南方医科大学发布了2018年普高招生计划。记者获悉,该校今年招生总计划3200名,其中本科计划3100名、专科计划100名。临床医学等热门专业的招生计划略有增加,占广东省招生计划的2/3以上,十个本科专业及护理专科兼招文科考生。

同时,为应对国内对医学翻译和康复治疗人才的巨大需求,南方医科大学今年新增加了翻译、康复物理治疗和康复作业治疗3个专业,而这三个专业都文理兼招,文科生也可以填报!

10个专业文科生也可以报考

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黄文华介绍,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广东省内本科计划1739名,其中常规计划1679名,农村专项计划60名;专科(护理专科)计划50名。学校所有本专科专业均在广东省内招生。

在文理科招生计划方面,广东省内1739名本科招生计划中,理科招生1659名、文科招生80名;专科(护理专科)50名招生计划中,理科招生30名、文科招生20名。

学校有多个文理兼招专业,中医学、针灸推拿学、康复治疗学等十个本科专业及护理专科兼招文科考生。南方医科大学今年在广东省进一步扩大了热门专业的招生计划,其中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临床医学等热门专业的招生人数,占广东省招生计划的2/3以上。

南方医科大学招生办负责人表示,广东理科排位前35000、文科排位前10000的考生报考该校被录取的机会比较大。预计理科排位前18000名报考临床医学、理科排位前6500名报考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理科排位前5500名报考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录取机会比较大。

医学英语翻译人才奇缺,新增翻译专业

该校教务处副处长张春辉介绍,学校自2009年开设英语专业翻译方向,2018年招生新增翻译专业,9月开始招生,与学院的商务英语、英语专业一起实行三个专业大类招生,共招生100人,大一学年末进行专业分流。

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龙艳霞表示,国内紧缺专业用途英语翻译人才,而医学英语是专业英语的难中之难,翻译人才更是奇缺,召开一场国际医学会议甚至要在全国搜罗现场口译人才。

南方医科大学的翻译专业确立了“英语基础+翻译专业+医学知识”教学模式,具有鲜明的医科大学的特色,呈现出明显的医疗卫生行业应用性特色。

近三年来,该校英语专业翻译方向毕业生就业率94%左右,出国学生占5%;不少同学考研进入西安交大、广外、湖大、天津大学等高校深造,或到翻译公司、医药企事业、医学杂志编辑部等单位就业。

成立康复医学院,新设两个专业

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教师邹积华介绍,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康复治疗需求越来越大,康复医学人才缺口进一步加大,目前全国康复医学人才缺口达到30万。

今年,南方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康复治疗专业成立为康复医学院,增设康复物理治疗专业和康复作业治疗专业,并新增招生计划10人,共招90人,实行大类招生,后期进行专业分流。

这两个康复治疗专业培养集康复、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应用型专业物理治疗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医疗单位、卫生保健机构、医学科研单位从事康复医疗技术相关的临床、教学或研究工作。该专业学生就业率达95%以上,有15%的学生毕业后出国深造。

据介绍,目前中国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广东基地已落户南方医科大学,该校康复治疗专业获得了国家残联的专项资助,为政校合作办学探索新路,也为该专业学生培养及就业提供新的途径。

专家支招考生合理填报志愿

黄文华提醒广大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需掌握好以下技巧:

1、锁定目标院校

考生根据近几年各高校录取分数和最低录取排位的情况,结合自己的成绩和兴趣确定所能填报的院校范围。建议是看目标高校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和对应排位,以此来判断自己被投档到某个高校的机会。

2、研判目标高校

锁定目标院校之后,建议对每个院校的情况进行研究。首先重点看高校招生章程。每个高校的录取规则、每个专业对体检结果的要求、对政策性加分的规定、对招收往届生有没有限制、男女比例有没有限制等,在招生章程中都会写得清清楚楚,要对录取规则进行仔细研读。

其次是要重点研究每个专业近几年录取情况,譬如录取最低分与本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分差、平均分与本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分差、录取考生的最低排名。

把这三个数据结合起来,就可以大致判断自己被某个专业录取的概率。如果能连续研究五年的数据,把握性就会更大一些。

3、遵循“冲、稳、保”规则

在填报院校志愿的时候,要合理拉开院校差距。今年广东省高考改革,每位考生可以填报15所院校志愿,一定程度上让广东考生选择性更大了。

建议考生还是要适当合理地拉开差距,A、B、C、D四个院校可以冲一冲,选择心中比较向往的、比较理想心仪的但是往年录取分数比自己成绩又稍高些的高校; E、F、G、H、I、J、K院校志愿则要相对稳一稳,选择与往年录取分数跟自己成绩相当的高校;L、M、N、O院校作为保底。

这4所保底院校,建议不要选择早早就能录满的热门院校,而要选择往年计划较多,生源相对不足、有时需要征集志愿进行录取的高校。

4、合理填报院校专业

在填报院校专业志愿时,同样要把握好6个志愿,根据院校往年各专业录取分数和排名,结合高校的录取规则、个人意愿和兴趣爱好,努力提高自己被前几个专业志愿录取的机会。

建议一定要把6个专业志愿都填上,同时这6个专业之间要有一定的梯度,也就是越到后面的专业往年录取分数线越低。现在不少高校有转专业的机会,入学后可以转到心仪的专业学习,建议考生慎重选择“不服从调剂”选项。

由于今年广东本科批次只设一个院校志愿组,考生一旦被退档,就可能落到下一个批次(专科批)。对于自己不喜欢的专业,考生可利用政策给予的“不服从调剂专业”选项来规避。

新闻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06/14/c1239595.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