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来听这首歌,了解一条救了5000人的热线

时间:2018-07-09     来源:南方+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6月20日下午三点,甘肃庆阳少女李某,爬到商场八楼的玻璃幕墙外。因遭遇不公,她一直深陷在抑郁的深渊,五次自杀。四个半小时后,她跳楼身亡。有的人说,抑郁只是精神上的"小感冒";但更多人已经知道,抑郁也是能"勒死人"的凶手。谁都会有破碎的时候。只是有的人能凭着自己的力量走出阴霾,有的人却做不到。当死亡的念头开始萌生,一段陪伴和聆听,或许就能成为最后的救赎。在广州,就有9个一直在聆听和陪伴的“树洞人”。他们...

6月20日下午三点,甘肃庆阳少女李某,爬到商场八楼的玻璃幕墙外。因遭遇不公,她一直深陷在抑郁的深渊,五次自杀。四个半小时后,她跳楼身亡。

有的人说,抑郁只是精神上的"小感冒";但更多人已经知道,抑郁也是能"勒死人"的凶手。

谁都会有破碎的时候。只是有的人能凭着自己的力量走出阴霾,有的人却做不到。当死亡的念头开始萌生,一段陪伴和聆听,或许就能成为最后的救赎。

在广州,就有9个一直在聆听和陪伴的“树洞人”。他们是专职的心理咨询师,通过免费的24小时心理干预热线020-81899120,为求助者化解心理危机。而一群记者和医生,则将这条生死热线写成了歌曲,演唱出背后的故事。

今天,这首"跨界"原创单曲正式发布!



将求生的密码做成歌曲传唱

81899120,一串简单的数字,却是一段求生的密码。这条免费的心理干预热线创立于2007年,目前已帮助近5000人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24小时,电话线背后永远都有人在等待着,听你倾诉,为你解忧。通过一根电话线,他们聆听着求助者对世界发出的"拉我一把"的最后请求,"打捞"起在绝望的海洋里快要溺水的人们。

但至今,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有这样的一条温暖的热线,遭遇痛苦也只能独自承受。

南方名记曹斯和她的小伙伴们了解了很多抑郁症患者的故事,也被这条热线带来的生命希望触动。他们想为更多的在黑暗中默默舔舐伤口的人儿们做些什么。

经过4个月精心打磨,南方名记曹斯工作室为这条热线创作了原创歌曲,并与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的医生、医学生组成的"寻声者"乐队共同演绎成MV。

通过这首公益歌曲,创作和演唱团队呼吁大家关注心理健康,关注身边的每一个抑郁症患者。

讲述一根电话线背后的生死故事

在MV中,81899120的接线员魏华林以第一人称视角讲述了生死故事。

"一位花季少女遇人不淑 万念俱灰

在喝下农药前

她拨打81899120找到我

我迅速联系警方

合力将她从死亡边缘

救了回来

在回访中我问她

死亡是什么滋味

她回答农药不好喝

那一刻我知道

她活过来了"

沿着电话线,走入社会万花筒,魏华林见到了被债务拖累的赌徒、婚姻破裂的中年女性、焦虑抑郁的产妇、事业受挫的精英男……他们被生活逼到死角,看不见光,甚至想一死了之。

歌曲尾声,魏华林道出了自己的职业感受和心声:

"干了11年

每一次将他们从鬼门关拉回来

我都深深感受到职业赋予我的责任

如果问我最怕的是什么

我最怕回访时电话总是无人接听

这份工作表面上看只是聆听

但对不少人而言

是救赎"

MV用沙画讲述了生活在黑暗中的人们得到勇气走出去的故事



午夜降临,都市繁华褪去。年轻的女孩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空无一人的寓所。她没有开灯。在黑暗的屋子中,她双手抱膝坐在地板上。脑中是那个挥之不去的魔咒:自杀。

她打开电脑,在搜索引擎中输入"自杀"两个字,回车。她渴望知道如何迅速而不带痛苦地结束生命。不到一秒,电脑出来的结果却让她眼泪瞬间决堤。

那是一个电话号码:020-81899120,告诉她,这个世界虽然不完美,但我们仍然可以疗愈自己。

女孩尝试拨打电话。在哭泣与抚慰中,她逐渐走出了阴霾。

伤痕愈合后,女孩也加入了心理援助的志愿者队伍。

成为接线员的女孩,接到了一通通求助电话。她就像看到了过去的自己。她倾听着他们的故事,安慰着他们的内心,将他们从悬崖边缘拉回来。

爱与生的希望,在生死热线中传递下去……


记者与医生的"跨界创作"

他们是新时代斜杠青年:是记者,会写新闻,也能作词作曲,还能上阵主唱;是医生,能做手术,也会组乐队,吹拉弹唱……

这首公益歌曲的词曲,由南方日报南方名记曹斯工作室独立创作。女主唱由曹斯担任,与珠江医院的"寻声者"乐队共同演绎。男主唱是拥有"低音炮"嗓音的耳鼻喉科副主任张宏征,器乐演奏者柳依萌(钢琴)、林贝(小提琴)、苏省(吉他)是他的学生。

在一次采访中,南方日报曹斯名记工作室的小伙伴们接触到了这条生死热线的接线员,萌生了以这条热线作为主题创作歌曲的想法。

虽然完全只是业余的音乐爱好者,但大家决定自己写词,自己谱曲。一次次修改,一遍遍打磨,就是希望能够表达抑郁者的心声,也能用音乐带给大家更多阳光和力量。


他们将歌曲定为《81899120》,将心理援助的热线号码当作歌名,并在歌曲中反复吟唱,就是为了让更多听到这首歌曲的人记住这个能挽救生命、解开心结的号码。

歌曲写好了该如何演绎?他们找到了珠江医院"寻声者"乐队。这支特殊的乐队由张宏征组建并担任主唱,所有的成员都是"白大褂"。

今年3月,他们改编歌曲《寻声者》在网上引发热议。歌词描写了一名耳聋患儿渴望重返有声世界的简单心愿。乐队的成立,就出于一个温暖的初衷:希望通过音乐改善听障患者的听觉感受,传播更多听障人群的心声。

生死热线的故事,由这样一支充满着医学人文关怀的乐队来共同演绎再合适不过。

谨以此曲,献给那些仍在失意中挣扎的人们,希望你们能感受到一丝温暖和力量。

我们是陌生人,但我们都是朋友。

新闻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07/04/c1284857.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