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都市报】爱心接力 病危大学生挺过来了

时间:2018-09-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大病初愈的曾福明(白衣男生)已能参加集体活动,为学院迎新。九月开学季,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曾福明还在温习上学期的课程。他想通过补考,赶上教学进度,同时也赶上落下了一个月的课程。只有这样,他才不用休学,继续和班上的老师、同学们待在一块。9月7日这天,大病初愈的他甚至和同学们一起去火车东站迎新。在经历了一个梦魇般的暑假后,一度被判定只有不到10%几率存活下来的他,活过来了。而在他病情危殆...

大病初愈的曾福明(白衣男生)已能参加集体活动,为学院迎新。

九月开学季,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曾福明还在温习上学期的课程。他想通过补考,赶上教学进度,同时也赶上落下了一个月的课程。只有这样,他才不用休学,继续和班上的老师、同学们待在一块。9月7日这天,大病初愈的他甚至和同学们一起去火车东站迎新。

在经历了一个梦魇般的暑假后,一度被判定只有不到10%几率存活下来的他,活过来了。而在他病情危殆时,忙前忙后的除了父母,还有老师潘雅、谢辉荣,班长王耀毅,学院副院长龚剑和背后默默付出的老师、同学和朋友。

20岁小伙突然倒下

6月中旬正是20岁的曾福明最为忙碌的时候,临近期末,平素成绩不错的他要开始复习迎考,一年一度的生物医学工程杯竞赛也要开始了,他所在的小组准备了参赛项目……

可偏偏这个时候,年轻的曾福明开始不明原因的发热、持续高烧。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医院看了两三次后,病情依然反复。校医建议前去校外的南方医科大学附属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在医院里上了更为激进的镇热剂,可病情依然反复。在咨询了专家门诊的意见后,曾福明不得不住进了医院。

经过两周的排查性治疗,专家初步认定他患的是一种名为成人斯蒂尔病的内分泌疾病,并开始针对性地使用激素治疗。不想,持续发热已久的曾福明的病情开始持续性加重了。

7月28日,当医院再一次将电话打给曾妈妈,曾福明的病情已然危殆。而高热依然不退,白细胞指数仅为0 .3,粒细胞指数为零。人体免疫系统被疾病摧毁殆尽,年轻的曾福明全身出现过敏性的红疹,有些破溃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感染。曾妈妈连忙赶到了顺德进行陪护。

师生们伸出援手

7月31日,病情严重的曾福明不得不转院来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就诊。病榻上的他根本无力为自己的医疗救治奔波。而从揭西老家赶来的父母也很是迷茫。

转诊的救护车把他和家人送到南方医院时,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谢辉荣、谢耿两位老师和一众同学们已在医院门口等着他了。因为尚未联络好住院病床,师生们推着孱弱的曾福明在一个个楼层的门诊里穿梭。

而在当天无法住院的情况下,学院副院长龚剑自掏腰包为曾福明和家人在医院旁租下了临时休息的旅馆。“当时龚剑院长对我说了句话特别感动,他说曾妈妈你别着急,曾福明不仅是你的儿子,也是我们医工学院的学生,也是我们的孩子”。

那一夜,曾福明的高热烧到了40℃。通过龚剑的联系,曾福明第二天就住进了南方医院的感染科,一看病情,当即又转送到了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也就是在那一天,曾妈妈收到了医院下达的病危通知书。

“看着福明这班老师、领导、同学们的热忱,我真的就没有那么慌张了。即便是在医生们告诉我治愈的希望渺茫时,我都没有想过放弃。”来自农村的曾妈妈不擅表达,但她直言被师生们的帮助感动。

在获悉著名的儿科专家、珠江医院原院长曾其毅曾经有过相关病例的成功救治经验后,龚剑找来曾其毅教授到医院为曾福明会诊。

后援团一天三班轮候

“曾福明刚刚转诊到南方医院前后,我还在老家休假,但立即组织了几个留校的学生组成了曾福明后援团。”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老师、曾福明的辅导员潘雅告诉南都记者。后援团成员有班长王耀毅,也有同学李可欣、萧惠文、郑钦洪、钟升洲……

前有由学院领导、老师组成的“全力抢救福明”微信群,后有由同学们组成的“福明全球粉丝后援团”群,师生们在一起为曾福明的救治出谋划策。同时一天三班地分时段为曾妈妈等家长提供服务、帮助。

当来自农村的曾家人为巨额救治费用发愁时,正是老师同学们一次次伸出了援手。

早在曾福明患病的初期,学校顺德校区的领导们就协调了顺德当地的慈善基金的帮助,为其提供了3万元的慈善基金。而来自师生们的直接捐助,就有2万多元,龚剑协调的基金也捐献了一万元。全校师生聚沙成塔似的帮助,支撑了曾福明的每一次重大救治项目。

在曾福明因为重度感染、过敏而病情危殆时,第一次转诊的南方医院决定为其实施一项特别的治疗,急需10万元。而潘雅她们从下午3点就开始在网络捐款平台发起10万标的的救助。“3个小时,就筹集到了所需的款项”,创造了师生们近乎创纪录的善款筹集速度。“背后有太多老师、同学以及校友们在默默努力,方才第一时间凑齐了相应的款项。”潘雅说。

而在曾福明因病情需要转诊到珠江医院重症监护室时,又出现了20万的治疗缺口。生物医学工程系又一次发起了网络捐献,实现了筹集目标。

经过南方医科大学附属三家不同医院的接力救治,原本全身红疹开始慢慢消退,曾福明病情开始好转。

8月15日,曾福明脱离ICU转进普通病房。

8月18日,在鬼门关走过一遭的曾福明达到出院标准康复出院。

“我的老师和同学在ICU看我的时候和我说,万一你开学的时候学校判断你要留级,我们周末就去顺德看你。”不断康复中的曾福明一直被这句暖心的话感动着。“老师、同学们太有爱了,我只想对他们说感谢上天让我们相遇,遇见你们是我最大的幸运。”重生的曾福明表示。

新闻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G/html/2018-09/12/content_48581.htm#article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