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卫生在线】开学了!广东医药院校书记、校长,你都认识么?

时间:2018-09-13     来源:广东卫生在线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9月11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召开宣布黎孟枫同志任职会议,宣布黎孟枫任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校长,主持日常行政工作。

9月11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召开宣布黎孟枫同志任职会议,宣布黎孟枫任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校长,主持日常行政工作。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陈文明宣读了广东省委组织部关于黎孟枫任职的通知。

消息一出,又在广卫君的朋友圈刷屏。 

广卫君查阅发现,1964年出生的黎孟枫本科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随后在国外多家知名研究机构和高校从事医学基础研究,2005年受聘为“长江学者”,全职到中山大学任教,致力于分子病毒学和分子肿瘤学的研究与教学,先后在NIH等美国联邦政府和私立基金会,以及中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973计划等资助下,致力于认识病原感染、炎症过程与肿瘤发生之间的关系,阐明相关的信号控制机理与临床意义,是名副其实的科学大咖。

2006年8月,42岁的黎孟枫任中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如今,黎孟枫出任南方医科大学主持日常行政工作的副校长,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

近几年,广东医药院校管理层人事变动颇为频繁。

广东现有本科医药院校5所,分别是南方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综合性大学医学院有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暨南大学医学院、汕头大学医学院、深圳大学医学院等。

正值开学季,广卫君特地为新入学的医学生们梳理出广东医药院校书记校长一览图。大学校长乃大学精神的彰显者,希望能给准医生们打打气。

 

广卫君梳理发现,在广东现有5所综合性医药院校中,南方医科大学校长位置已空缺半年之久,前任校长余艳红今年初升任广东省副省长,半年后又上调北京担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很多南医大学子也以此为傲。

相比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医科大学目前则是书记校长一肩挑,该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于2016年1月任广东医学院(2016年3月改名“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2016年6月又兼任广东医科大学校长。这种书记院长同一人兼任的情况,在省内本科院校中并不多见。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5月,国内著名肾病学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余学清调入广东医科大学任排名第一的副校长,全面负责学校行政工作。但今年7月份,余学清已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履新担任院长。

这5所医药院校现有书记校长8人(一所书记校长兼任,一所校长空缺),女性两人,分别是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建华和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有意思的是,这两名女性书记校长在任现职前,在对方学校也担任过一段时间副职,张建华来广东前还担任过江西省教育副厅长。

这种医药院校领导的轮换交流并不少见,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在任现职前曾担任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

在年龄方面,这8名医药院校掌门人平均年龄为54.9岁,其中1970年出生的广东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刘晟最为年轻,此前在华南师范大学、惠州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等省内高校任职过。

在专业方面,五所医药院校书记院长大部分都有医科背景,繁重的党务和行政工作并没有耽误他们在科研上攀高峰。

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冉丕鑫毕业后长期在广州医科大学工作,是一名呼吸疾病专家,现还兼任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该实验室前任主任为我国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2015年,冉丕鑫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发病与综合防治》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和冉丕鑫搭班子的王新华校长则长期致力于中西医结合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青蒿素治疗疟疾、抗疟药抗性机制和中医药抗病毒研究,是我国青蒿素临床研究和推广应用团队核心成员。

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也是一名专家型校长,她不仅是广东省名中医,还是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带领团队攻克糖脂代谢类疾病。


自古名师出高徒

这就是四年或五年后

为你毕业拨穗的人

期待在他们领航下

医学生能快乐遨游在医学知识的海洋!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司徒博:让童趣与本真回归科学研究

作为广东人,从小又在广州长大的司徒博教授,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说跟家里人也常常是用普通话交流,这可能跟他本硕博都是在南医大完成,常年泡在南医大“五湖四海”中有关。作为一名妥妥的85后,他2020年被评为教授,2021年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2年获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相对他的成绩,他的年龄看起来年轻;相对他的年龄,他的相貌则显得更年轻。远远走来,恍恍然还有些大学校园里可贵的青葱感。坐下来细...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