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广州日报】广东公办高校校长多为“外援” 为高校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时间:2018-10-19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0月12日,高松任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他此前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这是在粤高校又一位外调校长。近年来,在粤高校校长人事调整,干部交流趋势愈发明显。记者统计在粤37所公办本科高校发现,有25所高校校长从外校或外单位调入,占比近7成。干部交流任职,是组织培养干部的一种重要的途径。有分析认为,中国高等教育处在战略发展机遇期,工作任务繁重,干部交流既能为高校发展提供“外援”智力支持,也为各领域的人才...

10月12日,高松任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他此前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这是在粤高校又一位外调校长。近年来,在粤高校校长人事调整,干部交流趋势愈发明显。记者统计在粤37所公办本科高校发现,有25所高校校长从外校或外单位调入,占比近7成。

干部交流任职,是组织培养干部的一种重要的途径。有分析认为,中国高等教育处在战略发展机遇期,工作任务繁重,干部交流既能为高校发展提供“外援”智力支持,也为各领域的人才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平台。

省际交流

高松,北京大学无机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2013年9月任北京大学副校长,2018年4月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此前,2015年1月,罗俊从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调任中山大学校长,陈十一则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转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罗俊到中山大学后,推动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建设深圳校区、推动“天琴计划”和海洋科学研究,大力引进人才,引各界关注。

罗俊、高松和陈十一三人皆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也是广东高校目前仅有的三位两院院士校长。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从外省到广东高校任校长的不止上述三位。例如2017年9月,王恩科任华南师范大学校长,此前他是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清泉到深圳大学前则是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

出省交流

2018年6月,余艳红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此前他曾担任广东省副省长,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她担任南方医科大学校长期间,南方医科大学顺利入选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南方医科大学发展迅速。

广东高校领导出省交流任职日益增多,且在新岗位多担任行政一把手。此前。中大原校长许宁生到复旦大学任校长,华南理工大学校长李元元到吉林大学任校长。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两校校长先后到省外高校任职,并不多见。

此外,中山大学原副校长徐安龙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曾益新则从中大肿瘤防治中心主任调任北京协和医学院院长,贾益民由暨南大学副校长担任华侨大学校长,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赴央行研究局任局长。

省内交流

相对而言,广东高校校长省内交流人数更多。9月11日,中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黎孟枫任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主持日常行政工作。黎孟枫长期从事医学研究,有丰富的行政经验。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曾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职位上工作近三年。她首提“糖脂代谢病”概念,在代谢性疾病的综合治疗领域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她与汕头大学校长姜虹、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院长程萍是广东公办本科高校目前仅有的三位女校长。省内校际交流的高校校长还有多位,举例如下:从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调任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的姜虹,从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调任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的王省良,从中山大学副校长调任广州大学校长的魏明海,从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调任广东金融学院院长的雍和明等。

新闻链接:http://gzdaily.dayoo.com/pc/html/2018-10/19/content_101178_553138.htm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