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日报】候金林:与“沉默杀手”作战30多年,绘制慢乙肝治疗“路线图”

时间:2018-11-0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2017年,由省卫生健康委、省文明办、南方日报社、省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联合开展的首届寻找“广东好医生”活动,得到了社会热烈响应。第二届寻找“广东好医生”活动已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此次活动共收到来自全省报送的98份材料,参评医生既有30多岁的中青年骨干力量,也有60多岁的业界前辈;既有获得国内外奖项的医疗“大咖”,也有为群众当好“健康守门人”的基层医生。日前,经活动组委会组织的专家评委团研究讨论...

2017年,由省卫生健康委、省文明办、南方日报社、省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联合开展的首届寻找“广东好医生”活动,得到了社会热烈响应。

第二届寻找“广东好医生”活动已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此次活动共收到来自全省报送的98份材料,参评医生既有30多岁的中青年骨干力量,也有60多岁的业界前辈;既有获得国内外奖项的医疗“大咖”,也有为群众当好“健康守门人”的基层医生。

日前,经活动组委会组织的专家评委团研究讨论,2018年寻找“广东好医生”活动初评已评选出20名候选人。即日起,南方+、南方名医帮微信公众号将连续推出20名候选人的报道,并即将推出为心中好医生“点赞”活动,敬请垂注。

点赞结果将作为终评时的参考资料之一,终评将最终评选出10名“广东好医生”和10名“广东好医生”提名奖人选。

他与“沉默杀手”作战30多年,

绘制慢乙肝治疗“路线图”

门诊、查房、科研……30多年来,侯金林从未厌倦这“三点一线”的生活。因为在他面前,有个强劲的对手——被称为“沉默杀手”的乙肝。

中国是个肝病高发大国,目前约有1.2亿左右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因为乙肝患者早期症状不明显,当病情被发现时往往已是晚期,因此被称为“沉默杀手”。耐药率高是我国慢乙肝抗病毒治疗目前面临的重大挑战,治疗5年耐药发生率高达70%。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教授专门与乙肝“作战”30多年,绘制了慢乙肝治疗“路线图”,全国26万多慢乙肝患者采用项目组的治疗新方案,大幅度提高抗病毒治疗疗效并降低耐药性。

如今,他还致力于推动“乙肝母婴零传播”,打造一个没有乙肝的未来。

研究成果造福全国超26万慢乙肝患者

有一个患者,侯金林一直难以忘记。

1998年,一位来自阳江的42岁患者梁先生来院治疗。此时,他已是肝硬化腹水,病情十分严重。患这种病的人,五年存活率一般不超过20%。

如何才能更好地治疗?侯金林和科室没有放弃,在给他仔细做了各项指标的检测之后,医生制订了相应的治疗方案,叮嘱他按时服用药物,并每隔三个月做一次检查。大约半年之后,梁先生的腹水症状就消失了,肝硬化的程度也大大减轻。

“直到现在,梁先生一直都生活得很好。”侯金林认为,肝病治疗不仅需要医疗技术的进步,还需要人文的关怀。

 

但是,因为患者数量庞大,中国“乙肝大国”的帽子并不好摘。侯金林首创了一系列慢乙肝抗病毒个体化治疗新方案,描绘中国慢乙肝治疗路线图。

“由于抗病毒药物的应用,目前严重肝炎活动的病例已明显减少,但往往对治疗的流程缺乏足够的认识。”侯金林说,乙肝治疗路线图需要把握好治疗的起点、拐点和终点,其中起点指的是抗病毒治疗的开始,拐点指的是因疗效不佳或出现耐药而换药,终点指的是停药。

侯金林的研究结果先后被世界卫生组织、亚太以及中国慢乙肝防治指南引用,主持制定2015年版中国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主持我国肝纤维化的无创诊断流程专家共识,可使60%~80%慢乙肝患者免于肝活检。全国26万多慢乙肝患者采用项目组的治疗新方案,大幅度提高抗病毒治疗疗效并降低耐药性。

 

推动“乙肝母婴零传播”

在同事眼里,侯金林是个“拼命医生”。

2003年,非典型肺炎(SARS)汹汹来袭。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侯金林利用双休日,先后到收治首例“非典”患者的发源地了解情况,到疫情最严重的地区调查研究,到收治“非典”患者最早、最多的广州某医院调阅病历。

“非典”疫情在全国爆发后,他还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先后12次往返于北京、长春、长沙等地,会诊危重“非典”患者28例,为3000多名医务人员介绍“非典”防治知识。

这一年,侯金林和医护人员一道,曾连续三个多月吃住在隔离区,始终奋战在一线;这一年,他们创造了广东省和全军综合医院单个科室收治“非典”患者最多、治愈率最高、死亡率低和医护人员零感染率的成绩。

 

经此一役,侯金林深感传染病防控任务任重道远。在提高慢乙肝患者个性化诊治的同时,他也在思考:如何打造一个没有乙肝的未来?

2015年初,侯金林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乙肝母婴零传播”理念。

侯金林团队创建了《乙型肝炎母婴阻断临床管理流程》,旨在通过对母婴传播的关键环节采取综合预防策略,最大限度减少母婴传播,最终实现乙肝传播的完全阻断。该项目在全国已建立10家示范基地,辐射117家项目医院,并培训超过1500名基层医生,惠及1万多名乙肝孕妇,工作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赞扬。

 

在“互联网+”时代,侯金林还打造了“小贝壳”APP,链接乙肝孕妇、感染科医生、产科医生,通过对病人和新生儿的全程管理来实现乙肝母婴零传播。据悉,这一项目已在包括青海、新疆、西藏等地的全国118家医院开展,3年来已有1.7万多名“乙肝妈妈”在“小贝壳”平台上接受专业规范化的母婴阻断管理,将乙肝母婴传播率降低到了0.8%。

未来,他还将利用大数据,进行妊娠期慢性乙肝病毒感染的临床特征及乙肝病毒母婴传播的流行病学研究,造福更多患者。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4MDQyNTMwOQ==&mid=2247491225&idx=1&sn=08fd5a67c89f36160a61bf9223434d08&chksm=ebb9f8abdcce71bdfc92cf89f0a832fa1c445ac3037fcb3d5ebc36bb2b14c1680cdf84653f6e&mpshare=1&scene=1&srcid=1101Dj7rgSIqUwbtMg32MRgj#rd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