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华南地区血液病专科联盟成立!南医牵头44座城市109家三甲医院响应

时间:2018-11-06     来源:南方+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对于血液病患者而言,四处奔波求医无疑加重了治病的负担。11月2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以下简称南方医院)牵头成立了华南地区血液病专科联盟,来自广东、广西、福建、湖南、江西、海南等六省44座城市109家三甲医院积极响应,其中涵盖了各省的血液病专业主委单位。专科联盟是指医疗机构之间以专科协作为纽带形成的联合体。南方医院血液科主任刘启发介绍,专科联盟将以“自愿、平等、合作、共赢”为原则,促进联盟成员单位之...

对于血液病患者而言,四处奔波求医无疑加重了治病的负担。11月2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以下简称南方医院)牵头成立了华南地区血液病专科联盟,来自广东、广西、福建、湖南、江西、海南等六省44座城市109家三甲医院积极响应,其中涵盖了各省的血液病专业主委单位。

专科联盟是指医疗机构之间以专科协作为纽带形成的联合体。南方医院血液科主任刘启发介绍,专科联盟将以“自愿、平等、合作、共赢”为原则,促进联盟成员单位之间高效便捷的资源共享,逐步实现联盟成员之间患者互转、检查检验项目互通、医疗科研成果共享的格局。

同时,该联盟还将加强临床科研协作,建立规范化专科医师人才培养体系,整体提升华南地区血液病诊治能力,促进学科全面良性发展,更好地为血液病患者服务。

刘启发表示,在医疗协作方面,专科联盟将充分利用优质资源,通过疑难病例会诊、查房、多学科联合诊疗、义诊、授课和远程服务等形式,积极推广诊疗规范及医疗技术,努力做到联盟医院之间诊疗规范同质化;在科研协作方面,将建立科研协作网络,开展进行多中心临床研究,实现资源共享;在人才培养方面,将加强人才培养,实现联盟医院内临床医师、护理骨干等相互交流进修优先制度;在学科建设方面,将开展业务咨询、技术扶持,推动学科发展;在资源共享方面,将通过互帮互助,实现联盟内病人资源互转、号源预留、检查检验项目互通、专家互动等。

目前,就急性白血病而言,要结合细胞形态学、细胞遗传学、荧光原位杂交、流式细胞术、PCR以及二代测序技术才能做出精准的分层诊断,并且在治疗过程中要及时检测微小残留病并调整治疗方案。但因为有些医院技术条件的限制,难以做到精准诊断治疗,可能出现患者治疗强度不足或者治疗过度等问题。

“联盟成立后,各家医院通过技术交流、人才培训、远程会诊、多中心临床试验等措施,有望实现同一区域的不同医院间资源共享、技术共享、同病同治,让患者在居住地就可以享受到国内乃至国际最高水准的医疗服务。” 刘启发说。

此前,南方医院血液科已积累了丰富的治疗经验,稳居国内血液病专科前八名。据悉,该科室已于2015年相继成立包括急性髓系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慢性骨髓增殖性肿瘤、红细胞疾病、出凝血性疾病、造血干细胞移植在内的八个亚专科,南方医院已成为目前国内血液病亚专科划分最为全面、发展最为迅速的医院之一。

“我们下一步除了要不断自我提升,更重要的是将南方医院血液科的诊治平台和建设经验推广至整个华南地区,真正成为区域医疗中心,并带动华南地区血液病诊疗水平的提升,最终造福广大人民群众。”刘启发说。

新闻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11/03/c1627844.html?from=groupmessage&layer=2&share_token=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