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日报】孩子沉迷手机怎么办?南方医科大学教授赵静波三分钟视频告诉你

时间:2019-03-27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青少年处于家人关系、师生关系、同伴关系当中,一旦在关系里面得不到温暖甚至出现关系破裂,就很容易导致心理危机。这其中,有一个较严峻且普遍的矛盾问题,就是关于手机。”3月5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学系教授赵静波接受南方+记者专访,为家长支招“四步走”策略,帮助家长更好处理孩子沉迷手机问题。一、千万不要一抓到就批评赵静波表示,如果家长感觉孩子手机玩得多,首先千万不要主观意志,抓到孩子玩...

“青少年处于家人关系、师生关系、同伴关系当中,一旦在关系里面得不到温暖甚至出现关系破裂,就很容易导致心理危机。这其中,有一个较严峻且普遍的矛盾问题,就是关于手机。”3月5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学系教授赵静波接受南方+记者专访,为家长支招“四步走”策略,帮助家长更好处理孩子沉迷手机问题。

一、千万不要一抓到就批评

赵静波表示,如果家长感觉孩子手机玩得多,首先千万不要主观意志,抓到孩子玩手机就去批评,这是造成孩子玩手机更多以及不跟你交流的最主要原因。如果家长发现这个问题,最重要的方法是平心静气地与孩子交流,比如询问“你在玩手机是做什么呢”,并把自己的担忧说出来,双方坐下来进行良好的沟通。

二、用规则帮助孩子自律

“孩子有时候还是很难自控的,因此家长和孩子双方做这件事的时候要有规则。” 赵静波提出,有的家长说晚上要把手机放到某个地方,但是执行了一两次之后就没有继续了,这样是不好的。家长一定要和孩子双方一起来制定规则,比如什么时候玩,玩多长时间等。

三、制定规则要坚决执行

赵静波强调,规则一旦制定好就要坚决执行,切忌生硬。跟孩子沟通一定要让他感受到彼此的目标一致性,可以说“现在我们一起来执行这个计划,你是不是也是不想自己手机成瘾的呢?所以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一起来努力。” 赵静波提醒家长,千万不要走到孩子的对立面去解决问题。

四、处理不好时及时寻求专业机构帮助

如果家长实在在这方面处理得有困难、感觉处理得不好怎么办?赵静波建议家长,千万不要等到孩子已经完全不上学了,天天呆在家里上网打游戏才去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但凡你发现你说什么他都不听了,不大愿意上学了,但还没有到天天很多个小时都在成瘾的时候,就需要到专门的机构去寻求帮助”赵静波强调,对于孩子沉迷手机问题,不要等到情况严重,越早去处理越好。

赵静波此次来到佛山,是受佛山市教育局邀请,对全市近千名中小学教职工代表作主题为“心理危机的识别与排查”的专题讲座。围绕中小学心理危机的现状、心理危机及其识别、风险的评估、干预和事后处理五大方面,赵静波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专业分析和讲解。

说明: 孩子沉迷手机怎么办?南方医科大学教授三分钟视频告诉你

“赵教授通过理论结合实践方法的传授,也让我们觉得真的很有必要对一些存在心理危机的学生进行识别和干预,避免一些负面的事情发生。” 岭南美术实验中学冯老师从事青少年心理辅导相关工作现已第八个年头,她表示,家庭教育对学生影响很大,确实要识别出需要干预的学生,并深入家庭,用整体家庭的概念去帮助学生。同时学校教育也要涉及更多家庭教育方面,引导家长如何面对现代的孩子,学会如何跟他们沟通,跟孩子做朋友。

“在我们接触的有心理危机的学生案例中,绝大多数是家庭因素导致。”华英学校德育处副主任谭颂介绍,该校在两三年前就开始在各班设置心理委员,再通过他们和家校之间多方联动,效果很好,因为“同龄人更喜欢跟同龄人沟通和倾诉”。

“心理健康是立德树人的必然要求,对学生学习成绩、道德养成、人际交往、社会融入等都有直接而深远的影响。”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汉波表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应发挥学校、家庭、社会、学生组成的“四位一体”的育人机制,认真做好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实在教育教学全过程,帮助学生养成健全的人格,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不懈努力。

新闻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664875747380822536/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