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广州日报】南方医科大学医鸣警人团队参加广东遗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时间:2019-05-15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家属在纪念碑前悼念亲人5名器官受者自愿组建的“叶沙”篮球队(资料图)“我的生命被你拯救,你的生命由我延续”,联系他们的是遗体和器官捐献。昨日,由广东省红十字会主办,以“博爱奉献 生命如花”为主题的广东省遗体和器官捐献缅怀活动在广州增城正果万安园内的广东省红十字纪念园举行,捐献者家属、移植康复者、医学院校志愿者、各OPO医院专家等250多人参加活动。记者获悉,广东省遗体和器官捐献第二期纪念园...

说明: https://pics6.baidu.com/feed/37d12f2eb9389b506a9ae9f6d38a28d9e6116e74.jpeg?token=304e146fa6f92aa18c9d9677e0f8901b&s=80A166B34828469EDDA8A0F703004023

家属在纪念碑前悼念亲人

说明: https://pics0.baidu.com/feed/cb8065380cd79123c8e64cf3fc8b9486b3b78073.jpeg?token=d1241762848f64d8751f3eb2ff7945d5&s=A680954F6E368CDC581125B903009012

5名器官受者自愿组建的叶沙篮球队(资料图)

我的生命被你拯救,你的生命由我延续,联系他们的是遗体和器官捐献。

昨日,由广东省红十字会主办,以博爱奉献 生命如花为主题的广东省遗体和器官捐献缅怀活动在广州增城正果万安园内的广东省红十字纪念园举行,捐献者家属、移植康复者、医学院校志愿者、各OPO医院专家等250多人参加活动。

记者获悉,广东省遗体和器官捐献第二期纪念园顺利落成,广东还将建立遗体和器官捐献事业发展专项基金,用于器官捐献事业的必要支出。

遗体与器官捐献工作出规范

人们向遗体和器官捐献者致以默哀,南方医科大学医鸣警人团队朗诵诗歌《让生命如花》,由仪仗队迎灵入园,人们在捐献者纪念碑前敬献鲜花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史先东介绍,广东省自2010年试点公民逝世后捐献器官以来,器官捐献例数连续九年居全国第一。

截至2018年底,全省已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捐献器官2984例,遗体捐献1101例,眼角膜捐献2598例,同时全省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也逐年递增,截至2018年底已登记19952人。

今年58日,修订后的《广东省红十字会条例》正式施行,条例中对各级红十字会依法做好遗体和器官捐献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史先东说,省红十字会将在今后的遗体和器官捐献工作中,一一落实条例,依法规范开展工作。

新增四座捐献者纪念碑落成

广东省红十字纪念园是广州正果万安园于20085月捐建的公益性生命教育纪念园,主要用于纪念红十字遗体器官捐献者。自20085月至今已有1000多名捐献者刻名入园。

如今,纪念园已有的4座纪念碑全部被刻上了遗体器官捐献者的名字,包括爱心大使”“感动中国人物丛飞,全国首例台胞捐献者周仁,广东首例外籍遗体捐献者中瑞混血男孩麦克等。

10年过去,纪念园已不能满足使用。史先东介绍,今年在原纪念园旁扩建第二期广东省红十字纪念园,5月正式落成。纪念园二期占地300平方米,将新增48面书型纪念碑。

据了解,为更好推动器官捐献事业发展,省红十字会计划参照其他省的做法,建立遗体和器官捐献事业发展专项基金,积极向社会各界募集资金,按照自愿捐赠、专项专用、严格管理、公开透明的原则,用于器官捐献事业的必要支出。

器官捐献和移植是挽救器官功能衰竭病人的重要手段。中国每年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约有30万人,而每年仅约1万人能等来移植的机会。省红十字会呼吁并期待各界爱心单位、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

器官捐与受:“生命礼物太珍贵了

今年初,一条《一个人的篮球队》的短视频把无数人看哭。

2017427日,深爱篮球的16岁湖南少年叶沙,因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离世,他的父母决定捐出他的心、肝、肺、肾、眼角膜,七位急需器官移植的病人重获新生。5名器官受者自愿组建了名为叶沙的篮球队,WCBA全明星正赛上,这支一个人“YE SHA”篮球队,获得了两分钟的比赛时间。

叶沙的故事其实只是器官捐受众多故事之一。记者走近捐献者亲属、受者,对于无比珍贵的生命礼物,他们想说的很多很多。

器官受者:不知名的他 是我的英雄

黄龙,今年54岁,是一名器官捐献的受益者。他时刻没有忘记默默捐献肾脏和胰腺的伟大捐献者和其家人,虽然不知道捐献者名字,但他是我的英雄

黄龙饱受高血压、糖尿病折磨十几年,每天需要靠吃药和打胰岛素来控制血糖和血压。2011年被确诊慢性肾衰竭,2018年发展为尿毒症,不得不靠每周三次的血液透析来续命

自己痛苦地活着,家人也心痛难受,我越来越绝望、害怕。黄龙说,不久于人世的心身双重折磨,差点让他发疯。去年10月,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有合适的器官,可进行自己需要的胰肾联合移植手术时,黄龙简直无法相信。

在广医二院做的手术很成功,术后至今半年多,他明显感觉到身体有着巨大的变化,肾功能基本正常,糖尿病得到了根治,高血压症状也消失了,体质明显改善了,生活也过得越来越好。

他在不得不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选择了帮助别人,用一种特别的方式为自己的人生谢幕,黄龙一直不知道捐献者名字,但正是不知名的他给予了珍贵的生命礼物,让自己的生命得以延续下去,他是最无私的大爱之人,永纪、难忘!

捐献者家属:生命礼物是家属的真心

覃雪瑶,一位年仅3岁的器官捐献者,在父亲覃晓伟的记忆里,她永远是那个喜欢穿粉红色纱裙、笑起来有两个甜甜的小酒窝的爱美小公主。最喜欢和爸爸一起唱《好宝宝》,每晚睡觉前一定和妈妈互道晚安,我爱你覃晓伟和妻子一直记得小公主的所有

一切美好毫无防备地在去年1122日戛然而止——因为血小板减少症导致的脑出血,前一天还活蹦乱跳的小雪瑶睡了一觉,却永远地沉睡过去了。沉痛之余,一家人决定捐献小雪瑶的器官。捐出的双肾和肝脏,拯救了多名小朋友。

覃晓伟说,自己亲身感受了一个家庭因为孩子生病会多么担忧、无助,失去孩子会多么绝望,虽然自己已经很难过,但希望别的病重孩子能重获健康,别的家庭有望重获幸福。送出生命礼物很难过,却很无私!他坦言,这就是捐献者家属的真心。

数说广东捐献

截至2018年底全省已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捐献器官2984

遗体捐献

1101

眼角膜捐献

2598

截至2018年底

登记19952

广东器官

捐献例数

连续九年

全国第一

新闻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33176978227650457&wfr=spider&for=pc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