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广州日报】“实力医生健康60秒”

时间:2019-05-20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陈功: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结直肠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陈金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向东方: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妇科主任王新颖: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付霞霏: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任洁: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张茂营: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  晚期结直肠癌出现肝肺转移 仍有治愈机会  肝转移、肺转移是结直肠癌最...




说明: http://gzdaily.dayoo.com/pc/resfile/2019-05-17/A22/2444877_wangyf_1557900082919_b.jpg

陈功: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结直肠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说明: http://gzdaily.dayoo.com/pc/resfile/2019-05-17/A22/2444885_wangyf_1557900747286_b.jpg

陈金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


说明: http://gzdaily.dayoo.com/pc/resfile/2019-05-17/A22/2444883_wangyf_1557900554873_b.jpg

向东方: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妇科主任


说明: http://gzdaily.dayoo.com/pc/resfile/2019-05-17/A22/2444881_wangyf_1557900469074_b.jpg

王新颖: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说明: http://gzdaily.dayoo.com/pc/resfile/2019-05-17/A22/2444879_wangyf_1557900344771_b.jpg

付霞霏: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说明: http://gzdaily.dayoo.com/pc/resfile/2019-05-17/A22/2449405_wupx_1557915545966_b.jpg

任洁: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


说明: http://gzdaily.dayoo.com/pc/resfile/2019-05-17/A22/2449408_wupx_1557915492309_b.jpg

张茂营: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


  晚期结直肠癌出现肝肺转移 仍有治愈机会

  肝转移、肺转移是结直肠癌最常见的晚期转移。很多人误认为 “肿瘤已经发生远端转移,可以放弃治疗,生命不再有希望。”实际上,由于现在有了很强大的全身化疗、靶向药物乃至最先进的PD1单抗的免疫治疗,我们在全身治疗方面已经可以把肿瘤控制得相当好,在此基础上可以让发生转移的肿瘤尤其是肝转移(比例约为30%~40%)病人,获得再次做手术切除、做射频消融、做立体定向放疗令全部肿瘤消失的机会。即便得了晚期结直肠癌肝转移,也仍然有治愈的机会,一定不要放弃,一定要找专业的医生进行诊疗。

  三类人

  最容易被脂肪肝盯上

  在广州,十个成年人中会有两人有脂肪肝;十个糖尿病病人里面会有一个最终会患上肝硬化。什么样的人容易得脂肪肝并且进展为肝硬化呢?主要是指有这三个特点的人:老、胖、糖。绝经期之后的老年女性是高危人群;肥胖也是高危因素,但我们判断容易得脂肪肝、肝硬化的“肥胖”,主要是看肚子胖不胖。“舔着肚子”的胖子多半都是有脂肪肝的。而糖尿病更是脂肪肝、肝硬化最危险的一个诱因。所以大家一定要管住嘴,迈开腿,减少脂肪肝,减少肝硬化。

  六成内异症患者

  受疼痛困扰

  内异症在育龄期女性中的发病率为6%~10%,约60%的内异症患者受疼痛困扰,或形成卵巢巧克力囊肿,还有约半数患者合并不孕,严重危害女性身心健康。

  当女性出现继发、渐进性的痛经、盆腔痛,应及时就诊,并接受药物治疗,当卵巢巧克力囊肿直径达到4~5cm或以上以及合并不孕时,腹腔镜微创手术是首选诊疗方案。由于内异症复发率高,术后药物治疗、规范细致的慢病管理尤为重要,未孕者积极接受药物治疗助孕,必要时需行IVF。目前,中药及针灸、贴敷等中医特色治疗,在缓解内异症疼痛、预防复发等方面都具有可靠疗效。

  反复发作腹泻腹痛

  警惕炎症性肠病

  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随着生活方式和环境的改变,炎症性肠病的发病率呈明显增加趋势。炎症性肠病尤其是克罗恩病,其发病年龄较轻,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但很多都表现为非特异性,比如反复的腹痛、腹泻、黏液血便,也有部分患者表现为反复的肛瘘或肛周脓肿,甚至是因阑尾炎就诊,容易被患者忽略或医生漏诊。要提醒大家的是,第一,如果出现反复发作的腹痛腹泻,建议及时就诊,可考虑内镜检查。第二,这是一种反复发作的毁损性疾病,病程长、病情复杂多样,一旦确诊,不可随意停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规范用药。第三,以往这种病比较少见,各地诊疗水平不一致,一旦确诊,建议到大型医院找专科医生就诊。

  “多囊”不仅关系生育

  还会诱发高血压糖尿病

  多囊卵巢综合征是妇科常见疾病。其表现复杂多样,有的患者可能表现为月经异常,有些表现为多毛、痤疮,还有些表现为排卵障碍、不孕。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发病与遗传等因素密切相关,但确切的病因还不清楚,因此缺乏根治的方法。治疗上要根据患者的症状、需求和代谢的变化来选择个体化的方案。包括生活方式的干预、月经周期的调整、高雄激素的治疗、代谢的调整以及促进生育。此外,多囊卵巢综合征还会导致远期高血压、糖尿病和子宫内膜癌风险的增加,因此需要长期的健康管理。

  骨关节炎

  可多吃含钙食物

  骨关节炎是一种老年常见病。骨关节炎的发生除了和年龄增加有关,还和遗传、肥胖、外伤以及关节过度使用有关。

  骨关节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首先,应该保持健康均衡的饮食,要多摄入含钙高的食物,比如牛奶、蛋类、蔬菜以及水果。超重的人要进行饮食控制,加强运动,减轻体重。平常要注意关节的保暖,避免关节的受凉、受潮;其次要保证日常正常的睡眠和休息。最后,要保证关节日常功能的锻炼。

  骨关节炎最常见的部位是负重关节,因此要避免关节的负重,避免登高、反复起蹲、跳跃这样的运动,建议选择游泳、散步、慢跑这样的运动方式。颈椎和腰椎骨关节炎患者应避免长时间的低头,避免久立久坐,要进行脊柱的功能锻炼。如果是手骨关节炎患者,建议进行手部抓握功能的训练。

  四肢乏力感觉减退

  慎防脊髓肿瘤

  脊髓肿瘤目前病因并不明确,与先天性、遗传性、后天感染以及接触放射性物质等因素有关。如果患者出现感觉异常,包括手脚麻木、感觉消失减退等问题,或是肢体没力、乏力,行走障碍等问题,甚至有的人出现大小便失禁等,就要排查是否有脊髓肿瘤。我们可以通过CT、核磁共振等检查来诊断。如果确诊,目前最好的办法是手术大范围切除来达到治愈目的。对于一部分患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手术治疗,往往会导致瘫痪等严重后果。

新闻链接:http://gzdaily.dayoo.com/pc/html/2019-05/17/content_109969_604997.htm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