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信息时报】医生从不献血?谣言不攻自破

时间:2019-05-20     来源:信息时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医生自己都从不献血。”这样的献血谣言在网络上成为少数人宣称献血有危害的“理由”。但事实并非如此,医护人员将无偿献血视为光荣的事业,是救死扶伤的另一种体现。据广州血液中心数据统计,2019年仅第一季度广州共有医护人员9200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共采集血液2333200毫升。医生们都认为,健康者适量献血不但对身体没有伤害,更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刺激人体骨髓造血器官,并能防止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 数 据 医...

医生自己都从不献血。这样的献血谣言在网络上成为少数人宣称献血有危害的理由。但事实并非如此,医护人员将无偿献血视为光荣的事业,是救死扶伤的另一种体现。据广州血液中心数据统计,2019年仅第一季度广州共有医护人员9200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共采集血液2333200毫升。医生们都认为,健康者适量献血不但对身体没有伤害,更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刺激人体骨髓造血器官,并能防止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

  数 据

  医务人员献血人数持续增多

献血淡季,为号召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广东省卫健委、广州市卫健委工作人员,每年都相约前往街头流动献血车或广州血液中心献血,这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每年3月是无偿献血淡季中的淡季,为号召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广州市卫健委人员每到三月便开始相约献血,今年也是如此。刚调到市卫健委工作不久,分管无偿献血工作的胡文魁副巡视员第一次到广州血液中心调研,就是以献血开始。319日他到血液中心的第一时间就是献血,献血后才开始相关调研工作,用行动给大家树立了榜样。

  医院和血站的医务人员也纷纷捐热血、献爱心。为保证献血淡季广州市临床医疗急救用血的需要和应对血液供应的紧张局面,各医院均在第一季度组织集体献血,如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举行集体献血活动,一楼大厅东侧人群里三层外三层排起了长龙,大家纷纷伸手臂,献热血,统计显示,当天该院共有582人献血,献血量达191400毫升。

  据广州血液中心数据统计,2019年第一季度广州共有医护人员9200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共采集血液2333200毫升。记者了解到,2016年,广州共有医护人员13609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共采集血液3439000毫升;2017年,广州共有医护人员12185人次参与献血,共采集血液2993200毫升;2018年,广州共有医护人员18259人次参与献血,共采集血液4742600毫升。此外,2018年以来,医务人员一次献血400毫升人数也持续增多。

  网上关于献血不安全,医务人员都不献血的传言其实不实,很多医务人员都积极献血。只要身体符合献血条件,并不会损害到自身健康。广州血液中心呼吁市民,不要误信谣言,参与无偿献血,奉献爱心,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获得及时的救治。

  

新闻链接:http://epaper.xxsb.com/html/content/2019-05/15/content_827550.htm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