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晚报】学医所为何事?这位老师在课堂上用行动告诉学生

时间:2019-05-2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璐瑶/黄瑶/史瑞芬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课堂上身体不适,突然晕倒,老师现场停课扎针治疗,这是什么神仙待遇?这是5月16日南方医科大学《中医外科学》的课堂理论教学进行过程中发生的真实场景。记者从南方医科大学了解到,当天,该校女生小白(化名)在上课途中身体感到不适,趴在课桌上,正在授课的老师赖梅生发现后立即宣布“暂停讲课2分钟”,从包里拿出银针,走下讲台为她进行扎针治疗。治疗结束后,学生随即状态好转。女学生晕倒,老师停课2分钟“我被这位教师...

课堂上身体不适,突然晕倒,老师现场停课扎针治疗,这是什么神仙待遇?这是5月16日南方医科大学《中医外科学》的课堂理论教学进行过程中发生的真实场景。

记者从南方医科大学了解到,当天,该校女生小白(化名)在上课途中身体感到不适,趴在课桌上,正在授课的老师赖梅生发现后立即宣布“暂停讲课2分钟”,从包里拿出银针,走下讲台为她进行扎针治疗。

治疗结束后,学生随即状态好转。

女学生晕倒,老师停课2分钟

“我被这位教师感动了,我一直在思考医学课堂的最高境界,今天终于找到了答案。”南方医科大学教学督导团成员、护理学院史瑞芬教授全程旁听了这节课,她在现场用手机拍下这感人的一幕并发到了朋友圈。

记者了解到,赖梅生是南方医科大学中医外科教研室副教授,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外科副主任医师。

赖梅生表示,自己平日里既要给学生们授课,又要在医院坐门诊,所以随身携带的包里一直装着银针备用。

那天在讲课途中,他一眼望去发现坐在教室中间第五排位置的一位女生趴在桌上。“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怀疑她是不是生病了?是否需要马上救治?”

于是,正在授课的他立即宣布“暂停讲课2分钟”,从包里拿出银针,走下讲台为她进行扎针治疗。

课堂问诊,针灸救治女学生

经过把脉和简短的问诊,赖梅生判断,小白患有重感冒,恶风,有汗,属风寒表虚症,也就是《伤寒论》所说的太阳病(中医病证名,六经病之一,多由外感风寒所致)。

随即,他在小白右手后溪穴(后溪穴属手太阳小肠经,通督脉,而督脉主一身阳)施以“黄帝内针”针法。

结束扎针治疗后,他观察到小白脸色有好转,恶风不明显了,便放下心来继续给同学们上课。课后,他嘱咐小白继续进行针灸等治疗。

小白告诉记者,她从小体质就不太好,近来天气炎热,加上晚上没休息好,当天清早起床觉得身体疲乏,在上课的时候四肢更加无力。“赖教授医者仁心,为我施针治疗后身体渐渐感觉好了些。”

“我们中医遇到需要帮助的病人,就要随时出手。”赖梅生语重心长地跟学生们说。随后的讲课中,他告诉同学们,不要光盯住“病”,一定要关注患病的“人”,每次操作前在心中默念一遍“大医精诚”。

【羊城晚报】学医所为何事?这位老师在课堂上用行动告诉学生

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407509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