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Plus】医生“走进” 病人肝脏里,“黑科技”加持为手术刀指路

时间:2019-05-27     来源:南方Plus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手术室里,医生戴着特制眼镜,患者病变的肝脏以3D影像呈现在眼前,同时,三维可视化肝脏模型“叠加其上”,通过部位隐藏、缩放、旋转、移动等操作,实现对手术的“实时实景导航”……5月25日,在首届国际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大会上,珠江医院肝胆一科主任方驰华分享了团队在数字智能化的加持下,精准切除肿瘤的经历,并与数百名大咖探讨数字智能化在肝胆疾病诊疗中的应用与前景。医生“彩排”手术,精准计算肝脏切除面积如今,以...

手术室里,医生戴着特制眼镜,患者病变的肝脏以3D影像呈现在眼前,同时,三维可视化肝脏模型“叠加其上”,通过部位隐藏、缩放、旋转、移动等操作,实现对手术的“实时实景导航”……

5月25日,在首届国际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大会上,珠江医院肝胆一科主任方驰华分享了团队在数字智能化的加持下,精准切除肿瘤的经历,并与数百名大咖探讨数字智能化在肝胆疾病诊疗中的应用与前景。

医生“彩排”手术,精准计算肝脏切除面积

如今,以人工智能、影像组学、三维可视化、3D打印、虚拟现实、分子荧光成像、多模态图像实时手术导航等为代表的技术,开启了数字智能化诊疗的新时代。

来自广东佛山的患者苏敏(化名)是新技术的受益者。正值壮年的他,不久前被确诊为肝脏恶性肿瘤。检查结果显示,肿瘤体积较大,已蔓延至肝中静脉,两者都需切除。然而,肝中静脉作为肝脏的三根主要回流血管之一,一旦切除是否会导致右半肝的功能障碍,同时,大面积的肝切除,患者会出现肝功能衰竭、胆汁瘘等严重并发症?这些问题在方驰华教授的考虑范围中。为了更加精准切除肿瘤,团队在数字智能化帮助下,开始了一场战斗。

术前,在三维可视化分析的加持下,方驰华团队进行了一场“彩排”——虚拟肝切除手术,并计算剩余肝体积。在确定了剩余肝脏体积能满足患者术后肝功能需要后,团队才制定了详细的手术规划。术中,方驰华教授带领团队在患者腹部开几个小孔,利用3D腹腔镜放大的视野、ICG分子荧光影像显示肿瘤的范围,和增强现实技术导航手术,精准完整地切除了病变肝组织。目前,苏敏恢复良好,术后第一天已能下地行走并进食流质食物。

3D+AR“实时导航”为手术刀引路

在复杂的肝脏肿瘤手术中,医生对于肝内脉管系统和肿瘤解剖信息快速、清晰判断尤为关键。方驰华教授表示,在过去,主刀医生仅通过二维的CT影像和经验来确定肿瘤位置和肝内血管的位置,在有了三维可视化技术后,虽然精准度有了提升,但是医生还需反复对照三维可视化图像,存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上的偏差。

能否让“导航”更即时、更直观?方驰华教授团队联合医工理等多个专业的团队开发出了3D腹腔镜增强现实“导航”系统。“这一套系统,能将患者术前三维可视化手术规划与3D腹腔镜手术视野中的真实肝脏容灾的同一个视野中融合,医生就有了‘走进’肝脏内部的全新视角。”方驰华教授解释,手术医生可以通过对三维可视化图像进行隐藏、缩放、旋转、移动等各种操作,“透视”肝脏内部复杂血管系统,实时地“预判”肝脏深面的血管,更精准地进行手术操作,手术的安全性由此大大地提高。

“外科医生手术做得好,是基本功,数字智能化能帮助他们看得更清楚,看得更多。”方驰华教授表示,从二维到三维,从术前“导航”到术中、术后的全过程“保驾护航”,不断发展的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将让更多患者受益。

其他媒体报道链接:

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

首届国际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大会在穗举行http://www.grtn.cn/mobile/folder2145/folder2146/folder2152/jrjd/2019-05-26/2013991.html?_hgOutLink=vod/NewsDetail&id=201399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

39健康网

3D+AR“实时导航”为手术刀引路,医生精准取出巨大肝脏肿瘤

http://m.39.net/zl/a_7168828.html

家庭医生在线

https://cancer.familydoctor.com.cn/zt/sjszznhzljsdhzk.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