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都APP】广州医生创新泌尿外科手术成全球范本,各国医生组团来取经

时间:2019-06-11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以前使用传统的电刀手术切除前列腺增生,患者出血量大,并发症多,而且还有一定的比例复发。在广州,这个方案很好的克服了那些缺点”,来自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央医院泌尿外科医生TAN CHUN KHUI(陈俊机)是一名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学习新术式的医生。在整个泌尿外科领域,珠江医院刘春晓教授首创的经尿道前列腺解剖性剜除术和全去带乙状结肠原位新膀胱术两个方案,正在成为国内,乃至国际同领域的经典范本,吸引了一大批“洋...

“以前使用传统的电刀手术切除前列腺增生,患者出血量大,并发症多,而且还有一定的比例复发。在广州,这个方案很好的克服了那些缺点”,来自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央医院泌尿外科医生TAN CHUN KHUI(陈俊机)是一名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学习新术式的医生。

在整个泌尿外科领域,珠江医院刘春晓教授首创的经尿道前列腺解剖性剜除术和全去带乙状结肠原位新膀胱术两个方案,正在成为国内,乃至国际同领域的经典范本,吸引了一大批“洋和尚”前来”取经”。

6月7日-9日,第十九届珠江国际泌尿外科高新技术论坛暨亚洲泌尿学会(UAA)高级课程班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举行。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及国内各地的数十位知名专家教授,就泌尿外科内腔镜的新进展和临床应用作精彩的专题讲座和前沿的手术演示。

外国医生来广州“拜师学艺”

来自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央医院的泌尿外科医生TAN CHUN KHUI(陈俊机),远离故土来到中国广州的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拜师学艺”,已经3个月了。每天跟着珠江医院泌尿外科的专家一起查房、讨论病历、做手术,从医13年的他依然觉得“大开眼界”。

“中国医生们的手术太精准高效了。”多次跟随刘春晓教授、郑少波教授等团队上台观摩的陈俊机感触颇深,“一台前列腺解剖性剜除术,只需要传统术式不到一半的时间,而且前列腺增生组织剜除得干净利落”。 陈俊机说,每一台手术、每一次讨论,都让我学到了全新的东西。尤其是手术,老师们的每一个操作,都让我学习到新的技巧。

他将在珠江医院进行为期1年的进修,全面学习腹腔镜技术,尤其是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春晓教授团队独创的术式“经尿道前列腺解剖性剜除术”、膀胱癌根治术+全去带乙状结肠原位新膀胱术等。

陈俊机并不是首位来拜师的“歪果”医师。此前,来自德国享有盛誉的慕尼黑大学医学院的美女医生Brigitte Ziegelmuller,就专程来到中国,跟随珠江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春晓教授与主任医师李虎林教授,学习局麻经皮肾镜碎石术等先进技术。

近年来,珠江医院泌尿外科已先后接收德国、瑞典、印度、马来西亚、泰国、缅甸等地医院的多名医生前来学习培训。

广东医生向世界推广“中国术式”

陈俊机医师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与马来西亚泌尿外科协会签订合作备忘录的首批进修学员。

数月前,珠江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春晓教授一行应邀先后赴新加坡、马来西亚与当地医院联合开展泌尿外科培训讲座,在吉隆坡与马来西亚泌尿外科协会签订合作备忘录,就人才交流培训、共建培训基地等事项达成协议,珠江医院成为马来西亚泌尿外科协会签订合作备忘录的首家境外医院。

签约仪式后,双方启动了马来西亚泌尿医生经尿道前列腺解剖性剜除术首期培训课程。手术演示环节,珠江医院刘春晓、徐啊白教授等精湛娴熟的手术技巧赢得会场异国同行的阵阵赞叹和热烈掌声。

近年来,除了接收外国医师前来医院进修培训,刘春晓教授团队更是先后应邀到美国、日本、德国、瑞典、印度、新加坡等30多个国家、地区进行手术演示和学术讲座,“经尿道前列腺解剖性剜除术”还被外国专家称为“Chinese TURP”。

“医学无国界,国家‘一带一路’共建共享战略的实施,让医学国际交流有了更大的平台”,刘春晓教授表示,珠江医院将继续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加强国际行业交流,让“中国特色术式”站上更大的世界舞台,通过进一步开展专科医师国际交流合作培训,为更多的患者造福。

TIPS:

珠江医院泌尿外科团队在刘春晓教授的带领下,积极创新手术术式,挑战高难病例,独创的“经尿道前列腺解剖性剜除术”和“全去带乙状结肠原位新膀胱术”两项创新技术已在国内数百家医院及美、德、日、印、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推广应用。

经尿道前列腺解剖性剜除术:随着当今社会人口的老龄化,前列腺增生症已成为困扰男性的多发病。传统的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切除增生组织,虽然能达到一定的手术效果,但出血较多,容易复发。

刘春晓教授带领团队仔细摸索,大胆创新,利用常规的电切镜,将前列腺的增生腺体如同剥桔子一样,完全剥离出来再加以切除,可最大限度切除患者增生前列腺体,有效减少术中创伤,缩短住院天数。

全去带乙状结肠原位新膀胱术:在过去,膀胱癌患者的膀胱切除后,往往要背尿袋。刘春晓教授带领团队经过探索实践,创新地截取20厘米左右用处不大的乙状结肠再造患者新膀胱,不仅最大限度地保全了患者的消化功能,而且免除了患者终身背尿袋之苦。

此外,通过不断创新,刘春晓教授团队全球首次实现在完全腹腔镜下利用全去带乙状结肠构建原位新膀胱。

其他媒体报道链接:

南方日报APP

广东医生独创的“中国术式”,吸引多国医生组团“取经”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906/09/c2302267.html?colID=2147483647&code=200&msg=%E7%99%BB%E5%BD%95%E6%88%90%E5%8A%9F&evidence=49314906-517b-44f4-bfcf-6f70de1c75ae&firstColID=1374&appversion=5500&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layer=2&share_token=&date=bnVsbA%3D%3D

广东卫生在线

牛!广东医生创前列腺增生切除术式,患者最快24小时恢复功能,2天可出院!

https://mp.weixin.qq.com/s/FulpMYPHkvt9rXaCse7pSQ

家庭医生在线

前列腺增生,如何治疗彻底又安全?外国医生来取经

https://man.familydoctor.com.cn/a/201906/2554907.html

39健康网

“中国术式”吸引各国医生组团“取经”,珠江国际泌尿外科高新技术论坛在广州举行

http://zl.39.net/a/190610/7204463.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