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信息时报】高校毕业典礼 校长都爱说啥?

时间:2019-07-02     来源:信息时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随着大学毕业季的到来,各高校毕业典礼中校长的演讲也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校长在毕业典礼的演讲既彰显校长人格魅力,也体现大学的治学之道。那么,高校校长的演讲都用了什么关键词?记者通过对广东省内12所高校校长的演讲稿进行梳理后发现,关键词“担当”出现最多,为61次;“爱”和“创新”则紧随其后,分别出现了54和53次;其他出现较高的词汇还包括“梦想”“奋斗”“理想”等。“最关键”:“担当”“创新”和“爱”...

随着大学毕业季的到来,各高校毕业典礼中校长的演讲也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校长在毕业典礼的演讲既彰显校长人格魅力,也体现大学的治学之道。那么,高校校长的演讲都用了什么关键词?记者通过对广东省内12所高校校长的演讲稿进行梳理后发现,关键词“担当”出现最多,为61次;“爱”和“创新”则紧随其后,分别出现了54和53次;其他出现较高的词汇还包括“梦想”“奋斗”“理想”等。

“最关键”:“担当”“创新”和“爱”频率最高

在校长的毕业典礼演讲中,关键词“担当”“创新”和“爱”出现频率最高。

作为出现次数最多的“担当”,校长们多将其与时代、国家、民族相连,希望毕业生们能在走向社会后“将小我融入大我”,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当新时代的追梦人。

第二个关键词是“爱”,在统计的高校中的8所中,一共出现54次。在“爱”的衍生词中,则包括“爱国、热爱、友爱、爱人爱己、大爱”等。

其中,南方医科大学校长黎孟枫在演讲中提到了15次“爱”,是统计高校中使用“爱”字最多的校长。

黎孟枫勉励毕业生们要“心怀大爱”。“医学的真正本缘来自对生命的关怀和关爱,尽管医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为人类的健康和生命延续带来无限想象,却始终替代不了‘有时能治愈,常常去关心,总是给安慰’的医者关爱。”黎孟枫认为,“为医之源在乎爱”

同样提到“大爱”的还有华南农业大学的校长刘雅红,她希望学生们“能将自己赤诚为国的大我之情内化为对科技创新、立德树人的大爱之中”。

此外,出现53次的“创新”也为众多校长讲得比较多的词汇。其中,华南农业大学中出现15次,汕头大学中出现14次,南方科技大学出现9次。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从苏东坡的诗词入手谈创新,他说:“大学毕业是人生新征程的开始,不仅不能有停停脚、歇歇步的想法,更要主动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在奋斗中历练真本领,像大桥建设者那样,在实践中寻求突破,在突破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历练本领,不要早早过上佛系人生,要记住比你成功的人比你还努力,只有努力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最包容”:两名校长向学生“认错”

“包容”一词在校长的演讲稿中出现的并不多,但它的出现却充分体现了校长自信的姿态。广中医和南科大的两名校长都在毕业典礼上向毕业生“认错”,直言了学校在过去4年的不足,并对学生的包容表示感谢。

南科大校长陈十一在这一天感触颇深:“对于你们,我有许多钦佩和些许愧疚。你们当年选择南科大,是无比勇敢的决定。选择一所初创大学,选择和一所大学共同成长,意味着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勇气,需要承担更多的未知风险。但你们,义无反顾选择了和南科大一起成长。现在,南科大学科越来越齐全,实验室和科研设备越来越完善,校园二期工程眼看就要全面竣工,南科大医学院医院, 设计学院正开始建设,而你们却要毕业了。一朝南科人,终生南科情,感谢大家对学校的包容和理解。”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则用了更多的篇幅来向毕业生致谢,并指出是他们让学校变得更好:“在校期间,有不少学校想到的,没想到的,都可能会给你们带来不便或困扰,大学城的同学们所期盼的一二商改造使用还没有完工,三元里的同学们还没能住上新的宿舍就要告别学校,所有这些都希望得到大家包容与理解。在此,作为校长也向同学们道一声对不起,我也深深地感谢你们,因为有着你们的建议与献策,学校变得越来越好。”

“最青春”:理想、梦想和信仰

在所有的词语中,还有一组“最青春”的词——理想、梦想,它们一共出现了38次,涵盖了10所高校。其衍生词包括“信仰”等。

关于“理想”,华师校长王恩科提到9次。他希望毕业生们“守望初心,坚定理想”。

“人生不能没有理想,理想目标愈鲜明,理想的意志愈坚定,则人生愈带有充实与强力之感。”王恩科还指出,学生迈入社会后可能出现的问题,“步入新的岗位或环境,时间久了,可能会慢慢消退进取心,忘却了理想,习惯了当下,这些将无形中消磨你奋进的意志,拖延你前行的步伐。”

“最温暖”:追逐梦想也要注意健康

在所有关键词中“身体”出现的频率最少,但它的出现却令人倍感温暖。华师校长王恩科与深大校长李清泉在演讲稿中都给学生们提出了建议,提醒他们在城市打拼、追逐梦想时要注意身体健康。

王恩科说:“同学们,你们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坚守心中的理想,紧盯航向,用磅礴的力量实现青春的梦想。我也要特别提醒同学们,在向着梦想奔跑的同时,面对高强度工作,你们更要关注身体,健康第一。”

李清泉也建议同学们要保重身体,“你们出门在外,遇到困难时,不妨建个‘夸夸群’小小催眠;感情不稳定的时候,翻出2015深大宣传片,雨天不带伞的桥段还是蛮治愈的;应酬、加班、叫外卖多了,要保重身体,注意锻炼,管理好BMI,试想你三四十岁的时候,还能轻松穿上大学时的牛仔裤,生活该多么美好!”

“最文采”:引经据典,涵盖古今贯穿中外

除了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毕业生送上建议,高校校长们还引经据典大秀文采,从孔子到莎士比亚,从苏东坡到爱因斯坦,涵盖古今贯穿中外。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华师校长王恩科用莎士比亚戏剧《暴风雨》中的这句话来送别毕业生们。随后,在向毕业生传授“成功的秘诀”时,王恩科又提到了苏东坡:“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同样喜欢引用诗句的还有汕大校长姜虹。“我选择了一条更少人走的路,这使得一切都变得不一样”姜虹用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的话鼓励毕业生走向西北,服务西部。

校长演讲的引用除了文学方面的作家,还有伟大的科学家。在为毕业生解释何为“大爱”时,南方医科大学校长黎孟枫引用了爱因斯坦的名言:“不必深思,只要从日常生活就可以明白:人是为别人而生存的——首先是为那样一些人,他们的喜悦和健康关系着我们全部的幸福,然后是为许多我们所不认识的人,他们的命运通过同情的纽带同我们密切结合在一起。我每天上百次地提醒自己,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依靠着别人(包括生者和死者)的劳动,我必须尽力以同样的分量来报偿我所领受了的和至今还在领受着的东西。”

【校长金句】

奋斗的路上不只是你一个人孤单的背影,对于来来,我希望我们共同有一个和未来三十年的约定:母校与你们并肩站立、相依而行,共发展、互荣光。

——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

今天我送给大家的临行寄语,就是中医药文化的五行:木、火、土、金、水。木曰曲直,希望大家能屈能伸,砥砺前行。火曰炎上,希望大家激情奋斗,步月登云,奋斗的人生最幸福。土爰稼穑,希望大家脚踏实地,厚德载物。金曰从革,希望大家从守正道,勇于变革。水曰润下,希望大家善良纯粹,爱人爱己。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

链接:http://epaper.xxsb.com/html/content/2019-07/01/content_834237.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