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日报】两次拨穗、留学生强势表白母校……南医大的毕业典礼很有料

时间:2019-07-0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生命责任在我们身上;明礼诚信、勤俭自强,青春为理想闪光……”28日,南方医科大学2019届毕业典礼在校本部大礼堂举行,4508名毕业生唱响校歌《爱在南方》。

“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生命责任在我们身上;明礼诚信、勤俭自强,青春为理想闪光……”28日,南方医科大学2019届毕业典礼在校本部大礼堂举行,4508名毕业生唱响校歌《爱在南方》。


母校是永远的后盾

“一日南医人,一生南医情。”一纸证书见证了大家奋斗的大学时光,也见证了大家从学生到校友身份的转变。从今以后,无论身在何处,无论是否相识,“南医人”都是大家共同的身份,南医大的大门永远为大家敞开,学校将永远是大家的精神家园,永远支持大家,也将永远以大家的努力奋斗为荣。

面对即将离校的南医大毕业生,校长黎孟枫说:“你们在校的这几年,学校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学校能看到你们的智慧与勤奋,感受到你们的热忱与拼搏。你们德能双修、学以致用,传承优良的南医学风;你们博学笃行、尚德济世,发扬优良的南医校风。你们为南方医科大学的发展绘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亲爱的同学们,学校谢谢你们!”

黎孟枫向毕业生提出四点希望。他首先引用孔子的名言“朝闻道,夕死可矣”,勉励毕业生要继续崇尚博学,终身追求学问真知,对学问心怀感恩之心、崇尚之情和敬畏之感,学中学、干中学,学而用、学而行,涵养学者大气,造就学者风采。其次,他谈到,医学的真正本缘来自对生命的关怀和关爱,其本质是对人类苦痛的回应,当它诞生之日起就蕴含“见彼苦恼,若己有之”的人文关怀。因此,医学技术的日新月异,改变不了医学作为自然科学技术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双重属性,替代不了医者关爱。作为未来的医学工作者,唯有心怀大爱,医学的技术价值才能在人的身上得以实现,希望毕业生始终心怀大爱,将爱的付出最终化为人生的收获。再次,他期盼大家不断追求精湛的技艺,练就过硬的本领。为医之源在乎爱,为医之道在乎德,而为医之基在乎术。古人说“玉不琢,不成器”,要如同打磨玉石一般打磨自己的本领。最后,他勉励大家逐步走向专深之路,做事要忘我的专注,并俯下身子,在自己的专业领地上深耕细作,不断深入钻研,用尽专深之能,以专深之工成就自己。

教师代表、国家-教学名师、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邹飞教授谈到:“有了南医‘锦鲤’的你们,才有了我们加强学科建设,优化教育资源和提高教学保障的动力……”“在南医大这片土地上,同学们遇见了更好的自己。一段南医路,一世师生情。”邹飞代表所有的老师,向同学们送上最深的祝福。



“选择南医大,是我最正确的决定”

杰出校友代表、1987届军医学专业毕业生、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乳腺肿瘤科主任江泽飞与毕业生分享了自己的三点感悟:一是不忘初心的医学情怀,他1982年报考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前身),从五年紧张的军校生活中学到的医学知识和练就的军人素养,让自己受益终身;二是时刻充满敬畏之心,要敬畏法律纪律,敬畏公共道德,敬畏行业规矩,更要敬畏生命;三是永远有一颗感恩之心,珍惜邻座的同学,感谢人生路上遇到的恩师。

“在众多高校中,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南方医科大学,事实证明这是我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毕业留学生代表、2019届普通外科学硕士研究生赛加德来自阿富汗,他在学校度过了最美好的11年青春时光,顺利取得硕士学位。



更宝贵的是,他在这里还收获了家的温暖。赛加德的妈妈前年在战乱中逝世,“我是不幸的,但又是特别幸运的,我收获了来自南医大家庭的关爱。老师、同学们给我的温暖拥抱和热情帮助,刻骨铭心,毕生难忘!”

毕业生代表、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届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林凡,分享了她在南医校园里平凡的小确幸。“此时此刻你是否还记得那迷人的声线穿透了食堂烟火气——‘同学,麻辣香锅好了’?是否也不忍回忆无数日日夜夜掬着日渐稀少的青丝加班加点背考点、做实验?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在校生代表、2017级针灸推拿学专业于天赫,道出了对师兄师姐们的不舍:“我们要感谢师兄师姐,谢谢你们帮助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我们一点点适应大学的节奏;谢谢你们在我们复习到看似暗无天日的时候打趣地告诉我们:没关系,以后学的会更难;也谢谢你们面对我们这些临床科研小白时,把自己积攒的经验无私地传达给我们。”

毕业典礼上的“囧事”

“今天学位授予拨穗环节,一时头脑发热就忘记了和校长拍照。”2015级公共事业管理毕业生邹紫薇说,当她回到座位后,同学们都说:“你太搞笑了,没和校长拍照就跑了。”

“毕竟是人生的重要时刻,居然忘记与校长合照。”邹紫薇很遗憾。

谁知道,休息时间,老师突然叫邹紫薇去后台。校长黎孟枫说:“同学,你刚刚忘了拍照哦。来,我们再拍一下。”随后,邹紫薇和校长来到了舞台中央,低下头等着校长再次拨穗,校长笑笑:“不能拨两次穗呀。”

于是,邹紫薇只能慌张地把穗一下子拨过来了,自己拨穗的举动让台下的同学笑成了一片。“虽然自己有些尴尬和搞笑,但真的十分感激校长给我第二次机会,让我毕业无憾,同时给了我一个难忘的毕业礼。”

2016级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硕士研究生陈轶戈也有类似的“囧事”。因为太紧张,本应拿硕士学位证书照相的他,却错拿了本科学位证书,虽然全程依然强装镇定微笑着走完拨穗仪式,但他心中却为这个失误感到非常失落。

中场休息时,陈轶戈就鼓起勇气,向校长提出了补拍申请。“没想到,校长立即欣然应允!更是健步陪着我走到了台前,拍照、握手,勉励我努力继续奋斗。这一刻,我心生温暖、充满感激,满怀力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