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都市报】又到毕业季,南方医科大学新任校长黎孟枫首次为毕业生拨穗

时间:2019-07-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道斌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又是一年毕业季,作为广州最大的医学专科院校,南方医科大学2019届4508名毕业生,在经过了多年的象牙塔生活后将逐渐告别,毕业离校。而南方医科大学新任校长黎孟枫更是首次出席毕业典礼,与众多校领导一道为4000多名毕业生授帽、拨穗。“为医之源在乎爱,为医之道在乎德,而为医之基在乎术”,这位新任校长以医学人文、追求医技精湛等为基点,寄语广大毕业生“始终心怀大爱,将爱的付出化为人生的收获”。这一届毕业生很优秀黎...

又是一年毕业季,作为广州最大的医学专科院校,南方医科大学2019届4508名毕业生,在经过了多年的象牙塔生活后将逐渐告别,毕业离校。而南方医科大学新任校长黎孟枫更是首次出席毕业典礼,与众多校领导一道为4000多名毕业生授帽、拨穗。“为医之源在乎爱,为医之道在乎德,而为医之基在乎术”,这位新任校长以医学人文、追求医技精湛等为基点,寄语广大毕业生“始终心怀大爱,将爱的付出化为人生的收获”。

这一届毕业生很优秀

黎孟枫表示,在2019届毕业生在校的这几年,学校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成为部委省共建医科大学、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高校。ESI全球前1%学科增至5个,位居全国高校第58位;学校科研项目、经费屡创新高,经费突破5个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连续3年跻身全国高校30强。

作为学校快速发展的亲历者,学生们中,有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鼓励的第三届“互联网+”青年红色逐梦之旅团队成员于广超、王一帆、林少霞、吕国立、王瑞、郭培涵、柳蓝、王晓慧、张斯颖,有发表了9篇国际论著、成功申请8项专利的“广东省大学生年度人物”郭伟洪,有做出重要原创性学术贡献、成果发表在重要高影响力期刊的王鹏等研究生同学,有曾代表学校参加第八届全国临床技能大赛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罗家懋,有医者仁心、积极为语言不通的外国患者排忧解难的留学生塞加德,还有参与创造了“最多省市管乐队参与的同场演奏活动”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记录的军乐团成员成业、王紫枭。

“学校能看到你们的智慧与勤奋,感受到你们的热忱与拼搏。你们为南方医科大学的发展绘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亲爱的同学们,学校谢谢你们!”

三点寄语,期望学子越走越好

黎孟枫也对今年的毕业生们提出了一个师长、医学前辈的寄语。

“希望你们继续崇尚博学,终身追求学问真知。你们昨天在校园中的求知,更多的是在课堂里,在病床旁,在实验室中。而未来,博学的人生既要向书本学,也要向同行学;既要向名家大师学,也要向普通劳动者学。既要继续学习基础理论,也要不断更新前沿知识;既要学专业知识,也要学人文社会知识。要学中学、干中学,学而用、学而行。唯有持之以恒地终身学习,才能涵养大气,造就学者风采,开辟更加恢弘的人生境界。”

新校长的第二条临别赠言就和医学人文有关。他希望毕业生们始终心怀大爱,将爱的付出化为人生的收获。黎孟枫表示:“当人类发展到智人阶段,便逐渐懂得关心同类的生老病死,尽管那时还没有科学,却已出现医护行为的雏形。由此我们知道,医学的真正本缘来自对生命的关怀和关爱,而技术的起源远在其后。医学的本质是对人类苦痛的回应,当它诞生之日起就蕴含"见彼苦恼,若己有之"的人文关怀。尽管医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为人类的健康和生命延续带来无限想象,却始终改变不了医学作为自然科学技术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双重属性,替代不了"有时能治愈,常常去关心,总是给安慰"的医者关爱。”

他表示,作为未来的医学工作者,毕业生们何其有幸,拥有除人苦痛、付出关爱的机会和能力,去坚守“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大爱。“唯有心怀大爱,医学的技术价值才能在人的身上得以实现,医者的职业价值和人生价值才能得以达成,我真心地期盼你们这种爱的付出最终化为人生的收获,给你们,也给所有人带来幸福。”

链接:https://www.sohu.com/a/323713855_161795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