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晚报】以围棋“套路”数学,以数学“助攻”医学!这个“00后”大学生太赞了!

时间:2019-08-13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举止温雅,谈吐大方,眉目清朗,才气超然……这是在传统上,江南姑娘给人们留下来的美好印象。作为一名江苏女孩,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梁可一大概集齐了上述所有气质——第一眼看到她,准有人以为她是一名艺术生。但如果你与她深入交流,便会惊讶于她丰富的数学知识与严谨的理科思维。在文艺外表之下,这个钟灵毓秀的江南姑娘执起黑白子可以纵横棋局,穿上白大褂可以专心实验,坐在电脑前可以数学建模。更可贵的是,她...

举止温雅,谈吐大方,眉目清朗,才气超然……这是在传统上,江南姑娘给人们留下来的美好印象。作为一名江苏女孩,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梁可一大概集齐了上述所有气质——第一眼看到她,准有人以为她是一名艺术生。但如果你与她深入交流,便会惊讶于她丰富的数学知识与严谨的理科思维。

在文艺外表之下,这个钟灵毓秀的江南姑娘执起黑白子可以纵横棋局,穿上白大褂可以专心实验,坐在电脑前可以数学建模。更可贵的是,她将自己的围棋、数学、医学知识贯通起来,尝试用围棋思路解决数学问题,希望以数学理论解决医学难题……让我们来听听这个“00后”女生的故事!

“医学僧”的生活并不枯燥

羊城晚报记者 潘亮摄

在南医大顺德校区学习两年后,梁可一今年暑假搬到广州本部,即将开始大三学业。搬来广州校区后,她立刻随着几位学长进行一项实验,但因为实验细胞受到污染,只得牺牲一段暑假时间留校重新培养实验细胞。

羊城晚报记者 潘亮摄

暑期校园内多处施工,环境略显嘈杂,梁可一悠游其中却气定神闲,在实验之余看起一本关于人工智能的书籍。书中遍布专业术语与数学模型,单是前言就足以令门外汉昏昏欲睡。这样一本枯燥的专业著作,梁可一却看得津津有味,书里到处都有她阅读时留下的下划线。“我的父母都曾是军人,他们很少训斥我,但非常注重培养我的独立思考、独立学习的意识。”

在外人看来,学医是一件“坐冷板凳”的枯燥事,不少医学生自嘲为“医学僧”,梁可一却能在学习中处处发现“黑色幽默”。“在系统解剖理论课上,有一位老师为了佐证自己讲解的知识点,每每举亲自接诊的病人、亲友的案例,这种‘冷笑话’经常令全班哄堂大笑。”在回忆这些趣事时,梁可一仍然不禁莞尔。

羊城晚报记者 潘亮摄

更冷的笑话发生在解剖室里。在医学专业,学生习惯于将解剖室里的尸体戏称为“大体老师”,在解剖室学习时,梁可一与同学经常讨论面前的“大体老师”是如何死亡的。“有人猜是心脏问题,有人猜是肝脏问题,感觉‘大体老师’一身集齐了各种并发症,而这门课程的终极目的仿佛成了探讨‘大体老师’的死因。”

不过,学医有“黑色幽默”,也有“黑色经历”。梁可一回忆,第一次进解剖室时,非常害怕直视“大体老师”的眼睛。如果换气机出了问题,解剖室的味道会非常“令人窒息”。此外,有时因为课业繁多,只好在晚上完成解剖任务,“和‘大体老师’共度夜晚是一件非常‘刺激’的事”。

用围棋思维解决数学问题

羊城晚报记者 陶奕燃摄

在医学以外,围棋与数学是梁可一的另外两大爱好。这三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领域,在她这里却产生了奇妙的联系。

四岁时,梁可一在等待上围棋课的邻家小哥放学时,突然被那黑白无影、过招无声的棋盘迷住了,从此便走上学棋之路,十三岁时就已达到业余四段水平,大学时加入围棋类社团,并带领社团取得“禅之弈”高校棋艺联赛围棋团体第一与棋类总团体的成绩,个人则位列“禅之弈”联赛中女子第二。

受访者供图

“下围棋时内心会有一种充实感,会想到‘不得贪胜’、‘入界宜缓’的道理同样适用于生活中。”梁可一认为,围棋最大的魅力就在于极端丰富的可能性与难以预测的不确定性,对弈者表面上看起来枯坐无聊,其实内心时时都在波澜起伏,久之就会令自己性格更沉稳、逻辑更缜密、想象力更丰富。

对梁可一来说,每一局围棋都相当于一场头脑风暴,令自己形成强大的思辨能力。而在数学建模过程中,“围棋思维”经常会带给她意想不到的灵感。

尽管以“建天马行空的模型,写自己都看不懂的代码”自嘲,梁可一仍然对数学建模情有独钟。将现实中的具体情况转化为数学模型,根据数学模型用不同的方法论求解,再根据求解去解决生活中的诸多问题……在梁可一看来,数学建模就像小学时的应用题,非常有趣。

羊城晚报记者 潘亮摄

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梁可一遇到RGV小车运算提高的节点问题。在解答时,她从围棋的角度出发,从冗长的题干中迅速筛选出关键信息,在短时间内找到了最优解,“就像处理围棋中的危机一样”,最终获得该年度“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一等奖。

希望以医学知识帮助更多人

尽管痴迷数学,梁可一却倾向于认为,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才是更关键的事。因此在她看来,选择临床医学并不意味着放弃数学学习,相反,丰富的数学知识有助于自己的医学探索。“目前,医学上的未知领域还有很多,在这个大数据时代,用数学知识解决医学问题已经是很普遍的情况。”

羊城晚报记者 陶奕燃摄

虽然大学开始才两年,梁可一已经在各个擅长的领域频繁获奖。但在她看来,一个优秀学生绝不仅仅是一张或许多张奖状所概括的模样。“以前我会觉得奖状很重要,是对我的一种证明。但后来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发现奖状其实只是一种佐证,而不能概括我的全部。”她认为,当代青年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从而多面、立体地成长。

受访者供图

作为一名“00后”,梁可一用“勇敢”一词来描述这一代的特征。“在我们这个年纪,我们有的是机会与时间,我们敢于走出舒适圈,敢于尝试真正喜欢的东西、探索不同领域的知识、经历未曾体验的事情,这样的人生才精彩!”

羊城晚报记者 陶奕燃摄在未来,梁可一准备继续在医学领域深造,探索医学中的未知世界。如果有机会,她希望参加一些公益活动,以自己的医学知识帮助更多人。“以前看过一个公益活动纪录片,深为他们的人道主义精神感动。医学的本质就在于治病救人,就在于将所学应用于临床,将生命的希望带到贫困地区。”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KVmtWpMAq96KkYaBYEk1w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