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佛山再多一个“鹭鸟天堂”?就在容桂马冈

时间:2019-09-19     来源:南方+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4日下午,坐落在容桂马冈的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开展了一次环保活动。学校组织校青益环保协会学生代表协同马冈小学举行了一次“大手牵小手,共建美丽校园活动”,他们为停留在学校内的鹭鸟搭建鸟窝,为顺德再增一个“鹭鸟天堂”。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环境优美,鸟类繁多,据观测已发现鸟类50余种,有乌鸫、白喉红臀鹎、棕尾伯劳、长尾缝夜莺、绣眼鸟、红隼等,吸引了不少爱鸟人士来校园观鸟。学生挂起鸟笼。正是由于有这个条...

4日下午,坐落在容桂马冈的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开展了一次环保活动。学校组织校青益环保协会学生代表协同马冈小学举行了一次“大手牵小手,共建美丽校园活动”,他们为停留在学校内的鹭鸟搭建鸟窝,为顺德再增一个“鹭鸟天堂”。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环境优美,鸟类繁多,据观测已发现鸟类50余种,有乌鸫、白喉红臀鹎、棕尾伯劳、长尾缝夜莺、绣眼鸟、红隼等,吸引了不少爱鸟人士来校园观鸟。

学生挂起鸟笼。 尹辅华 摄

学生挂起鸟笼。

正是由于有这个条件,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管委会将坐落在顺德校区东湖之尾的沁园设置为鸟类栖息地。“我们将沁园打造成鸟类栖息的天堂,尽显校区湿地文化,对其进行了改造,新种了一批榕树、散尾、三角梅、硫华菊、百日草、桂花树等树木。”

在当天现场,大学生和小学生共同挂鸟笼,南医大青益环保协会学生代表还宣读了美好校园的倡议书,号召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原来鸟类都散居在周边区域,但是有些区域是工业区,不适合鸟类居住,这次我们利用学校本身条件,就是希望为它们提供理想的栖息场所。”

延伸

顺德“鸟叔”,你还好吗?

如何在“生态与发展”之间求得平衡,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顺德人不断的寻找答案。对于冼铨辉,守护在顺德中心城区经营了21年的“鹭鸟天堂”,是他人生最大愿望。

在央视反复重播的美食节目《寻味顺德》里,冼铨辉作为护鸟人出镜。该节目制作人在拍摄后认为,顺德人善于烹饪食材,但也有保护野生动物观念,比如坐落在伦教鸡洲“鹭鸟天堂”就属于典型案例。

冬季是顺德鹭鸟天堂最热闹的时节,每年十一二月,从北方前来过冬的数万只候鸟们栖息在这片树林中。 南方+记者 戴嘉信

冬季是顺德鹭鸟天堂最热闹的时节,每年十一二月,从北方前来过冬的数万只候鸟们栖息在这片树林中。

“很多人都说我有鸟不吃,有家不回,跟现代人格格不入,我的回答就是很怀念小时候抬头就能看见鸟飞过。”冼铨辉解释了为何在20年前从建筑商人转行成护鸟人。

现在被顺德人称为“鸟叔”冼铨辉,也有心情不好的时候,但站在“鹭鸟天堂”的观景台,看着林子里的鸟发呆,他的思绪就平稳下来。

因为有冼铨辉的付出,180亩的“鹭鸟天堂”目前已吸引至少13万只南飞鹭鸟在此过冬,成为顺德的一张绿色名片。

“鸟叔”冼铨辉。 南方+记者 戴嘉信

“鸟叔”冼铨辉。 

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2016年12月,“鹭鸟天堂”升级为顺德伦教鸡洲观鸟社会实践基地,还被广东省环境保护厅评为“广东省绿色学校”,被广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评为“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在环保组织的协助下,这个鸟类的栖息场所增添了很多用于观测和防护的设施,当地政府还将这片竹林设为了生态保护用地。

但是“鹭鸟天堂”活下去遇到最大挑战,这个区域的租约在去年12月31日到期,由于土地产权属于股份社,合约到期后,需要村里九十多位股东代表开会商议。如果他提出续租,需要百分之七十代表到场投票,并且赞成票超过百分之七十,续租才有效。 冼铨辉曾表达过2019年最大愿望。“希望冬天还能看到万鸟归林场景。”

据最新消息显示,“鹭鸟天堂”还没有搬迁,顺德市民还可以来此观鸟,来看看为鸟付出21年青春的“鸟叔”。

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907/05/c2391968.html?colID=2329&appversion=5510&firstColID=40&from=singlemessage&layer=5&share_token=NzEwNWMxY2EtYzJkOS0xMWU3LTgyNjUtNmM5MmJmNDcxMzA4&date=NjMwYTQ5MzYtNmU1NC00NmI0LWIwM2EtYTJjNWY2ZDY1MTQz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